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茶樹

一、寒害徵狀

  初期成熟葉片邊緣呈現褐變、葉片紫褐色、嫩葉出現凍害斑點,若寒害持續發生,導致茶芽枯焦破損,嚴重則茶樹落葉、枝條枯枝。

二、寒害發生期間

(一)寒害是台灣長久以來經常發生的氣候災害,在每年秋末至初春之際,由於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常降至10 ℃以下,導致茶樹生育障礙,若降至5℃以下即可能造成寒害。

(二)寒害程度會受其所處的發育期而異;大多數茶芽(腋芽)尚在半休眠狀態或正要萌芽階段,受寒害影響較小,越接近採收期受寒害影響越大。

(三)寒害與茶園地形有密切關係,且緯度和海拔越高,寒害越易發生。在山頂或陡坡上部,有氣流帶動下冷空氣難以滯留,發生寒害的風險性較小;但若在山谷底部或凹槽處、山間盆地或周圍有防風林者,冷空氣易於聚集累積,發生寒害的風險性較大。

三、寒害防治措施

(一)寒害發生前之防範措施

  1. 注意氣象預報,當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預報時,著手進行防護。
  2. 選擇茶樹適合栽種區域及抗寒品種,提高茶樹自身抗禦低溫的能力。
  3. 低溫特報發布時,及時在離茶樹冠面高約40~90公分處搭蓋棚架覆蓋PE塑膠布、不織布、黑色紗網或撒上薄層稻草提高地溫,防止或減輕茶芽凍害。
  4. 茶樹於生長季節加強肥培管理,注意病蟲害防治,強化茶樹生長勢,提高對低溫的抵抗力。另外,有機肥之施用也可提高地溫。

(二)寒害發生期間之因應措施

  1. 噴霧(灌)、灑水防護,水釋放出的熱量可緩和土壤、空氣的降溫,利於土壤深層熱量向上傳遞和減緩茶樹表面和地面降溫,達到防霜凍的目的。
  2. 利用風扇改變微氣候環境,促使空氣流動混合,可增加茶樹周圍的溫度,對低溫寒害及霜害之防止頗有效果。

(三)寒害發生後之復育措施

  1. 受凍茶樹於天氣轉晴時,若茶芽成熟葉片邊緣呈現褐變、葉片紫褐色、嫩葉出現凍害赤褐色斑點,可即時摘除或修剪受凍害枝葉,並加強病蟲害、水分與養分管理,重新培養樹勢。
  2. 茶芽受凍害程度較輕和原來有良好採摘面的茶園,宜採用輕修剪,修剪程度寧輕勿深,盡量保持採摘面;對受害嚴重的茶園應進行深修剪或台刈。
  3. 晚冬或早春凍害發生後,更要重視春茶萌芽所需肥料,施肥量應比原來增加20%左右,同時配合施用一定量的磷、鉀肥,對恢復茶樹樹勢和茶芽萌發及新梢生長有促進作用。
  4. 進行淺耕除草,疏鬆茶園土壤,可提高地溫,有助於促進茶芽之萌發與生長。

四、寒害災害之影響評估

(一)依其低溫持續時間的長短造成茶園不同程度的損害,除不同茶園受害情形差異明顯外,同茶園不同植株及同植株不同枝條間受害程度也不同。

(二)寒害輕造成茶葉產量減少及品質改變;重則使茶葉枯焦、落葉、枯枝、整株死亡,且生理機能及生育亦受影響,甚至停止生長提早老化,茶芽易形成駐芽及產期延後。

  • 回上一頁
  • 99-01-06:2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