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社區林業計畫執行成果

林務局保育組  陳美惠

壹. 緣起

  社區林業( community forestry )是國內外林業經營新趨勢,其經營理念在強調社區民眾參與地方森林資源經營,與林業機關共同分擔經營發展和維護管理責任並分享執行成果。依據美國農業部林務署之定義:「社區林業係指林地所有人或經營人為求整體社區的利益,結合各種森林經營目標,所從事的林業活動。」。社區林業的主要的內容總是脫不了「人」與「森林」兩者之間的關係。

  社區林業於國際間施行已久,由於地理國情迥異,衡諸各國林業經營的轉變,以木材為收益等傳統觀念逐漸消失,注重森林公益功能並將經營範疇擴及社區。台灣之林業經營隨著森林生態系經營政策的推行,並將業務範疇擺脫地理限制,納入宏觀的林業經營新思維,以資源保育及永續發展為目標,調整過去對林業政策的體認與工作範疇,強調林業經營應與國家、社會整體發展脈絡接軌。故於民國 91 年 3 月推動「社區林業計畫」,讓民眾瞭解並認同 林務局的業務是具有牽動社區、社會及國家永續發展的重大功能,不再停留在砍樹、造林、巡山等刻板印象,降低林務單位與民眾間之對立與糾葛,進而與本局建立夥伴關係並主動參與 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森林永續經營之工作 。

貳. 社區林業計畫之設計理念

  社區林業計畫是在居民參與的操作前題下,由生態文化重建與傳承出發,凝聚居民共識及培養社區自主能力為目標,與社區、部落共同學習、調適和成長,讓居民重新認識、關心自己的鄉土,進而對土地產生感情、採取合理的社區發展行動。 在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的原則下,協助社區、部落從森林利用上獲得經濟利益,重建傳承文化並穩固社會組織,同時也讓社區民眾為家鄉環境,盡到在地守護的責任, 同時建立「生活、生產、生態 — 三生一體」的社區, 更是保育與經濟雙贏的具體實踐。

  林務局轄屬 8 個林區管理處及 35 個工作站,轉化成具有在地輔導、協力效能的親自到社區服務的網絡,主動邀請社區申請社區林業計畫,並依社區規劃及執行之需求,提供本局造林、保林、生態保育、步道規劃、水土保持工程與社區營造等技術之專業人力,或引介相關之專業學術機構亦與非政府組織輔導、協助社區執行計畫。此外,學術機構亦參與相關之學術研究,藉由學術、實務面發掘政策執行問題,提供政策執行建言,導引學術體系之專業能量進入社區,協助政策之推行。

  國外之社區林業是社區對林業政策不滿而提出公眾參與林業經營之訴求,台灣本土之社區林業係由政府主動邀請社區參與林業經營及保育工作,並提供經費與技術進行社區培力工作,發展趨勢及走向明顯與國外不同, 為將社區林業的理念化為實際行動,本局依據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及做法,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分三階段推動,內容分述如下:

一. 第 1 階段「理念宣導及人才培育計畫」

  本階段分為起步型計畫(第 1 次提出申請者;每案補助 10 萬元以下)及進階型計畫(已執行過起步型計畫且經管理處評估成效良好者;每案補助 20 萬元以下),透過提供經費補助及藉由計畫執行過程,凝聚社區共識並認識社區自然與人文資源,進行社區營造工作,並適時導入自然保育、永續發展的理念和做法,以培養居民社區意識及永續經營其社區的能力。

二. 第 2 階段「林業示範社區營造計畫」

  第 1 階段計畫執行成效良好之社區,可申請晉級第 2 階段示範社區,本階段含為期 1 年之示範社區先期整體規劃,補助經費以新台幣 100 萬元為上限,以及為期 3 年之示範社區之行動計畫,每年補助經費以 150 萬元為上限。

  本階段旨在養成社區永續經營人才及引導公眾參與之精神,並在規劃及行動過程中,讓具有資源管理或林業專長的人才參與示範社區實際參與森林資源的協同經營,並進一步做好社區土地整體發展規劃。

三. 第 3 階段「森林協同經營計畫」

  第 2 階段執行成果良好之社區,可於執行第 2 階段行動計畫之第 3 年,研提社區林業第 3 階段計畫構想書。構想書通過審核後,與本局簽訂 1 年 1 期之協同經營或託管契約,執行第 3 階段計畫 。

參. 91 年迄今之具體執行成效

  藉由 「社區林業計畫」 作為橋樑,與在地居民建立溝通平台,同時展現林務局的誠意與專業,有效降低林政問題與森林保育間的衝擊,林務人員與民眾之間,不再只有冰冷的法令藩籬,而因彼此都對生活所在的土地與生態的重視,轉化成互相信賴的溫馨互動,重塑了林務局形象,也增進林務人員的士氣與尊榮感,對於林業政策、措施的推動,收事半功倍之效。各林區管理處因執行社區林業計畫,統合造林、育樂、環境保護以及林政管理等工作,提升林業工作之協調性,有利於林業政策之推動與效益之產出。

  一 . 在民國 91 年之前,林務局現場人員的工作主要是依據森林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執行取締查報不法,常與社區民眾產生對立,直至社區林業計畫推出,讓林務單位從沒有朋友到今日結交了全國 729 個社區朋友。 更有社區組成森林防火隊,協助森林火災通報及防救工作,如宜蘭縣 林美社區與南投縣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會等。因為有社區的協助,使得林地巡護人力成本大幅減少,更有效維護當地生態的完整性。

