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委會97、98 年短期促進就業執行情形

林務局   黃娟‧蕭祺暉‧張偉顗

一 . 前言

  受全球金融危機及經濟景氣影響,我國失業率自 97 年 5 月起逐漸上升,為緩和日益惡化的就業情勢,行政院 於 97 年 10 月緊急成立促進就業推動小組,由經建會邀集各部會 研議短期促進就業計畫,自 97 年 11 月起推動 「 97-98 年短 期促進就業措施 」,期間至 98 年 12 月止。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旋即親自召集各機關首長, 積極規劃各項 短期 促進就業措施,並指示由王副主任委員擔任召集人成立農委會促進就業督導管考工作小組,督導各項就業計畫之執行。

二 . 農委會 97-98 年短期促進就業計畫

  為搶求失業,農委會配合行政院各項措施,積極規劃短期就業工作,研提 21 項短期就業工作計畫,共提供 6,745 個直接就業機會 ( 詳附表 1) 。其中包括配合行政院「 97-98 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由農委會所屬 12 個機關 ( 單位 ) 結合業務推動、產業用人及人才培訓,所研提 14 項工作計畫,提供 3,240 個工作機會;配合「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相關農業公共建設計畫所規劃 7 項短期就業,加強辦理各項農業基礎資料調查建置及環境改善工作,提供 3,505 個就業機會。

  此外,配合教育部「培育優質人力安定就業計畫方案」辦理「農業產業研發及人才培訓提升計畫」,再增加 1,500 個以上研究助理的工作機會。

三 . 計畫內容

  在經濟轉型、產業結構調整以及外來農產品的競爭下,傳統的農業生產勞動工作難以提供充足的經濟來源及就業機會,亟需投入更多技術研發與積極轉型;同時,由於此波失業潮,明顯波及高學歷與剛畢業的大學以上畢業生,因此,農委會因應整體農業情勢,除結合農、林、漁、牧等各項業務推動,提供基層勞動工作機會、一般農業行政與服務工作外,並加強針對較高學歷之人力規劃協助農業科技研發相關工作機會。各類型之工作計畫內容及其就業人數如下 :

(一)基層勞動工作

  針對勞動基層提供約 3,650 個就業機會,主要包括: 「 國有林造林撫育工作」、 「 林地巡護及國 有林地集水區治理計畫」、 「建立富麗新農村計畫」、「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及「加強山坡地治山防災及清疏計畫」之治山防災工作、「重劃區外緊急農路設施改善計畫」、「改善農田灌排水路功能及農村環境」以及部分計畫中之環境清潔維工作等。

( 二 ) 一般農業行政與服務工作

  工作內容包括協助農委會所屬各機關 ( 單位 ) 業務推動相關行政作業、各項農漁牧資料調查、產業輔導、自然保育及休閒農業服務等工作,所提供的就業機會約 2,500 個,主要計畫項目包括「森林保護、自然教育及林業經營計畫」、「漁業經營及環境維護計畫」、「肉品市場及屠宰場場區環境消毒及疫情訪查計畫」、「強化畜牧團體人力資源及提升輔導功能計畫」、「強化農業資材管理及蔬菜育苗管控計畫」、「農產品全球布局行銷、休閒農業發展輔導及農業政策推動計畫」、「加速辦理地層下陷區排水環境改善示範計畫」、「海岸新生及漁業建設計畫」、「加速農村再生規劃及建設」及「青年農場見習計畫」等。

( 三 ) 協助農業科技研發工作

  針對大學以上高學歷失業人士,由農委會科技處研提「各項農作物改良、茶業技術、種苗試驗、特有生物研究及加入世貿組織強化植物有害生物防範措施計畫」及「擴增農業科技研究人員計畫」計 595 個就業機會,另配合配合教育部「培育優質人力安定就業計畫方案」,辦理「農業產業研發及人才培訓提升計畫」提供 1,500 個研究助理的工作機會,共計提供 2,095 個協助農業科技研究工作機會,藉以培訓相關工作長期就業能力,兼顧厚植農業科技研發人力,強化技術導向精緻農業永續發展動力。

四 . 計畫執行情形

( 一 ) 人員進用情形

  農委會各項短期就業計畫自 97 年 11 月起執行,計畫辦理期程原訂 97 年 11 月至 98 年 8 月止,期間行政院考量整體就業情勢先後展延計畫期限至 98 年 12 月止,人員進用期間以不超過 1 年為原則。農委會各項計畫除部分造林撫育工作受季節限制外,均配合展延辦理。各項計畫經提報行政院核定後即辦理公告進用作業,計畫預定進用總人數為 8,245 人,至 98 年 12 底止,「 97-98 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及「農業產業研發及人才培訓提升計畫」各項措施累計進用人數分別為 3,324 人、 3,876 人、 1,886 人, 累計進用人數總計為 9,086 人,執行情形良好。

