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繽紛照門 生生不息-照門休閒農業區

新埔鎮公所 蔡玲慧

湖窩客家庄,一家一口塘

  新埔鎮照門休閒農業區 位於新埔鎮東北郊, 包含九芎湖與箭竹窩兩個區域, 面積約 300 公頃 ,為五座丘陵地所組成的溪谷地域,原是平埔道卡斯族狩獵地,後由漢人拓墾而居,居民世代務農,以柑橘、水梨等為大宗作物,是個民風純樸的山間傳統客家聚落。民國 80 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新竹縣政府以及新埔鎮公所,結合農村發展計畫的推動,加上在地居民的客家精神與創意,共同營造了優質農村環境與旅遊景點, 96 年並獲選為十大經典農漁村典範。

  在客家話裡,「湖」、「窩」意指山與山之間的凹陷處,寬廣者稱為「湖」,狹隘者稱為「窩」。清末客家先民見此地有大量九芎樹、箭竹,因此命名為九芎湖、箭竹窩,而依集水區群聚而居也形成獨具特色的「湖窩」聚落景觀,所以九芎湖並非指一座大湖,而是遍布的農塘。

  照門山巒綿延秀麗,溪谷農塘密布,形成一家一口塘的特殊農村景觀;健行步道、景觀池塘、草坪花圃、落羽松群、鳥飛蝶舞,美不勝收。到此旅遊,以步道做環狀串聯,配合賞花、採果、品嘗客家美食,絕對讓人流連忘返!

探索照門

「不可不賞的自然風景」

1~12 月:落羽松四季變化,風情無限。

1~3 月:紅遍山谷的橘子與染白山坡的梨花相互爭艷。

5~7 月:阿勃勒黃金雨燦爛一夏,油桐花五月雪灑枝頭。

7~8 月:窸嗦作響的獨角仙昂首迎賓。

9~11 月:蜻蜓滿天飛舞,賞 10 月台灣欒樹滿樹黃花,待花落盡,一顆顆小巧如燈籠的紅色果實則緊接登場。

4~11 月:蝴蝶滿園飛舞。

「不可不嚐的好滋味」

11~ 隔年 2 月:椪柑、海梨、茂谷柑,各類柑橘紛紛轉紅,一路甜過年。

6~10 月:香甜的水梨等您來採果品嚐,綠竹筍鮮嫩待採摘。

8~10 月:中秋應景,柚子掛樹頭。

「不可不看的人文史蹟」

●石砌拱橋:先民從溪流河床,挑取石頭逐一鑿成一塊塊四方形堆砌而成。 民國 48 年為運送連年增產之新埔椪柑,特別改建竹板橋成石砌拱橋,充分體現靠山吃山、與大自然搏鬥共存共榮的智慧,見證過去逐夢的生活遺跡。

●石砌老伯公:客家話的伯公即土地公,為至今猶存的敬天謝地信仰。 石砌土地公廟的前埕鋪設,石頭是由小至大鋪成,充分展現客家人長幼有序之父師精神及敬天畏天的意涵。

●埤塘:過去客家聚落的主要人文景致,水源與魚類的提供處,現今大多已成景致優雅的休憩區。 客家諺語有云:「山管人丁,水管財,一家一口塘。」傳統客家人埤塘文化,所謂「十畝農田一畝塘,村前村後好風光,誰說農村終日忙,塘畔垂釣伴夕陽」正是此區的寫照。水源在客家文化中代表財富、興旺的意涵,舊時家家戶戶挖埤塘則有聚財、改善風水的用意。除了文化象徵上的意義,埤塘更有蓄水、灌溉、養殖、防火、造景等實用功能,所以「一家一口塘」成為客家農村的一大特色。

吃喝玩樂鬥陣行

親山體驗

  九芎湖、箭竹窩有數條林間步道,是早期先民互通與聯外的重要通道,經農委會、水保局重整後,轉型為健康與自然生態步道。步道與步道相連相扣成環狀綠色隧道,每條步道兩旁林木蒼蒼,林相優美,林蔭清涼,而且坡度和緩,散步、健行老少皆宜,是閤家偕行同樂的健康森林步道。

