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力與美—高雄縣杉林鄉大同社區

水保局台南分局 魏銘燦.蔡驩曦

  青山綠水我獨居,一個不為世人所知的部落,那就是高雄縣杉林鄉集來村的小部落,目前全部落人員計 328 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村生活。部落成員以在地居多,少部分外來人,村民的宗教信仰多樣,但共同的信念就是保護這塊土地,並珍惜在地一草一木及每寸土地。所以在 92 年間配合轉型成立了大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為這塊土地環保、生態資源、文化保護及下代子孫做永續經營。

  一個團結、融洽過著傳統純樸農村生活的社區,在目前台灣島內已少有了,而又能為這純樸農村土地付出心力的村民更是少之又少。大同社區,位於高雄縣旗山溪下游左側,杉林鄉與甲仙鄉交接界處,又可說是被鄉民所遺忘的部落。社區內道路不大但整潔有序,整體上給外來客觀感是「純樸、整潔、美觀」,那種置身在世外桃源境界之感,使人有一種心靈清新與美的世界的感受。

  純樸農村之美,因居屋周遭花草、樹木茂盛,農田裡的香蕉、鳳梨、芭樂結實累累,還有季節性蔬菜。較低窪地保有原來生態並栽植蓮花,村民共同希望部落不久後能成為一個真正自然生態教學園區。這部落最難能可貴之處,是部落內的居民來自不同種族,閩南、平埔、客家、布農及外籍配偶,今能有共同希望與理想,也真不愧為「大同社區」之美名。

  大同社區自成立發展協會後,美化、綠化、文化保存、生態保育之工作,努力了 5 年之久,沒想到上帝給了居民大考驗, 98 年卡玫基、鳳凰颱風造成災害,溪水暴漲沖毀了農作物及社區建設。歷經一年復建, 98 年莫拉克颱風 88 水災造成更嚴重災害。村民在資源、人力有限之下,全部落總動員,不怕苦難的站起來,重整家園,至今全部落內泥沙、漂流木已清理完成,部落也恢復如往昔風貌,最令我感動的是在地村民說過的一句話「人要活就是要動,吃苦當吃補,一切靠自己,而大水帶來的泥沙可當成天公送我們的肥料,漂流木可當資源利用」,真是與世無爭的淳樸社區,更值得世人學習。大同社區,永遠是大同世界。

  當你來到這部落社區將會看到,美麗紅瓦閩南建築與原住民風味居家,以及少部分洋樓,不同種族結合產生農村力與美。部落內保有百年的土地公與老雀榕,並可在廟前或老雀榕下,聽聽老一輩的人述說它們的由來以及流傳至今的傳奇故事,如果幸運的話,可以觀賞到社區內傳統技藝宋江陣表演等民俗文化。

  漫步在巷道猶如走入時光隧道,更瀰漫著那種緩慢、沈靜、安穩的幸福感;走在田野小道,涼風徐徐吹來,可聞到大地綠野的眾花草香,聆聽鳥語蟲鳴交織而成的美妙樂章。暫停腳步品味大地自然美,在這人間仙界享受大自然贈予我們的禮物。

  天然的泉源,是人的生命也是萬物之命,位於旗山溪(原楠梓仙溪)邊,地質屬礫石層,可過濾水中雜質,因此水質比泉水更清淨甘甜,田間小溝更可以看到小魚小蝦自在的游來游去,在這好水培育之下,可看到人、動物、花草及蔬果最健康美麗之景。在部落的旗山溪對岸,是一處未開發自然景 觀— 青灰岩壁,深灰色壁是來自多年來大雨水的鬼斧神工之下所形成的。站在部落觀賞對岸,溪內的卵石配上清涼透底的水流所形成的氛圍十分平靜,加上大自然巧奪天工的青灰泥岩壁,大自然磅礡的氣勢令人折服。

  歷經 88 莫拉克水災之後,已完全重整完成,也重現了以往亮麗的風貌。雖然人無法勝天,但有句俗言「只要團結有心,泥土也能變黃金」,克難的精神在大同社區真正落實,也立下了最好的榜樣。他們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種族,但居民對這社區有共同的願望,就是營造美麗家園。

  當你來到大同社區,希望你保有一個歡喜心,社區人員會熱情的問候你、歡迎你,歡迎您來共享,自由自在的遊走吹風賞景。社區人員最感恩的一件快樂事,是當社區發生天然災害時,全部落人員安全平安。而在資源有限及專業問題時,政府協助清除泥砂,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投入人力資源,協助社區再造,才能在短時間內讓家園恢復原貌,全部落居民都非常感恩政府及公部門朋友,並歡迎全國各地的朋友來作客。社區將配合節能減碳,保護自然生態,改造社區成為最適合居住的環境為目前一大目標,中長期目標是創造一個供全國教育觀摩研習的生態社區,更希望社區成為全國最精緻美麗有活力的社區指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1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