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蝴蝶羽化只求燦爛一生 荷苞蛻變但求農村再生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莊皓雲.丁振章

  從斗六市轉進古坑鄉,沿著 149 甲線前進,逐著風將高樓與鬧街拋在腦後,遠離水泥叢林進入綠色原野,此時會看到一座山,山勢拱起就像含苞待放的荷花,那便是荷苞山。再往前一些,幾棟低矮的民房映入眼簾,樸實的裝飾、寧靜的巷道、幾個坐在大樹下乘涼打盹的老人,身在其中讓人內心平靜,沒了城市間紛擾的掛礙,連麻雀的笑聲、落葉的嘆息也聽得格外清晰,這兒是荷苞厝,一個看似單調平凡卻充滿濃郁香氣的美妙聚落。

活力培根有信心 魅力延伸無邊際

  荷包厝開墾年代大致可追溯到清代的乾隆年間,從荷苞古墓上所篆刻的時間看來,先民遷居到此至少已有 250 多年的歷史,而在這封藏已久的歷史記憶之中,這個山中村落也曾有一段風光,在日治時期荷苞山有著咖啡山的美名,是台灣咖啡的重要產地,濃醇的咖啡豆是所有荷苞人共同的驕傲;但事過境遷,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咖啡需求量減少,農民便逐漸改植柳丁等其他作物,而近幾年台灣咖啡風潮再起,但咖啡早已非荷苞獨有之特產,亦沒能帶動地方產業復甦。

  於是荷苞開始尋求突破,極積發掘在地與眾不同的特質。停擺近 14 年之久的荷苞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熱心人士的努力下於 94 年重啟運作,也在此時他們加入了水土保持局的培根計畫,這種客製化的社區人才培訓機制正好與地方所需不謀而合,帶動越來越多人投入參與各項社區營造的工作,從 95 年獲得魅力農村第一名、 96 年榮獲績優社區魅力農村的獎項,直到今日荷包社區仍持續參加每個新年度的培根計畫,透過不斷的學習與進化讓荷苞厝的農村再生之路越趨明朗,未來願景、步驟與方法、每個小細節其實都已在苞荷人的心中。

圖1 荷苞社區獲獎團體照      圖2 社區的居民正在認真的聽課
圖 1 荷苞社區獲獎團體照         圖 2 社區的居民正在認真的聽課  

  荷苞的胸有成竹是來自於平時努力與付出。荷苞社區的每一分子都希望能為社區盡一份心力,所以除了培根計畫的培訓外,也在閒暇之餘自辦學習課程,例如手工精油、肥皂製作教學等等,為提供社區居民平時的休閒活動,還成立了辣媽舞蹈班,將社區有活力的媽媽們聚集起來,練習土風舞等民俗舞蹈,兼顧休閒與運動,現在辣媽們成了每次舉辦活動的主角,辣媽舞蹈班的努力在荷苞厝不僅家喻戶曉,更是荷苞厝驕傲的象徵。

圖3 辣媽舞蹈班賣力的表演       圖4 社區媽媽學做精油香皂
圖 3 辣媽舞蹈班賣力的表演          圖 4 社區媽媽學做精油香皂

  荷苞社區清楚農村的未來還是得靠自己打拚,因此社區內部強大的凝聚能量便成了重要資產,人人都能主動維護聚落內的一草一木,也會定時發揮愛心關懷獨居或是年事已高的耆老,因為荷苞人都知道,老人就是荷苞社區擁有的財寶,唯有照顧好社區老人,新一代才能從他們身上將寶貴的經驗傳承下來。

圖5 老人是社區的寶      圖6 自己整理社區的空間
圖 5 老人是社區的寶            圖 6 自己整理社區的空間

 社區是需要改變的,自己整理社區的空間,學習創造自己想要的場所,用社區的竹子、木材蓋社區的厝,取之於社區用之於社區,相信總有一天,荷苞社區會蛻變成大家夢想的樣子 !

