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年年有魚慶豐年 國產優良養殖水產品推廣活動

漁業署 林緣珠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應景年菜過年,年夜飯圍爐菜餚裡「魚」的料理是不可或缺,這象徵「年年有餘(魚)」的意思。

  隨著氣候變遷資源枯竭,全球海洋漁獲逐漸遞減,在需求增加下,魚價逐年上揚, 像是 白鯧、嘉臘、黃花等海洋魚貨等, 越近年節價格越水漲船高,讓消費者難以下手購買 。

  近年來養殖技術發達,魚產品種類豐富且多元,質優味鮮,價格又實惠,特藉此建議消費大眾,養殖魚種也是年節期間不錯的選擇,像俗稱金鯧的黃臘鰺,外型近似白鯧,肉質口感可比美白鯧;尼羅紅魚、赤鰭笛鯛(俗稱的紅魚、海雞母),由於魚體全身通紅,十分討喜;鱸魚、台灣鯛等都是當季時令魚種,物美價廉,這些在地國產新鮮、優質的水產品,都是過年不錯的選擇。

  漁業署為提供國人今年春節用魚更便利且多樣化的選擇, 首次結合生產者與魚市場,由生產者直接供貨都會地區魚市,魚市儘可能平價供應給消費者,特輔導台灣省漁會、台北漁產公司、台中魚市場及嘉義魚市場等漁業產銷團體,在春節前 1 至 2 週設立年貨大街,除販售一般魚貨外,還特別設立專區販售前述魚種,並推出各式應景年節海鮮禮盒定價販售, 提供消費者一次購足不同魚貨的便利性,而且價格不會隨著年節逼近而調漲售價,也期望消費者能多多選購 國產 新鮮魚貨過好年,更藉此給辛苦的漁民們一個鼓勵,「聰明吃魚,吃魚聰明」,也年年有魚(餘)。

各漁業產銷團體年貨大街販售期間如下︰

台灣省漁會︰ 1/29~2/13 ,三重示範魚市場(台北縣三重市力行路 1 段 6 號)

台北魚市︰ 2/6~2/13 ,(台北市民族東路 410 巷 2 弄 20 號)

台中魚市︰ 2/6~2/12 ,哈魚碼頭希望廣場(台中市南屯區環中路 4 段 2 號)

嘉義魚市︰ 1/30~2/13 ,有機緣生鮮超市(嘉義市博愛路 1 段 109 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1:1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