:::主要內容區

馬總統在莫拉克颱風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有功表揚大會致詞

總統 馬英九

  院長、陳主委、廖秘書長、現場各位防災英雄、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們為什麼會想要辦這場對於防災專員的表揚大會呢,是因為我在想起來 2 千年前《漢書.霍光傳》有一個故事,講到這個焦頭爛額不如曲突徙薪,這是什麼典故呢?那時候有一位有錢人蓋一個房子新廈落成,邀請親朋好友共聚一堂觥籌交錯,酒酣耳熱,在這個時候呢!一個鄰居經過他們家的廚房,發現有問題,就跟他講,你這個廚房的灶要改,你的煙囪是直的,這樣子風會灌下來,然後你的灶旁邊就擺著生火的柴,這樣子風一灌下來會把柴點燃,可能會造成火災,主人不以為意,哪有這麼巧,沒想到正在酒酣耳熱的時候,果然風灌下來,就把旁邊的柴火引燃了,房子燒起來了,主人跟他的客人在大廳當中一方面逃命一方面救災,結果有人被燒得焦頭爛額,這是這個成語的來源,等到房子拆掉重新再蓋,他又請了一桌酒,有人跟他講你要請的人不是這些幫你救災的客人,而是那個勸你防災的人,他覺得有道理就把他請來了,所以焦頭爛額不如曲突徙薪,各位今天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曲突徙薪,把災害減少甚至於預防,可是在我們今天的社會裡面呢,往往大家看到的是救災,我們常說「預防勝於治療」,可是做預防工作的永遠沒有做治療工作的來的亮麗,同樣的我們要減少犯罪,我也常常強調犯罪預防勝於偵辦,可是破大案永比預防犯罪來的亮麗。

  今天農委會舉辦這場表揚,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是不同時代了,現在的災難不是完全能夠救得了的,瞬間發生大量災難的時候,怎麼救都沒有辦法,那怎麼辦呢?就事前先減災。我們所處的地球,在上一個世紀整個氣溫平均上升了 0.74 度,可是我們台灣卻上升了 1.2 度,各位或許認為才零點幾度差距有什麼關係,可是這個差距就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整個北太平洋的海水溫度上升 0.5 度,雖然颱風的數量沒有增加,但是它的強度跟它的破壞力增加了 75 %,這是 4 年前英國的自然雜誌- NATURE 裡面公布的數據,而我們氣象局的資料在過去的 20 年當中,颱風確實是一個比一個大,就以我自己參與勘災的颱風來說,民國 85 年 8 月的賀伯颱風,在中部地區造成極大的災害,那時候的雨量是 1,900 多公釐,已經被認為是不得了了,歐洲一年的雨量,我們兩天就下完,可是到了 2001 年的納莉颱風下了 2,300 多公釐的雨,而今年的八八水災莫拉克颱風下了 2,965 毫米的雨,海拔 2,000 多公尺的阿里山遊客中心記綠了 2 公尺的淹水,聽起來是像天方夜譚,但卻是事實,換句話說災害是越來越大,這時,我們不能等到災難發生才去救,而是在災難沒有發生之前先去防,這才能真正把災難減少,所以各位扮演的角色所達成的任務是過去從沒有一個時代可以想像得到的。

  今天在場接受表揚的 33 位疏散避難有功人員,包括鄉長、村長、還有防災專員跟警察,一共至少 4 種身份,這 33 個人在 12 個鄉 21 個村一共撤離了 9,100 人,如果不是各位撤離的話,死傷人數會增加 1,046 個人,這實在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成果,我看到這次大會主題是「無私奉獻」,我還要加 4 個字「恩同再造」,因為不是各位這樣做的話,就等於增加 1,046 個死傷,我舉例來講,南投水里鄉新山村的林美玲村長,風災當晚發現不對,覺得這個颱風很像賀伯,所以她跟她先生趕快打電話給村民,有些人覺得沒有關係不必走啦,她堅持一定要走,不放心地挨家挨戶的敲門,總共撤離了 100 多人,結果第 2 天再回去看,距離河岸 100 公尺的地方都被掏空了,如果不是他們撤出來,恐怕將造成 63 個人死傷;第 2 個例子是我們去看過的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看到村長林文森、防災專員吳永堃他們那樣的準備,嘆為觀止,雖然土石流最終沒有發生,他不撤也沒有人會傷亡,但是他卻做了最好的示範;再來我們去嘉義看到阿里山鄉來吉村,村長施忠勇身兼防災專員,他們的村子就在河旁邊,河床已經很高了,隨時會淹,他很有技巧的把村人都撤出來,住在軍營裡面;後來我們到達高雄,看到桃源鄉謝垂耀鄉長跟顏文雄、顏金章兩位防災專員,他們撤離了好幾千人,我到桃源鄉看的時候已經只剩下幾個人,他們撤的早也撤的多,所以桃源鄉的死傷很有限;然後我們到屏東看到三地門鄉大社村的白春香村長,他不是防災專員,但是一樣有防災專員的警覺,看到情況不對,把村人先安排到安全到地方,等待直升機來救援,把 200 多個村民送上直升機以後,他自己花 7 個小時走路下山,聽到這樣的故事真的是非常感動,當然我們也知道在小林村的陳漢源跟劉金瑛兩位防災專員不幸罹難,所以我們對於這些有貢獻的防災專員,我們要好好的給他們獎勵。

