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9優質台灣米博覽會」之系列活動成果

農糧署張金榮

一、前言

  為促進國產稻米產業的發展,近年來,農糧署積極整合推動多項提升國產稻米品質之輔導措施,如建立優良稻種繁殖供應體系、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舉辦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鼓勵好米禮盒產品開發及拓展行銷等等,在稻農、農會、加工業者及政府等各界攜手,從生產面到行銷推廣面的努力下,成功塑造及提昇國產稻米高品質與形象,也獲消費大眾的支持和認同。

  本 (98) 年下半年台灣農業歷經八八水災、芭瑪颱風創傷,目前正全力進行產業重建,尤需各界支持與鼓勵,為振興國內稻米產業及刺激消費,農糧署精心籌劃於本年 10 月 16 日至 18 日假台北市展演二館 ( 原世貿二館 ) 舉辦「 2009 優質台灣米博覽會」活動,除將進行甫出爐之「 2009 十大經典好米」得主頒獎典禮外,並展售全國知名各地優質好米及米食製品,同時辦理各項米食行銷推廣活動及義賣活動,內容多采多姿 ,也成功的將國產優質好米推廣給都會區的消費者 。

二、 「 2009 優質台灣米博覽會」系列活動 內容

  每年秋季舉辦「優質台灣米博覽會」,已成為國內稻米產業界的年度盛事,也廣受消費大眾喜愛,同時,也是將國內稻米產業施政成果展現國人的最佳平台。「 2009 優質台灣米博覽會」不同於往年,係以系列活動方式規劃辦理。為吸引年輕學子重視注意,特於期前特別舉辦「尋找”米”爾蓋茲三冠王」網路徵件活動,進行「我的稻香日記」宣傳大使、新時代米食料理達人、我與米的親密時光等三個活動,透過徵選創意影片、食譜、照片等,期能吸引年輕學子及民眾實際參與及體驗米食,行銷稻米產地及產品。

  今年博覽會的活動係結合 2009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系列活動,並以「稻鄉飄香食米樂」為活動主軸,所辦理的全國性米食推廣展售會活動,並配合 98 年甫啟動之「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之健康、樂活農業施政主軸,推展農業精品 - 經典好米禮盒。於會場匯集各知名稻米產地計 50 家農會及糧商參展,均為本署輔導的稻米產銷專業區、有機米及 CAS 良質米之廠商。而所展示展售內容包括 2009 十大經典好米、小包裝米、米禮盒、米食製品等,並規劃「最佳稻香館」、「香味四溢館」、「食在美味館」、「稻米集合館」、「米樂生活館」等五大主題館,並請漁業署及穀研所推薦專家示範教作創意米食料理及宣導 CAS 各系列產品等活動,互相搭配吸引民眾參觀 。 有關本年之活動內容,簡述如下:

( 一 ) 「 尋找”米”爾蓋茲三冠王」網路徵件活動

1. 【我的稻香日記】宣傳大使

  (1) 徵選台灣米行銷創意影片,透過網路票選及優質台灣米博覽會現場由入圍者進行拉票票選,計選出一名【我的稻香日記】宣傳大使。

  (2) 宣傳大使需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於週末 ( 約 7-8 個週末 ) 農村體驗生活,建立【我的稻香日記】專屬部落格,一週分享 1~2 篇的農村體驗心得,兩個月結束後至少分享 15 篇心得。活動除了讓學生實際接觸台灣農業,也透過體驗感想的分享,為推廣台灣優質米注入創意新生命。

2. 新時代米食料理達人

  (1) 透過網路徵選新型態米食譜,並藉由網路票選,針對入選者於會場由廚師製作,並於 10 月 16 日優質台灣米博覽會由民眾試吃票選,計選出 13 道創意米食料理。

