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糠油潤膚皂之研發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許愛娜

一. 前言

  一般人對於稻米的印象多是以食用為主,近年來由於科技研發與加工技術的進步,稻米在美妝保養品、養生保健等之應用,也逐漸地被開發出來。在糙米碾製白米時,須去除外面糠層的部分,其中亦包括胚芽,即俗稱之米糠,是稻米營養成份最豐富的部位。米糠富含脂溶性維生素 E ,具極優之抗氧化能力,可製作品質極佳的美容保養品。米糠萃取成分因分子細小,容易被肌膚吸收,對於肌膚之軟化柔嫩有很好的幫助,不僅在保濕效果上受到化妝品界的重視,並兼具淨白的效果,市面上已多見標榜「米」製造之化妝品販售。

二. 米糠再利用

  多年前由米糠所提煉之米糠油,曾被利用作為食用油,但因為多氯聯苯事件,早在市場銷聲匿跡。至於 米糠,近年來多被當作廢棄物處理,極為可惜。為了擴展米糠油的用途,本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利用米糠油 與椰子油等多種優質植物油,遇鹼後進行皂化作用產生皂之原理,製作高級手工皂,在製作過程中,除極少量之香精(也可不添加)外,並未添加任何化學合成物質,所 研發 之手工皂取名為 「糠油潤膚皂」。

三. 「糠油潤膚皂」之特點

  米糠油除了具淨白保濕效果外,其所研製之糠油潤膚皂亦 含有天然生成的甘油,是保養品與化妝品中不可或缺的保濕成分,讓洗後的肌膚彷彿擦過一層滋潤霜,其自然生成的 泡沫細緻柔順,觸感滑潤 溫和不刺激皮膚外 ,洗淨力強,可清除臉上或身上的油垢,洗後肌膚感覺溫潤、舒適且不會緊繃,甚至稍事搓揉就會產生細屑,表示兼有去角質的功效,洗澡、洗臉皆適宜。

  糠油潤膚皂之成品可存放1年至1年半,但值得注意的是,需放置在暗涼處,如裝置於盒內放在櫥櫃內最適當,須避免高溫處,不宜照光,甚至不可隨意放置於室內,否則容易造成油脂的腐敗,產生褐化或臭油味,降低使用的吸引力。

四. 結合地方農業特色進行產學合作

  為將 「糠油潤膚皂」與具有地方特色農業產品相結合,發展出具有特殊性之地方產品, 97 年與台中市農會進行產學合作,配合該地方特色之農產品,即無患子、柚子、柑橘、荔枝、蘭花等,共同研發出 6 款各具不同顏色與香味之「糠油潤膚皂」。期間雙方曾進行 3 次試用皂與兩次確認皂之產品試用調查,並經多次溝通與改良,「糠油潤膚皂」感官評定等級之最終整體舒適度表現如附表,除荔枝皂約占 6 成外,其他 5 款在優級與超級之感官評定皆近 8 成或以上,顯示受到多數試用者之肯定。上述 6 款「糠油潤膚皂」已製作 3 入裝與 6 入裝禮盒組,該等技術台中市農會業於 98 年 6 月辦理非專屬授權。其他地方特色產業如需結合本項技術開發新產品,可逕洽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產學合作或技術移轉。

附表 最終整體舒適度表現

樣品名

感官評定等級所占百分比

米糠油皂

0.0

81.3

18.7

0

0

無患子皂

41.2

52.9

5.9

0

0

柑橘皂

10.5

68.4

21.1

0

0

柚子皂

7.1

71.5

21.4

0

0

荔枝皂

17.7

41.1

41.2

0

0

蘭花皂

15.8

68.4

15.8

0

0

五. 結論

  在崇尚自然環保、愛護地球資源的現代浪潮下,手工皂製作已蔚為風氣, 手工皂因未添加人工合成之化學物質,在自然界中 約 24 小時內可被完全中和分解,不會造成環境的汙染與負擔。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糠油潤膚皂」, 其天然滋潤感與舒適度絕非一般市售皂所可比擬, 不僅美膚且跟得上強調天然與環保的現代化腳步,更 將稻米應用之功能提升至更高更寬廣的境界,讓稻米找到另一個新契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