  大家知道在這個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不少的台灣,颱風可能一個比一個厲害,我們沒有別的選擇,人不能跟天鬥,鬥也沒有用,最好的辦法就是迴避,所以我們希望建立才不過 5 年的防災專員制度能好好發揮,以後防災需要 5 個系統結合起來,第 1 個是民政系統包括縣長、鄉長、村里長、甚至於鄰長這個系統,第 2 個是國軍,第 3 個是警察,第 4 個是消防,第 5 個是農委會的防災的系統,這些人要結合起來,因為防災專員雖然有警覺,有簡易雨量筒,隨時可以回報雨量,但是他沒有公權力,屬於志工性質,沒辦法命令撤離,還是需要民政加上其他幾個系統一起來做。

  我們覺得防災要達到 12 個字,第 1 「超前部署」,就是在很早之前開始部署;第 2 「預置兵力」,預先部署兵力;第 3 「隨時防救」,不只有「救」,更重要是「防」,如此才能在碰到一個瞬間、又大量災難發生的颱風、地震時,真正能夠解決問題。地震是很難預防、很難預測的,但是颱風是可以預防的,我們有氣象局,我們有各樣的雨量檢測,各位防災專員的簡易雨量筒,就是很好的工具,讓大家都能夠結合起來,而且還可以進一步的結合其他部會,現在交通部有關橋樑的災難預防,也開始考慮到要跟防災專員結合起來,不只是在河邊、橋邊去看,水有沒有超過警戒線,而是跑到上游去瞭解一下,到底雨量是不是已經到達該注意要封橋的地步,如果能夠這樣做的話,我相信死傷一定能夠大量減少,各位想一下,當 8 月 8 號下雨的時候,很多地方淹水,很多山、橋、路斷掉,這時候災民第一個反應打電話求救,而全台灣沒有一個縣市的 119 電話,能夠同時有 30 線、 50 線、 80 線,那個時候裝 100 線也不夠,最好的辦法就是我剛剛講的「超前部署」、「預置兵力」,如果我們村民打開窗戶一看,國軍就在外面,那個心就定了,只要里長、村長、乃至於鄰長能得到訊息,時候一到就撤離,撤離的時候,橋沒有斷,路還通,其實用大巴士、用大卡車很快就可以撤出來,一旦橋、路都斷了,只剩直升機可以運輸,就麻煩了,所以實際上我們是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

  這次莫拉克颱風防災救災過程當中,防災專員非常傑出的表現,讓大家感受到,真的是防災比救災還要重要,我們如果能重視防災,尤其重視我們防災專員所做的,能夠把生命挽救回來,只要沒有人命傷亡,問題就小了,因為任何的財產損失,都可以賺得回來,只有人命沒有辦法,所以我在這個地方要藉著這個機會,一方面好好的表揚我們的防災專員,希望透過這個表揚,讓大家重視防災意識,把任何一個颱風都當作莫拉克,任何一個地震都當作 921 ,任何一個疫情都當成 SARS ,只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才能真正的在 21 世紀的台灣保障我們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

  最後我有一個建議,小林村陳漢源、劉金瑛兩位防災專員,希望能夠協調高雄縣政府,把兩位入祀高雄的忠烈祠,讓我們永遠的懷念他們盡忠職守的犧牲奉獻精神。祝福大家,謝謝各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