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繽紛水族耀台灣- 2009第1屆台灣觀賞魚博覽會

漁業署 蔡馥嚀

. 前言

  全世界觀賞魚貿易總額估計超過美金 50 億元,且每年正持續快速增加中,全球及亞洲各國均陸續投入觀賞魚產業發展。台灣觀賞魚繁養殖技術十分先進,且相關養殖漁業供應鏈完整且便捷可支援投入觀賞魚產業。為因應國際發展的趨勢,國人積極研發新的品種,目前我國已經能夠人工繁殖 300 種以上的熱帶觀賞魚。近年來,水族產業消費形態,也由傳統畜養觀賞,提升為融合美學及庭園造景觀念,魚缸的設計、造型資材、生態造景等而趨向精緻化、藝術化與生活化,必須不斷的創新、開發新產品、引導市場流行,才有競爭力。此次博覽會,透過主題館及活體展示、圖文說明,增加社會大眾對觀賞魚認知,並帶動國內養魚風氣及周邊產業消費。

貳 . 第 1 屆台灣觀賞魚博覽會盛大揭幕

  農委會漁業署為讓世人更深一層瞭解觀賞魚產業,展現觀賞魚科技化成就,景觀美學,貼近生活的水族擺設,促進國內市場消費,增進國內市場規模, 11 月 6 日至 9 日於台北世貿 3 館展覽館舉辦第 1 屆台灣觀賞魚博覽會,本次展覽會規模為歷年之最, 以優美、賞心、運轉為主軸, 主題囊括淡水觀賞魚區、海水魚區、居家辦公生活區、台灣驕傲卓越區、企業形象區及舉辦七彩神仙魚和新品種魚比賽, 可謂觀賞魚界精銳盡出,呈現美麗世界。展示場景 結合傳統風造景、小橋流水及生活化之展場環境設計概念,呈現全新視覺感受,期望藉由此次觀賞魚博覽會 帶領台灣民眾能更深一層了解台灣觀賞魚, 展現台灣水族在國際之輝煌成就與驕傲, 以台灣觀賞魚為榮 。 ( 本次活動網址: http://www.taipeiaqua.com )

參 . 展覽概要

名稱 :

2009 台灣觀賞魚博覽會

展出時間:

2009 年 11 月 6 日 ( 五 )~9 日 ( 一 ) (10:00am~18:00pm)

展出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展覽 3 館 (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 6 號 )

總攤位數:

366 個

展出單位數 :

70

國外買家

2,000

預計參觀人數

150,000

入場

一般民眾 免費入場 *不得攜帶寵物入場

上級單位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執行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中華民國水族協會

展昭國際企業( 股) 公司

肆 . 結語

  台灣觀賞魚產業的未來, 在產官學界共同努力下,加上政府積極介入扶持及協助, 除積極參與國內 外參展活動,鼓勵水族相關業者開創商機,帶動外銷出口成長外, 更希望積極建立檢疫認證制度,改進包裝的技術,縮短運輸時程,以確保外銷觀賞魚的品質,提高台灣產觀賞魚在國際市場的絕對品牌與地位,創造台灣觀賞魚新契機!本次博覽會係國內首屆大規模展覽,同時集合產官學界瀝血之作,呈現台灣觀賞魚多元、優質與技術成就與國人共同欣賞。

圖1 展場中舉辦七彩神仙、新品種魚等比賽活動,同行看門道,藉由比賽吸引業界頂尖高手秀出研發成果及養殖場研發新品種。(圖/張福龍)

圖 1 展場中舉辦七彩神仙、新品種魚等比賽活動,同行看門道,藉由比賽吸引業界頂尖高手秀出研發成果及養殖場研發新品種。( 圖 / 張福龍)

圖2 隨著電影「海底總動員」尼莫小丑魚風行世界,台灣已可人工繁殖最多種小丑魚且可工廠模組化生產。(圖/張福龍)

圖 2 隨著電影「海底總動員」尼莫小丑魚風行世界,台灣已可人工繁殖最多種小丑魚且可工廠模組化生產。 ( 圖 / 張福龍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