  (2) 藉由創意米食食譜徵件活動,拉近民眾與米食的距離,體驗米食新享受。

3. 【我與米的親密時光】攝影徵件

  (1) 藉由網路徵選攝影活動,勾勒出往日或現代的米食關係。經邀請專家評選出優良照片,營造國人與台灣米的快樂 回憶氛圍。

  (2) 計選出 30 件作品,可供後續辦理活動或編印相關資料應用。

( 二 ) 設置優質台灣米禮盒展示櫥窗及主題意象宣傳

  為提昇台灣米的品質及形象地位,近年來,本署積極輔導 CAS 良質米認證之糧食業者、稻米產銷專業區之營運主體及有機米產銷班農友等,嚴選安全且高品質的食米, 創新 包裝成時尚精緻的好米禮盒,並透過舉辦包裝設計比賽及各式行銷推廣活動,開拓送禮新市場。在國內稻米業界的重視及努力之下,已引導對食米品質、包裝、行銷的關注,成功建立國產稻米禮盒優質形象,並獲得消費者廣大的迴響, 97 年度已銷售達 55 萬盒,除用於一般及節慶送禮外,更朝向祝賀及訂 ( 結 ) 婚禮品及股東贈禮等市場發展。

  為向消費者宣導及推薦中秋節慶等送禮選擇用優質台灣米禮盒,於本署台北辦公區一樓大廳兩側已設置伴手及婚嫁米禮盒的精品展示櫥窗,並於 98 年 9 月 3 日至 10 月 2 日 ( 為期一個月 ) 在台北車站地下街設置中秋送禮及婚嫁喜米主題櫥窗,進行送禮主題意象的宣傳。另外,於農糧署全球資訊網專設優質台灣米禮盒型錄( http://www.afa.gov.tw/ 首頁 > 出版品 > 優質台灣米禮盒型錄),介紹各地優質米廠商產品、產地特色等資訊,民眾可至本署或上網參觀選購。

( 三 )2009 優質台灣米博覽會主要活動及情形

 1. 十大經典好米頒獎典禮暨博覽會開幕活動:

  為彰顯十大經典好米得獎者之榮耀,特安排於本次博覽會開幕舉辦「 2009 十大經典好米得主的頒獎典禮,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親臨會場恭賀,並親自逐一為獲選「十大經典好米」得獎農友頒發獎座,並與家人、輔導農會及各界分享得獎的榮耀與喜悅,過程相當溫馨且隆重。

  陳主任委員於致詞時指出,台灣米質優安全且包裝精緻時尚,已用於訂婚結婚及企業送禮使用。農委會把農友辛苦生產的米,跟電子產品一樣在國際展覽場展覽,說明了政府也把稻米當成重要產品,一般稻米一公斤售價雖不高,但農友要用逾 3-4 個月時間辛苦照顧,對於每一顆米都有濃濃的感情。可惜,農民辛苦種好米,但台灣白米食用量卻逐漸降低,目前平均每人一年只吃 48 公斤的米,低於鄰近的日本、韓國,現在不是要大家吃多,而是要吃好米,台灣的米相當好吃,連日本等其他國家都向台灣進口。陳主任委員也呼籲國人「人親土親」,愛台灣,就要多吃國產米,用實際行動來鼓勵用心努力的稻農。

  在頒獎典禮最後,由陳主任委員武雄帶領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農糧署陳署長文德、漁業署沙署長志一及稻米產業界代表等共同為「 2009 優質台灣米博覽會」進行開幕啟動儀式,並一起高喊「支持台灣米 全民 Give me 5 」口號,同時啟動 大型道具手掌之「健康、卓越、樂活、效率、創新」等農業施政主軸的燈號 ,讓國人瞭解目前政府推動的精緻農業施政重點,並廣邀各界以實際購買行動,為台灣農業加油。

 2. 優質台灣米展售區:

  (1) 本次活動重點區域,邀請參展廠商計 50 家,均為國內績優的農會及糧食業者,包括 CAS 良質米認證工廠、稻米產銷專業區、稻米產銷班等農會糧商,展售全國各地優質台灣好米及相關研發的創意米食製品。

  (2) 參展單位提供各式促銷方案,輔以大會提供宅配優惠服務,方便現場民眾現場選購及往後購買。

  (3) 本次展售及展示產品包括甫出爐的 2009 十大經典好米、 CAS 台灣好米、益全香米、糙米等各式各樣好米;玄米茶、蓬萊米取代糯米製成麻糬、米冰淇淋、米蛋糕及糙米麩等多種米食製品;萃取稻米精華製作的保養品、美容產品等。展售產品不僅琳瑯滿目,售價亦較市價優惠許多,頗受消費者歡迎。

  (4) 各參展農會及廠商也應結婚節慶送禮等研發各式包裝精緻、時尚大方的伴手禮及囍米禮盒,除受現場參觀民眾熱烈詢問外,亦接獲禮品公司及企業等具潛力採購需求單位的詢問。

