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網路服務系統之建置及其成果

輔導處 夏聰仁

壹 .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 90 年起,為因應台灣加入 WTO 後對傳統農業的衝擊,透過逐步輔導農民轉型經營休閒農業,設置休閒農場及劃定休閒農業區,整合區內各項農業旅遊資源,以增進休閒農業的整體發展。同時,並建置國內農業與旅遊的線上整合平台「農業易遊網」 (http://ezgo.cao.gov.tw) ,網羅全台 25 縣市 319 鄉鎮吃住玩買的休閒農業旅遊資訊。歷經 8 年的深耕,農業易遊網目前已經擁有全國最完整的休閒農業資料,深獲眾多網友、旅遊玩家與休閒農業業者的肯定與喜愛。

. 休閒農業網路服務新系統建置及其成果

  為讓網站瀏覽動線更一致,操作介面更具親和力,農業易遊網於 98 年度再推出新版系統,簡化首頁設計,以最新話題及關鍵字搜尋機制等主要功能,讓瀏覽介面更為簡潔清爽。同時,導入地圖功能,使用者可於電子地圖上查詢休閒農業資訊與最新活動訊息。另為增加會員黏度及其對網站的回饋,農業易遊網導入 Web 2.0 機制,新增「遊記分享」與「話題討論」等功能,以提高會員間之互動。針對休閒農業經營業者,網站並新增農特產品介紹功能,擴大業者自我推薦的宣傳效果。新版網站單元與架構,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使用介面。其具體之建置成果如下:

. 休閒農業業者的貼心好夥伴

(一)整合行銷農業特色體驗行程

  農業易遊網依據時令與各地特色,協助業者規劃主題體驗行程,利用網站的高流量與瀏覽人次、超過 7 萬名的網站會員及每兩週發行一次的旅遊電子報與專屬部落格,推廣在地休閒農業。透過特色行程規劃、民眾與部落客鑑定團等推廣,提升普羅大眾體驗休閒農業的意願。 98 年透過異業合作,為休閒農業業者開發如提供企業員工以講習兼農場旅遊為主題等 14 項特色體驗休閒旅遊商品,有效提升休閒農業產業商機。

(二)規劃媒宣議題,提升知名度

  針對休閒農業業者常具農業特色旅遊產品,卻缺乏行銷管道之問題,農業易遊網以配合時令主題、線上或實體活動與不定期的媒體專訪,協助休閒農業業者於媒體曝光,更透過實地的體驗行程,讓媒體記者親身感受各地休閒農業之美,直接提升網站推薦優質業者的曝光度,創造其效益。 98 年度透過報章、雜誌、廣播與網路等媒體宣傳,共獲得 193 次的媒體披露,有效提升網站與受推薦休閒農業業者的知名度。

(三)提供多元化產業服務

  透過農業易遊網網站,休閒農業業者可瞭解最新的產業動態、政策法規、研習課程與行銷推廣合作資訊,滿足業者的資訊需求,協助其改善經營管理品質。

  為提升業者的 e 化能力,網站每年分區辦理資訊應用推廣教育訓練,提升業者維運網站資訊之能力,並舉辦網路行銷訓練,加強業者自我行銷能力。此外,網站亦設置專線諮詢,協助休閒農業業者建置並維護其特色營業資訊,並讓偏遠的景點得以在網站上宣傳休閒農業特色,提高其知名度。

  農業易遊網早期的資料編輯系統先以提供各縣市政府或農會的休閒農業資訊窗口使用為主,目前並擴充功能,讓業者和相關團體亦可上網管理自己的基本資料和新聞,以「自我推薦功能」提供網路免費行銷管道。同時並舉辦多場教育訓練,指導業者如何善用這個服務功能,積極進行數位行銷。 98 年報名參訓人數大幅提升,超出預期,顯示農業易遊網數位能力教育訓練對休閒農業經營者受益良多。

. 國人農業旅遊的好幫手

(一)建構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農業旅遊平台

  農業易遊網的豐富資訊係由每日更新、累積的整合型資料庫,儲存了休閒農業相關的景點、住宿、美食、農特產品和伴手禮,特色人物報導,以及產業文化活動訊息等文字、圖片、影片或是空間點位座標資料而成。為讓民眾清楚區分景點、美食、行程等各種不同的資料類型,在 98 年新版網站上,由過去以資料類型所進行之網站導覽,改採以地點旅遊、特色玩法的導覽方式,進一步貼近上網者的需求。

