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三管五卡把關緊 國民健康最優先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許天來

  此次我國政府放寬美國牛肉及其產品進口,係以確保國人食品安全為最高之前提,並針對進口之美國牛肉定下「三管五卡」管制措施:所謂「三管」,就是要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所謂「五卡」,是要透過核、標、開、驗、查等五道關卡,來確保其安全。

一、源頭管理更確實

  僅開放 30 月齡以下的牛肉及產品,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特定風險物質,全部不准進口,腦、脊髓、眼、頭骨等四項非特定風險物質,也不會讓它進口到台灣,嚴格落實把關工作。

  且將由這方面之專家、獸醫師及相關部會官員,組成美國牛肉專案查廠小組,前往當地實地查核,不符合規定者,要求限期改善,逾期仍未改善,即停止其進口。進口之產品如經檢驗不合格,即提高其檢查比率,把關標準比歐美及韓國更嚴格。

二、邊境查驗更嚴格

  ( 一 ) 核 — 核對各項證明文件:包括必須出自經我國認可之肉品工廠;必須通過美國農業部之品質系統評估制度認證;必須檢具美國農業部所開立並經駐廠獸醫師簽署之相關衛生證明;必需屬於 30 月齡以下之牛肉及其產品。

  ( 二 ) 標 — 明確標示產品資訊:出口商必須於外箱或包裝上,明確標示商品資訊,包括其品名、原產地、製造廠、有效日期等相關之訊息,只要缺一,即予退運。

  ( 三 ) 開 — 開箱進行嚴密檢查:每批均予嚴格檢查,一旦發現含有不准進口物質,立即逐批開箱檢查,所查獲之禁運產品,均強制退運,並追究責任。

  ( 四 ) 驗 — 切實檢驗 食品安全:檢驗之項目含 38 項動物用藥、重金屬及大腸桿菌。

  ( 五 ) 查 — 資訊連線即時查明,運用進口食品與檢疫之資訊連線系統,於 第一時間即有效查明其安全之訊息,迅速採取管制作為。衛生署也保有進口商與進口貨物之最新資料庫,可以追蹤產品流向,使之不致流入市面。

三、市場管理更清晰

  為了協助民眾辨識,並保障消費者權益,未來將會嚴格要求在賣場販售之肉品,必須全面標示產地。且鼓勵餐廳及賣場,清楚標示肉品來源,同時即將要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明文規定餐廳必須清楚紀錄肉品來源,並標示其產地。

  為了有效提昇台灣國際間之地位,政府積極爭取加入各項國際組織,我們想要加入國際社會,就應遵守國際間之規則,這次政府之所以同意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規定的安全標準下,放寬美國牛肉及其產品進口,便是在能確保民眾安全之前提下,履行國際公民及相關會員國所必須遵行的義務,而且全世界之各項科學證據,在在顯示我們所進口的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並無安全上之顧慮,加上政府又採取嚴格的三管五卡管制政策,應可為全民之健康做好一切把關工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3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