  荷苞厝有著得天獨厚的人才、環境資源,經過大家捲起衣袖、一磚一瓦的辛勞建設,荷苞擁有環境優美的社區澎風館,閒暇時大家聚集在這裡做伙泡茶澎風;原本雜草叢生無人整理的空地,現在也成為社區辣媽們跳舞練習的舞場;另外更有可以舉辦大型活動的香藥草園區,花季時遍地布滿白雪般的油桐花瓣,構成一幅樹上咖啡樹下油桐的美麗景致,期盼藉此將香藥草園區打造成荷苞的新地標。

外出歷經長智慧 返鄉貢獻創機會

  這幾年,在外打拚的遊子感受到故鄉熱情的呼喚,為了故鄉願意放棄原本高薪的工作返鄉服務,目前在荷苞社區內小有名氣的谷泉咖啡劉易騰老闆,長相帥氣的他有著咖啡王子的稱號,從小在咖啡園長大,咖啡就像是看著他長大的長輩一般,陪伴著他度過童年,成年後雖到外地工作,卻念念不忘那瀰漫在一棵棵咖啡樹枝椏間的香味,那不僅是記憶的味道,更是遊子思念故鄉的味道,於是劉老闆毅然決然的放下原有的工作,返鄉開起咖啡店,不是為了自己賺錢,僅僅只是一個放在心中,深深希望將這股思鄉的味道傳承下去的初衷,並期望藉著這樣的方式,將生產農業轉變成為休閒農業,為荷苞地區的農民帶來額外的經濟效益;另一位令人欽佩的遊子-陳俊源先生,長盛酒莊就是他的心血。但你也許不知道,陳莊主還擁有中醫師的執照呢!陳莊主看到家鄉的農產品滯銷,家鄉的長輩們為了每年收成不佳的農作愁眉苦臉,突然想起何不將原本銷量不好的農作物,換個型態去推銷呢?於是原本只是一間農產品加工廠,經過陳莊主的巧手一變,轉變成為現在各大電視節目都報導過的長盛酒莊,目前酒莊是以生產酒、醋的在地產業為主,全都是陳莊主收購家鄉自種的咖啡、柳丁再製而成,運用創意把社區的農作物轉變成了商品,於是一級產業蛻變成了三級產業,產業的轉型讓荷苞社區呈現了另一種面貌,陳莊主的無私付出為荷苞帶來了相當大的改變與進步。

圖7 谷泉咖啡劉易騰老闆      圖8 長盛酒莊陳俊源莊主
圖 7 谷泉咖啡劉易騰老闆           圖 8 長盛酒莊陳俊源莊主

 日前,農委會陳主委武雄更是親臨荷苞社區視察農村再生推動狀況,並親自為社區內百歲人瑞舉辦慶生會。這些點點滴滴更凸顯出荷苞地區內人文及產業資源的珍貴,陳主委對於社區內現有的軟、硬體設施相當的滿意,更稱讚社區內積極主動參與社區各項工作的居民們,荷苞的努力已被眾人所看見,並期許社區能繼續努力,未來在社區的環境與產業等方面能更為精進,保持當初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的熱忱,未來農村再生條例一旦通過後,荷苞社區不僅能迅速接軌繼續運作,一躍成為農村再生計畫中首屈一指的示範社區更是指日可待!

圖9 主委與社區居民一起合照       圖10 主委為社區人瑞慶生
圖 9 主委與社區居民一起合照         圖 10 主委為社區人瑞慶生

「手」護荷苞綠生活 自已動手真快活

  但荷苞社區的每個人並不因此而自滿,社區裡還有很多的地方仍然需要共同打拚,能夠讓社區的環境有品質,所有居民生活過得更舒適是最終的目標與希望,讓社區內多設置一些公園、多種一些樹,讓破敗的環境再度起死回生,把每個到荷苞遊玩的人當作自己的好朋友一般看待,讓遊客感受到荷苞的熱情與活力,荷苞社區擁有如此豐富的環境與人才資源,社區的每個人都引頸期盼著,藉由這次推動農村再生的「手」,能重現荷苞咖啡山的風華。

  農村再生現在雖然還只是草案階段,各方意見也不盡相同,但農村再生的計畫所能提供的幫助卻是最貼近社區居民真正的需求,也是目前社區最迫切需要的,希望以社區帶動產業,以 149 甲線串連整個荷苞產業專區,從荷苞社區所處的核心聚落地帶,完整的保留並增進應有以及現有的設施與環境,包括社區的口袋公園設置、道路品質的改善、聚落內排水系統的改良、社區環境的綠美化等等,並導入生態工法的概念,減少外來資源的浪費,用荷苞當地的一草一木,盡量採取雇工購料的方式進行環境的建設改善,用簡易的方式進行硬體的施作。