  (5) 會場有來自 88 水災之農會及業者參展,並辦理募集發票及賑災義賣活動,全數義賣所得及募集的發票將捐助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3. 稻香飄香食米樂之五大主題館:

  (1) 最佳【稻】香館:

  除展出新出爐的 2009 十大經典好米的得獎者介紹、品種及展示外,並集結全台各地區農會及糧食業者設計推出的 60 多款包裝精緻且實惠的好米禮盒,分成伴手禮及婚嫁禮盒展示,並備有相關聯絡資料,可供消費者及企業送禮參考選購,現場吸引民眾駐足欣賞及拍照。

  (2) 【香】味四溢館:

  邀請參展單位、穀研所及漁業署推薦之專家示範製作米食多元應用的產品,並開放讓現場民眾試吃與體驗,推廣創意米食料理。三天計推出 19 場次,每場次於活動開始前,民眾即已大排長龍報名,所利用國產食材包含 CAS 好米、超低溫生漁片等,製作創意米食,深受現場民眾喜愛。

  (3) 【食】在美味館:

  邀請國內知名異國料理餐廳主廚於現場烹飪拿手米食料理,以料理東西軍雙方 PK 賽方式,現場展現異國米食料理過程,包括日式、西式、義式、中式及西班牙等米食料理。活動主持人穿插介紹雙方料理之特色與料理方式,民眾則以元氣應援團支持參賽主廚,現場 PK 賽競爭激烈,三天計進行 5 場次。

  (4) 稻【米】集合館:

  以「 Do you Know 米?」為規劃設計主軸,利用照片等大型輸出,呈現稻米的一生,並以按圖索引方式展示稻米收穫後各加工過程的產品,搭配各階段的實物展示及說明 ( 如秧苗、稻株、稻穗、稻穀、糙米、白米、米發酵飲品、米蛋糕、稻草、米糠製品等 ) ,讓都會區參觀民眾及小孩實際接觸並瞭解稻米生產及加工過程。活動期間,並有附近高農學校食品加工科的學生至博覽會會場進行校外教學活動,頗具教育意義。

  (5) 米【樂】生活館:

  邀請老師示範製作有關米的 DIY 相關產品,並開放讓現場民眾共同參與,三天計進行 13 場次活動。安排課程內容包括剝稻穀比賽、稻米 DIY 、創意米畫及夾米樂等活動,實際與民眾互動,讓民眾參與體驗玩米的樂趣。

四、活動效益

  ( 一 ) 為期三天的優質台灣米博覽會為年度最盛大的稻米展售會,本年配合十大經典好米得主頒獎典禮,吸引民眾及公司踴躍參觀選購,成功的讓國人體驗國產農產品的優質、安全及多樣化風情, 於辦理前透過媒體及廣播對活動 報導 ,雖受略受景氣影響, 三天仍吸引約 1.5 萬人次進場。

  ( 二 ) 展售會除突顯各產地及品牌外,尚可藉由博覽會開發潛在客戶,現場銷售及宅配訂單效益估計可達 800 萬元以上,仍持續產生後續擴散效益,有助於參展廠商開拓高品質稻米市場商機。

  ( 三 ) 獲選十大經典好米之鄉鎮農會及業者,其展售攤位交易熱絡,顯示持續辦理 辦理稻米品質競賽及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有效激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並可帶動得獎地區之稻米知名度及農民收益。

  ( 四 ) 藉由博覽會活動,提供農會及糧商良性行銷競爭舞台,對於行銷手法或產品包裝,均可互相觀摩學習。本年開發的精緻實用的好米禮盒相當多樣化,亦成功開發送禮、訂 ( 結 ) 婚及伴手禮等市場。

五、結語

  每年秋季辦理的優質台灣米博覽會活動,除已成為稻米產業界年度盛事外,今年配合場地檔期及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較往年晚辦,本署接獲多位民眾詢問展售活動訊息,由此可見,該博覽會也頗受消費大眾重視及期待。本年活動內容除展售稻米相關產品外,並搭配 CAS 產品及優質漁產品的宣導推廣,在各參展單位全力配合下,吸引民眾踴躍 參觀 選購,也獲多家媒體正面報導,也成功的行銷稻米產地鄉鎮及讓國人體驗到台灣台灣米的多樣化風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