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一、寒害徵狀

(一)高接梨嫁接後癒合組織不形成或形成不良,致接穗無法成活。

(二)蕾期寒害導致雌蕊及胚珠變黑,被害程度較輕時則褐化,皆將導致落花。

(三)開花期因低溫導致花粉不發芽,無法受精而落果。

(四)幼果受害,導致裂果;受害較輕時,果皮變紅,發育延遲,肥大不良;或發生帶狀銹斑,產生畸型果。

二、寒害災害發生期間

(一)高接梨:12月至翌年2月間,於嫁接後7-14日間若遇低溫時,癒合組織無法形成或形成不良,使接穗無法成活;在開花期若遇低溫則因訪花昆蟲活動少,及花粉發芽率低、花粉管伸長不良,導致無法受精而落果。

(二)高海拔地區梨:於3-4月間,若遇晚霜,則造成花蕊、幼果受寒害致產量降低。

三、寒害防治措施

(一)高接梨應適期嫁接:易受寒害之果園,嫁接期應延後至1月中、下旬。

(二)架設大型風扇:於寒流期間藉由風扇之運轉,攪動樹體四週之空氣產生對流,減少寒害發生。

(三)開花期遇低溫,當氣溫轉暖時,儘速進行人工授粉工作,以提高著果率,穩定產量。

(四)高接梨若受害嚴重時,應儘速重新嫁接,以恢復生產。

四、寒害災害影響評估

  梨在萌芽至幼果期,易遭低溫危害,其程度依生育時期、低溫程度與期間長短而異。高接梨在嫁接後若遭受寒害將影響高接成活率,損害嚴重時需重新高接;蕾期受寒害則著果率降低;幼果期受寒害果實發育延遲,嚴重時發生裂果。甚至落果情形,影響產量及品質。

  • 回上一頁
  • 99-01-06:1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