  升級後的農業易遊網,將功能選單簡化為九大單元,透過 Google Maps 的視覺設計,搭配圖示 icon ,直接在地圖上顯示各地吃住玩買的旅遊必備資訊,讓使用者查詢資料更為快速與便利。

  每兩週發行的休閒 e 報與每月發行的旅遊行事曆,提供精選休閒農業區旅遊資訊;最新活動與部落格呈現的私房玩法等,均為網友盡可能收集全各種好吃好玩情報。對於沒時間上網站者,則可利用農業易遊網新開發的 Widget 個人桌面應用軟體,只要電腦一開機,即能接收各項活動情報。

(二)各地玩法大不同,四季旅遊勤翻新

  農業易遊網為提供多樣的農業旅遊資訊,特結合時事與會員需求找出大家關心的新話題,以主題報導連結休閒農業資訊圖文資料,彰顯優質休閒農業旅遊特色。目前網站共有 35 個旅遊主題推薦資訊,不論閒情賞花、悠遊採果,或是仲夏賞螢,上網者更容易發掘農業旅遊樂趣。

(三)掌握旅遊時間,遊程自主規劃

  過去,上網民眾在規劃旅遊活動時,除參考農業易遊網的推薦行程外,僅能藉由搜尋功能並參考網站內各活動地點說明,自行規劃旅遊行程。新版農業易遊網則強調自主性的行程規劃,提供行程 DIY 的地圖導航與路線自動規劃功能,並有里程數、行車時間、碳排放量資料,民眾可便利掌握每個景點停留與行車時間。該行程並可與其他網友分享與參考,大大提升使用者間的互惠效果。

(四)運用 Web 2.0 概念,促進會員互動

  農業易遊網初期以 Web1.0 方式,單方向由網站把旅遊資訊傳遞給民眾,網站新版之 Web 2.0 則強調以使用者為導向,建構新的網路社群服務,透過使用者積極的參與,讓可供分享的資源更加豐富。另農業易遊網目前經營之「 Fun Club 聚樂部」部落格,係直接與網友溝通,配合時令主題,推薦相關行程,不定期辦理鑑定團或贈獎、兌獎活動,以吸引消費者多多進行農業旅遊。

  98 年度網站再新增互動分享功能,豐富資訊來源。 「 遊記分享」專欄鼓勵會員上傳自己的旅遊心得,提供其他網友更多元化的旅遊參考資料,而 「 話題討論」專欄則提供討論空間,讓會員間彼此討論旅遊玩法或心得,省時又省力。 至 98 年,部落格已經成功凝聚民眾,已達平均每日 1,400 的瀏覽頁次。

(五)手機亦可聯通,方便隨身獲取農業旅遊情報

  鑑於二維條碼已廣泛應用至照相手機,農業易遊網並將每一筆景點資料,設置獨立的二維條碼,民眾可以透過手機行動上網查詢景點資料,並延伸瀏覽鄰近地區的最新消息、活動預告、優惠好康等相關農業旅遊情報。

(六)提供旅遊電子優惠券,民眾荷包省錢

  農業易遊網每月發行的好康百寶報,提供會員超值行程資訊,網站並洽談業者提供電子優惠券, 98 年全年之電子優惠券即超過 70,000 次的下載次數,成為網站最受喜愛的服務之一。

. 結語

  在上網使用者口碑相傳之下,農業易遊網超過 8 成的滿意度與高人氣的流量表現,已成為民眾找尋國內休閒農業旅遊資訊的首選網站, 98 年度超過 2,682 萬的網頁流量與 270 萬的瀏覽人次,更證明民眾對該網站的喜好度。新年度裏,農業易遊網將在 推動特色農業休閒旅遊、深化休閒農場校外教學活動、強化國內外休閒農業行銷宣導、推廣地方料理、特產伴手禮的推廣及農業產業文化活動上,持續推展樂活農業 ,並協助增強休閒農業業者數位行銷能力,進而提升休閒農業產業整體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1:1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