( 二 ) 資訊公開與督導管考

  為利民眾瞭解農委會所提供之各項就業機會,除了全國就業 e 網或各機關當地之就業服務站外,同時於農委會全球資訊網首頁建置「促進就業」專區,將各項徵人資訊上網公告,以達公開、透明之目的(網址 : /job/job.php)。農委會並研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促進就業措施督導管考作業」,除依經建會規定每週提報執行情形外,並成立工作小組,由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擔任召集人,定期及不定期召開工作會議,督促農委會就業措施執行情形、研擬增辦計畫,反應與協調各機關單位執行上發生之困難或問題;另由工作小組及計畫主辦機關 ( 單位 ) 分別派員實地督導查核及電話抽查,督導各項促進就業計畫執行進度與成效,以達成促進就業目標。

( 三 ) 人員管理

  為妥善管理所進用之短期就業人員,由各計畫主辦及執行機關 ( 單位 ) 依業務性質自行訂定短期就業人員相關管理規範。各進用單位對於人員之出勤管理原則上均比照既有人員簽到或刷卡、依規請假,並填報工作日誌。

五. 計畫執行效益

  (一)配合業務需求,提供就業機會,確實有效推動各項農業政策及提高行政效率。如協助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有機農業宣導、林地保護及自然保育、推廣自然教育、完成灌溉排水路清理長達 7 800 公里 維持灌溉排水路系統之暢通, 完成造林撫育面積約 5 , 850 公頃提高造林成果等。

  (二)辦理農業相關資料調查,建立農業基礎資料。如農村基本資料及文物保存調查、蔬菜育苗量、肥料價差查核、養殖漁業基礎資料調查及港區船舶進出港數量查報等。

  (三)提供就業人員具體有意義之工作及教育訓練,藉由工作訓練,培養長期就業能力。如青年農場見習。

  (四)進用大學以上畢業尚未就業或較高學歷人員,協助農業科技研發, 如協助完成茶葉品種改良、農作物品種改良初級田間試驗,兼顧厚植農業科技研發人力,強化技術導向精緻農業永續發展動力。

  (五)結合產業用人,促進產業發展。協助公協會團體進用人員辦理畜牧場污染防治、每日畜禽產銷資訊收集及服務、產銷資訊預警、青年農場見習、協助 41 個休閒農業區組織會務運作及服務導覽發展休閒農業等。

  (六)提供農、漁、山村及原住民部落經濟弱勢族群短期就業機會,協助培養工作自信心、增加工作技能,改善生活環境‧如 以僱工購料方式辦理社區環境改造、進用原住民巡護林地、農路設施改善農路設施改善、山坡地治山防災及清疏 等 等 。

六 . 99 年新增短期就業計畫

  行政院為因應 99 年 就業情勢,並減緩短期促進就業措施結束對就業 市場之衝擊,在「 98-101 年促進就業方案」之基礎上,提出「 99 年 促進就業實施計畫」。 99 年度農委會除 「 98-101 年 促進就業方 案」 既有辦理之 5 項計畫、 705 個工作機會外,以加強農產業輔導、基礎資料調查及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與就業輔導等工作為重點,配合增辦 16 項短期就業計畫、提供 812 個工作機會,期透過更多的產業輔導及人員培訓, 提升勞工就業能力及促進就業 。

七 . 結語

  由於全球化、資訊化與自由貿易的影響、 產業結構的改變、企業向外尋求廉價勞力,國內的失業率短期內將難以降到以往的水準,促進就業已各部會責無旁貸的工作。農委會促進就業督導管考 工作小組召集人王副主任委員政騰強調,短期促進就業本屬於非常之作為,目的在維護失業者及其家庭生存下去的「母火」。為使失業者儘早回歸自由經濟的就業市場,各機關 ( 單位 ) 辦理促進就業工作計畫,不僅應具體、有意義,更應加強人員的長期就業能力的培養,以 確實達成協助業務推動之目的及增加就業人員工作技能與自信,早日回到就業市場。

附表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97 、 98 年短期促進就業計畫執行情形表

 

No.

主辦 機關

計畫名稱

計畫 人數

累計進用人數

工作內容 ( 成果 )

 
 
 

97-98 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

 

1

林務局

國有林撫育工作

800

806

完成造林地撫育刈草切蔓等工作面積 5 , 850 公頃

 

2

林務局

森林保護、自然教育及林業經營計畫

300

304

1. 協助加強林地管理與森林保護。 2. 協助自然教育中心等解說監測維護。 3. 保育資料整理 400 件。 4. 協助野生動物危害農作物防治驅趕及圖資建檔

 

3

漁業署

漁業經營及環境維護計畫

100

100

1. 協助監看約 13 , 000 艘次小釣漁船動態。 2. 協助辦理漁政與遠洋相關人民申請案件 5 , 250 件 / 月。 3. 協助辦理八斗子等 7 處漁港清潔維護工作。

 

4

農水處

改善農田灌排水路功能及農村環境

550

595

完成渠道維護 4 , 375 公里

 

5

防檢局

肉品市場及屠宰場場區環境消毒及疫情訪查計畫

75

75

1. 協助(督導)畜牧場、肉品市場防疫消毒及訪視 3 , 500 場次以上。 2. 農藥販賣店普查及農藥調查累計完成 8 , 813 份。 3. 協助疾病檢診 8 , 500 件以上。 4. 協助動物用藥品檢驗 900 件以上。

