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幕後英雄陳振忠精心打造億萬鼠宅

 文圖  樂斯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丁崇原

  座落於宜蘭冬山鄉羅東溪畔的「樂斯科生技宜蘭培育中心」,隱身於鄉村田疇間,依山傍水景致怡人,是樂斯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斯科公司)斥資新台幣 1 億 5 仟萬元打造出的全亞洲最現代化生產無特定病原( SPF )實驗動物的標準廠房(如圖 1 )。在這幢億萬豪宅內,有群身價不凡的嬌客,每天有專人噓寒問暖、打理生活起居-牠們是「國際標準化無特定病原實驗用大、小鼠」-也是生物醫藥和生技產業發展最關鍵的生物性材料來源。

  樂斯科公司設立宗旨,主要是生產供應高品質實驗動物和提供相關技術服務。該公司自 2001 年成立後,即開始著手覓地和規劃建造現代化的實驗動物設施。當時,企業投入實驗動物生產事業是前所未聞,故相關法令闕如。經行政院將其納入「農業生物科技」範疇,事業目的主管機關農委會即推動修改相關法令, 將無特定病原實驗動物生產場納入「非都市土地變更作專案輔導畜牧事業設施計畫審查作業要點」 管理,樂斯科公司也獲得認定符合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在宜蘭縣政府的大力協助下,同年底選定於冬山鄉現址設廠,並於 次年獲農委會同意興辦「無特定病原實驗動物生產場」申請之專案輔導;經函送宜蘭縣政府進行實質審查後,同意該農業用地變更為無特定病原實驗動物生產場使用。隨後於 2002 年 9 月動工興建, 2003 年 10 月落成啟用。 2004 年初,通過測試運轉,進行封廠滅菌,引入動物種原正式投產,開啟台灣實驗動物科學產業的新紀元,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事業體系。

  宜蘭培育中心設有 4 間獨立的屏障系統( Barrier system )(如圖 2 ),以及定菌監測( Gnoto-safe TM )動物生產區(如圖 3 )及動物手術服務設施各一處,從事 SPF 實驗大、小鼠的繁殖與生產。全中心有超過 2 萬個鼠籠,設計規模為年產各種實驗大、小鼠 50 萬隻;如有緊急疫苗生產或測試需求時,可調整生產設施和制度,提昇產能達年供應量 100 萬隻以上的實驗小鼠,以符合國家緊急醫療體系應變的需求。並採用全天候的環境氣候控制,以確保動物品質的均一性和恆定性。廠區所有空調和電力系統,都配有全負載的備援系統( Backup system ),確保中心能維持良好的運轉狀態。中心有一套完整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嚴格管控人員和物料進出。飼養動物管理人員必須遵循特定的程序,才能進入動物飼養區。動物飼養相關的物料和器具都必須經過完全滅菌處理,確保動物不會藉由物料及器具媒介被感染。飲水經動物專用逆滲透( R.O. )系統處理水質,並由全自動控制的飲水管路導入鼠籠,隨時供應動物無污染的新鮮飲水。

  樂斯科公司所有的實驗動物種原,皆來自全球最大囓齒類實驗動物公司- Charles River Laboratories -具有明確系譜紀錄的種原群,依循國際種源遺傳標準體系( IGS )管理程序,進行動物的繁殖和生產,並定期實施動物健康和遺傳的監測,確保生產遺傳形質明確、健康優質的實驗動物。該公司生產之實驗動物除了供應國內客戶外,也銷往韓國和東南亞各國。今( 98 )年起也正式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如上海、蘇州等地,世界知名的藥廠和委託研究機構( CRO )陸續完成測試後,均給予極高的評價,決定長期使用樂斯科公司的動物。

  樂斯科公司非常注重實驗動物的品質管理和動物福利的保障。 2007 年成為台灣首家民營企業通過 AAALAC 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認證組織的認證。 2008 年取得「國家品質標章」的認證,並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生物科技類銅質獎的肯定。在農委會執行動物保護法和推動動物福祉的相關計畫中,委託中華實驗動物學會辦理動物科學應用機構輔導查核,樂斯科公司在 2008 年接受評鑑查核,獲得「優等」的最高評價。以上足見樂斯科在實驗動物生產管理品質的努力與用心,以及配合政府在推動動保教育成果的落實。

  樂斯科公司向來秉持著「實驗動物科學產業是發展生物科技產業的原動力」的核心理念,致力於符合國際標準的高品質實驗動物生產和供應。「夢想起飛,朝在台灣建立亞洲實驗動物王國的理想前進」是樂斯科公司陳振忠董事長許下的宏願,以提供優質的實驗動物產業為根基出發,為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環境打造良好的基礎,企盼生技產業能為台灣再創造另一次的經濟奇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