  二 . 台灣社會不斷的變遷,偏重經濟發展的結果,導致我們的生態環境產生重大的變化。生物多樣性關係著台灣的永續發展,由於社區林業計畫係讓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社區發展結合,讓全國民眾可以為鄉土自然與文化資源的保存盡一份心力,由參與的 1,331 個社區林業計畫之主要執行內容顯現已帶動全國社區保育的風潮。同時透過科技計畫研究顯示, 社區林業計畫有助於自然保育及生物多樣維護等工作之推動,民眾對「自然保育及生物多樣維護等工作」的願付價格明顯提高,社區林業計畫亦有助於社區組織之健全發展。

  三 . 原住民部落與本局關係密切,因林務局經管之國有林班地或為各族之傳統領域或鄰近原住民部落,以致彼此間關係緊張,藉由 467 件「社區林業計畫」的小額補助,協助原住民部落進行人才培育及發展產業, 許多森林周邊社區或部落投入森林巡護、生態監測與維護等工作,並主動向轄區工作站、林區管理處及警察單位通報違法之盜伐、盜獵等相關案件,歷年來有關森林保護的社區林業計畫, 90 %是由原鄉夥伴所執行, 顯見原鄉部落夥伴 , 已漸漸肯定社區林業計畫之成效,願與本局建立夥伴關係。

  四 . 補助 9 個 NPO 執行 第 2 階段「林業示範社區營造」計畫,包括 : 雲林縣湖本社區「八色鳥自然步道塑造-居民永續護鳥護林計畫」、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權社區「楠梓仙溪生態保育計畫」、高雄縣美濃鎮美濃愛鄉協進會「黃蝶翠谷生態公園-美濃雙溪樹木園與黃蝶翠谷之經營計畫」、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豐田生態社區營造-永續經營管理計畫」、宜蘭縣鑑湖堂文化協會「都市桃花源 ─ 鑑湖堂社區林業教育基地營造」、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發展協會「林美生態村營造計畫」、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所提「大無尾港生態村營造計畫」、台南縣生態旅遊協會「 自然生態之美 社區之愛 北門嶼濱海遊蹤 GO~ GO~ GO 」、台南縣大內鄉曲溪社區發展協會「 請君入甕-曲溪社區林業守護『挾酒甕』自然生態教育示範園區 」等。

  五 . 協助原鄉部落發揮傳統智識,並將之應用於生態旅遊規劃與推動或民族植物之應用開發,諸如於丹大原住民社區推動野生動物導覽;辦理「推動霧台鄉原住民部落生態旅遊計畫」;結合本局步道與無痕山林業務,協助推動與行銷部落生態旅遊-包括 : 三地門鄉的賽嘉;墾丁的社頂;谷關地區-松鶴、哈崙台、斯可巴等;大同鄉-崙埤、松羅;花蓮:-池南、文蘭;台東-都歷、真柄;嘉義-山美、新美等,同時積極推動原鄉民族植物 -- 台灣藜的食用推廣與保健食品研發。

  六 . 推動生態產業並協助行銷社區農特產品,且為社區帶來實質經濟收入之增加,創造短期就業人數 1,500 人 / 年。如林美社區的石磐步道生態旅遊與在地金棗產業之結合;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社區導覽搭配軟陶創作或木頭 DIY ;都歷部落的月桃編織、魚骨項鍊;滇緬文化協會的香料植物園區營造與滇緬風味餐,葫蘆墩社區的漆器文化與應用;池南社區的樹屋與樹皮創作等。

  七 . 善用本局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將公眾參與式地理資訊系統 (PPGIS) 應用於社區林業推廣與輔導工作,讓輔導同仁或在地居民不再只以二維尺度討論社區願景,而是以三度立體空間之鳥瞰方式討論社區願景、社區之地理變遷及自身與週邊社區之關連性。

  八 . 建置「社區林業計畫申辦資訊網」 ( 網址 : http://communityforestry.forest.gov.tw/ ),該網站可提供單一窗口及線上申請與計畫審核進度查詢之服務,亦提供社區林業研究成果、活動訊息、社區營造相關資訊、意見交流及相關連結等服務,力求達到資訊公開化、透明化。

  九 . 97 年度林務局首次薦送受輔導社區參加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 97 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評選,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花蓮市碧雲莊社區、南投縣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會,因其落實在地化及生活化的永續發展實績,獲得行政院永續會 97 年度鄉村型社區類、城市型社區類及社團類國家永續發展獎 。

  十 . 訂定 「社區林業協助社區夥伴重建計畫」實施辦法,協助 於 莫拉克風災及八八水災中受創嚴重之社區夥伴重建家園,復舊社區生態棲地。原訂補助 40 個社區並提供 4,000 人天之短期就業機會,因社區夥伴受創嚴重,撙節相關經費,已辦理 75 件社區重建計畫並提供 7,500 人天之短期就業機會。

肆. 結語

  社區林業要作「五心」級服務- 熱心、耐心、誠心、關心、同理心 ,社區林業是讓社區明瞭社區只有與眾不同的自然資源或文化特色才能永續,所以要「不爭『第一』,但求『唯一』」,社區林業是不斷的耕耘、播種才有永續的收穫的工作。社區林業是讓民眾認識並瞭解林務局業務的橋樑,現場同仁與民眾之間不再只上演「官兵抓強盜」或「還我土地」的抗爭場景,而是互相信賴的「夥伴關係」,同仁亦真切感受到「民眾需要林務局」及民眾認同林務局在林業經營與自然保育上的努力。 本土 社區林業計畫採滾動式管理,除作為林務局施政溝通平台,亦是凸顯生態保育價值與重要性的介面, 只有社區培力的成功,才有政府施政的價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