金谷農場

  以販售各式花卉為主的「金谷農場」占地近 2 公頃 ,是一個享受山林、花草、藝術、人文、生態、心靈 SPA 的農場,野溪、農塘、山巒疊翠交織成農村恬靜自然景色。

  農場內,栽植各類蝴蝶蜜源、食草植物,形成自然蝴蝶棲地;落羽松林四時變化的繽紛風情,與 農場的歐式庭園建築景致,令人有落入異國時空的感動。 園區內的親子童玩、明池餵魚區總是吸引親子同樂;在庭園咖啡區的花間樹下閒坐, 輕鬆 享受下午茶,觀賞綠頭鴨或在草坪搖擺,或在水塘自在優遊,別有一番渡假風情!道地客家湯圓,是讓遊客回味無窮的好滋味。除了清涼消暑的愛玉 DIY 外,還有花卉吊籃、新埔柿染體驗教學,讓您盡情揮灑創意,帶個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回家!

陳家農場

  農場種滿主人親手栽植的奇花異木。哥哥負責培育園內的花木,弟弟負責公關、解說導覽,妯娌負責餐廳內場,兩兄弟合作無間。農場經營以獨角仙復育及客家餐館為重點,適合學校團體戶外教學活動,每年 5~9 月光蠟樹林內獨角仙肆意來去,為一開放式復育園區。農場主人陳先生在餐廳提供獨角仙幼蟲觀察,為前來遊玩的朋友解說其生態,非常受小朋友喜愛,是一個隨機生態教育教學的好地方。另外還有菜瓜布創意雕塑,竹製童玩,以及擂茶與客家麻糬 DIY ,也都是老闆用巧思設計的 體驗 活動。

光風亭

  九福步道最高點光風亭,瞭望台可以俯瞰龍潭及關西一帶景致,向西遠眺新竹市區,最遠可達海平線。光風亭上風光變化萬千,可以日觀山巒,夕賞西沉,夜望萬燈。渴了,喝杯光風亭小店手工熬煮的青草茶,或是簡單小吃,吹著午後在谷間流動的陣陣清風,如此閒適的感受唯有親自走一趟才能體會。

秀風農場(田媽媽田園料理館)

  由傳統客家三合院改建而成的秀風農場,位於箭竹窩米食村最高處,遠眺中央山脈,天氣晴朗時還可看到大霸尖山的群峰。農場四周環山擁林,飼養的綠頭鴨在院子漫步,山中不時傳來五色鳥、竹雞等鳴叫聲,大冠鳩不時盤旋翱翔於空中,鄉村氛圍、美麗的景致令人久久不能忘懷。三合院前的空曠庭院,可以讓遊客體驗農村童玩,滾滾鐵圈、用石磨轉轉磨粄,回味古早味。熱了,以手壓汲水器壓出井水洗把臉;餓了,坐在農場竹製太師椅上,享受 DIY 過水粄的樂趣,或品嚐客家道地美食。

竹風民宿

  乾淨、整齊的民宿,大地色系的外觀與自然融合,內部全新設備,可坐擁山林豪景,並備大型停車場。 2 樓是住宿區,大約可住宿 50 人,以紅木、紫檀家具布置,另有一間特別套房,放了張紅眠床,讓有緣投宿者夢中也體驗古早的風味、老家的氣氛。夜間,聽老闆講述箭竹窩林家發展的故事,品嚐自種現採茂谷柑,鮮榨甜橘子汁,或是戶外烤肉,或是享受豐美的客家合菜。民宿旁的果園,老闆栽植各種四季農產,除了橘子,還有豐水梨、楊梅、南瓜等,並開放採果。

福明新農場

  以樟木刻成鴕鳥形狀的粄模供客人 DIY 造型 麻糬。除了形狀特別,還在粄團材料中摻入南瓜和糖做成金黃色的黃金粄,不但顏色吸引人且口感更佳,是小朋友的最愛。農場主要種植茂谷柑和高接梨,開放遊客採果。果園邊的白櫸樹,是獨角仙的家,繁殖季節獨角仙爬滿整棵樹,是天然的生態教室。

  若您喜歡健行、採果、賞花,或是體驗大自然之美,新埔鎮照門休閒農業區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本區有 3 條環繞整座山頭的步道,還有多座休閒農場可供旅人用餐、農業童玩 DIY 手作、擂茶及麻糬 DIY 等多元化的樂趣,值得您好好暢遊一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