  然而硬體的改善只是能讓平常生活居住的環境變的美好,如何建立社區的自主性才是最重要的,深知這其中的重要性,社區的工作就必須由自己去主導,必須打破以往仰賴規劃團隊的幫助,建立外來的團隊只是引導,在規劃中只是扮演著輔導角色的認知,只要社區達到了足夠的能量時,社區本身的自主性就會出現,因此,農村再生的成功與否絕對取決於自己,首要工作便是凝聚社區居民的共同意識、願景與目標,建立社區本身自我的溝通平台,並共同建立起社區公約的機制,未來公約將依藉著農村再生條例施行,讓社區居民能在生活、生產、生態三方面著手,並積極的鼓勵社區發展協會的會員、社區居民、文史工作者以及熱心參與公共事務的人一同加入農村再生中,緊接而來的相關規劃,將荷苞特有的人文歷史與風情,藉荷苞人樂活的生活態度襯托出來,讓產業能貼近的生活,而生活能貼近來訪的朋友們。

產業升級妙點子 快樂生活成易事

  目前在荷苞社區內的農作物大多是屬於一級產業比較多,反而較缺乏經濟價值高的農作物種類,而且整體耕種分佈範圍過於零星,有鑒於此,接下來預計成立農業生產經營專區,只要相關的土地使用能符合法規,並為了避免開發農地對荷苞聚落環境產生衝擊,將生產相關的農地配置在村落四周以免造成影響,規劃大面積的輪值耕種的區域,改變現有耕種方式,以輪值方式,分配農產生產及銷售時機,例如:蔬菜區為一年四季產,其他區域則採輪植方式等,且利用自身的加工產業,將農產加工、儲藏等方式,將農產推往各種不同通路,少量多樣的農產直接進入當地市場,多樣少量則經由管道運送外地,開發自我品牌並由產地直接出貨降低成本。另外更分共同農場及個人農場,透過土地改良、基礎設施的整理、土地交換。其中以土地交換最具特色,將種植相同農作物之農家田地,經過交換整合在一起,同樣生產方式使用設施,達到互助有效率之種植。如此一來,更可以達到農作休耕的目標,分配各區農產種植,排定各區休耕時間讓農地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進而補充土壤之養分,但卻不影響整體農產之生產。未來更可以統一管理規劃區內的農作物耕值與生產狀況,後期可逐步的轉型成為觀光休閒農園,並計畫可藉創意行銷,將荷苞人辛苦耕值的農產品推銷出去,創造荷苞更高層面的經濟效益,從此建立村落共同體,例如產業協進會等,農民不再是找尋自家買主,而是統一出貨給協會,再經由協會代為銷售,且經由協會共同購買肥料、農具等;並藉由協會提供農業諮詢,提升技術水準,村落裡的居民們,更可藉著共同使用耕作機、收割機等農用機具,降低經營的成本、提高產值,成立聚落內的共同商店。

  誠如荷苞社區王添超秘書所言,因農村再生計畫讓荷苞社區的居民參與討論整個社區的事務,讓居民對社區未來的發展有責任、有義務。由下而上的機制活絡了社區,凝聚了向心力,使人人有興趣、家家都熱心、社區有願景。面對社區的這些轉變,讓大多數的荷苞居民對社區營造更有想法,同時也對政府有希望。透過農村再生不僅是硬體建設改善,更需兼顧農村文化特質之維護。讓在地的人對自己居住生活環境感到滿意,也讓更多居住在城市人的願意親近農村。

  藉由成立此荷苞產業共榮圈,並以 149 甲線所帶給的便利交通,規劃農業服務專區,將荷苞內著名的特色產業,如長盛酒莊、谷泉咖啡、巴登咖啡、香藥草園區等產業景點串連起來,建立完整的產業服務系統,以自產自銷的機制進行銷售運作。最後,期許自己身為荷苞厝的一分子,每個人都秉持著「樂活荷苞人,樂活荷苞厝」的精神,細心比較,用心計較,這一切都是為了農村再生,農村再生就是夢,期盼領導能有心,產業能升級,年輕遊子能回來返鄉服務,找回外流的年輕人口,荷苞厝才能有返老還童的機會,讓珍貴的大自然把這裡當作它的家,更多的朋友一起來荷苞這塊所在相聚,大家手牽著手、捲起衣袖,共同為荷苞厝的未來打拚,一起期待著重返咖啡山曾經的輝煌榮耀,這就是咱的荷苞咱的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