 

6

水保局

建立富麗新農村

200

200

完成 270 處農村社區環境整理改善。

 

7

水保局

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

203

203

協助完成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工程

 

8

畜牧處

強化畜牧團體人力資源及提升輔導功能計畫

150

150

1. 協助每日辦理畜禽產銷調查作業。 2. 強化全國肉品市場進出管制及市場服務。 3. 協助辦理畜禽養殖戶之污染防治相關服務,累計 1800 場次。 4. 培育牧草種植人力,增加國產牧草產量。 5. 協助 21 縣市之犬隻調查及動物收容與保護業務。

 

9

農糧署

強化農業資材管理及蔬菜育苗管控計畫

9

9

協助肥料價差查核及品質查驗、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及有機農業宣導 ; 產銷資訊預警分析

 

10

科技處

各項農作物改良、茶業技術、種苗試驗、特有生物研究及加入世貿組織強化植物有害生物防範措施計畫

95

97

1. 完成 2-3 項農作物及 1 項茶葉品種改良初級田間試驗。 2. 協助甲蟲生態調查、研究。 3. 台灣野生植物標本暨生態影像之數位典藏一式。 4. 協助作物田間栽培及病蟲害防治作業。 5. 協助病原菌及益菌分離及培養 380 株。 6. 協助蔬菜花卉種苗試驗及新品種檢定。

 

11

企劃處國際處輔導處

農產品全球布局行銷、休閒農業發展輔導及農業政策推動計畫

123

123

1. 協助國外農產品認驗證制度資料蒐集 2. 國際市場調查、國際行銷推動 3. 協助 41 個休閒農業區組織會務運作、服務導覽及環境維護管理。 4. 增強 17 個休閒農業相關團體人力,提升輔導功能。

 

12

屏生處

農業科技園區公共設施及環境之維護與清理計畫

25

25

完成園區部分未出租坵塊雜草清除(第三週期)。

 

13

輔導處

青年農場見習計畫

110

133

媒介 133 位青年至農場實地訓練,加強青年之農業經營實務能力,為農業生產經營引進生力軍。

 

14

科技處

擴增農業科技研究人員計畫

500

504

增加研究助理人員,加速完成農業科技研究計畫,提升效率,並培育農業科技人才。

 

小計

3,240

3,324

 

 

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短期促進就業措施

 

1

林務局

加速國有林地集水區治理計畫

300

275

協助辦理林道刈草及排水設施清淤工作、小型集水區維護整理及河道清理、保安林檢訂、廢棄物清理及境界綠籬栽植工作

 

2

農水處

改善農田灌排水路功能及農村環境

600

656

辦理渠道維護 3 , 503 公里

 

3

漁業署

加速辦理地層下陷區排水環境改善示範

200

200

辦理養殖漁業基礎資料調查,填寫放養申報書及每日撰寫工作日誌。

 

4

漁業署

海岸新生及漁業建設計畫

150

200

辦理船舶進出港數量、漁船停泊數量查報、漁港基本設施使用情形清查 ( 含加油站、加冰及加水設施 ) 。

 

5

 

加速農村再生規劃及建設

1,485

1,495

( 水保局統籌 )

 

5-1

水保局

加速農村再生規劃及建設

1,000

1,000

辦理 382 農村社區,辦理破敗地區環境整理、農村文物保存調查與社區特色資源需求具體方案。

 

5-2

漁業署

建立富麗新漁村

30

30

辦理漁村社區人文及產業發展進行資料調查與收集,每週填具報告 1 份。

 

5-3

農糧署

農糧產業調查及管理

235

236

協助辦理農糧產業調查及管理事宜。

 

5-4

輔導處

農業推廣人力短期就業計畫

140

143

協助農會辦理農村再生、四健、家政、農業推廣及農民服務等業務。

 

5-5

畜牧處

速農村畜牧資材及生產環境規劃與輔導計畫

80

86

1. 增加農村畜牧芻料種植面積,提升芻料生產效能。 2. 推動畜牧場飼料共同採購及管理,辦理宣導會 55 場次。 3. 協助辦理農村畜牧飼養管理、生產效率及產銷作業宣導會 100 場次。 4. 協助辦理農村畜牧場污染防治與廢水處理服務 300 場次。

 

6

水保局

重劃區外緊急農路設施改善

470

563

完成農路環境改善 668 公里

 

7

水保局

加強山坡地治山防災及清疏

300

462

完成雜草清除 1000km 、坑溝疏通 1000km 、淤泥清除 1000km

 

小計

3,505

3,851

 

 

「培育優質人力安定就業計畫方案」

 

1

科技處

農業產業研發及人才培訓提升計畫

1,500

1,886

1. 協助完成國內外期刊論文 55 篇、專利申請 8 項、技術轉移 26 項、改善檢測檢定方法 371 種。 2. 協助產業及技術服務、建立調查資料及資料庫、疫病檢驗檢測等。

 

總計

8,245

9,06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1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