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能高大圳尋幽 水利人文景觀采風

農田水利處洪銘德

一. 前言

  台灣的農業政策從民國 60 年代的「三農」(農業、農民、農村)到 80 年代的「三生」(生產、生活、生態),引領台灣農業走向多面向的發展。各農田水利會灌區內具有許多農田水利文化資源與特色,過去因欠缺包裝與宣導,導致一般民眾均對其頗為陌生。為鼓勵各農田水利會整合運用其既有各項資源,營造當地農田水利文化特色,使民眾瞭解各地農田水利會特有之水田文化、農田水利設施、生態工程等成果,農田水利處規劃了「水利文化建設宣導」,期透過辦理各項農田水利文化活動與相關設施參訪活動,讓民眾除可現地參觀各項水利設施,更可透過各種渠道規劃及配置解說牌,讓參訪民眾能更深切體會並瞭解農田水利之重要性與貢獻,達成農田水利文化建設宣導與文化傳承。

  農田水利事業,以往僅係以提供良好農業生產環境,提高農作物生產為目標,近年來,經由推動農田水利設施更新改善計畫後,除加強農業生產功能外,並大幅提高生態、遊憩等附加價值,不僅讓農業區農民享有高品質的灌溉排水服務,也讓當地居民享有舒適的生活環境,更讓全體國人享有景色優美、陶冶身心、悠然自得的休閒觀光資源。

二. 埔里盆地的水源命脈-能高大圳

  埔里盆地利用能高大圳引自北港溪天然潔淨之水源,灌溉茭白筍、甘蔗、蔬菜及花卉等高經濟作物,促成埔里地區之繁榮發展。因此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水利發展息息相關,尤其 921 地震後能高大圳隧道崩塌毀損嚴重,致埔里地區農業灌溉用水缺乏,僅能利用地下水井及零星圳路,以輪灌方式供水灌溉,農業灌溉非常困難;能高大圳災害修復工程因位置偏遠工程相當艱鉅,克服萬難,歷經 8 年及花費 3 億 7,000 萬元經費始修復完成,並於 96 年 7 月 31 日 完工通水灌溉,免除埔里地區農田缺水之苦。

  南投農田水利會為宣導政府投注於農業基礎建設之苦心與成效,乃向農委會申請補助經費,並於 98 年度舉辦 3 梯次「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期透過能高大圳及其他水利工程建設與地方相關活動結合,讓參訪者體會人類與大自然間的和諧共處之道,提升國人認識並珍惜鄉土自然資源,了解農田水利生活、生產、生態之「三生」永續發展功能。

三. 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

  南投農田水利會希藉安排參觀能高大圳水利設施之活動,緬懷前人篳路藍縷,工程建設的艱辛。水圳之功能風貌隨著社會發展與住民需求而不斷演變,除灌溉生產功能之外,與生態環境及居民生活等加值功能與日遽增;近年來辦理多處圳路之生態綠美化工程,賦予古圳路許多新的使命並結合社區與民間資源,由地方認養維護圳路景觀,社區居民因水圳休閒空間的創設而凝聚愛鄉愛土的意識。

  南投農田水利會於 98 年 6 月 25 日舉辦「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第一梯次活動,開放埔里地區埔里、愛蘭、育英、大成、南光及中峰等國民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報名參加。期許以水利文化活動結合學校鄉土教育,讓學子認識鄉土,並使水利文化向下扎根。帶給學子不同以往之參訪體驗,包括參觀能高大圳建設成果及緣由、圳路生態綠美化設施、史港圳第四分線生態圳路、北勢湳蓮荷生態池、土城農田水利教育文化園區及阿罩霧一圳渠首工及水車等,於活動中認識能高大圳建設成果及農田灌溉圳渠、水利會組織功能及灌溉圳渠生態豐富之多樣面貌。各參觀地點除安排南投農田水利會同仁擔任解說之外,另安排地方專任解說員,關心文化傳承事業的南投農田水利會洪國浩會長並擔任起義務解說員,與同學們同樂。農田水利文化教育園區水利設施體驗,諸如轉水門、龍骨水車踩踏等,同學們不僅興致盎然,也體會農家之辛苦。

  活動舉辦前連日大雨,活動當日天氣難得放晴,能高瀑布水流豐沛壯闊,如雨霧般的水氣蒸騰瀰漫,更讓小朋友們 High 翻天,不僅希望再來,老師及家長們更建議洪會長年年舉辦如此結合水利生態教育與人文鄉土之活動。活動在天公作美及工作人員努力之下圓滿成功,學生及老師對農委會及水利會之用心讚賞有佳,多期待早日舉辦下一次活動並再次參加!

  南投農田水利會結合鄉土教育課程、邀請埔里地區小學參與辦理的「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第一梯次活動,因內容精彩,獲得各校師生熱烈迴響,除草屯、南投地區中小學積極爭取後續參與機會之外,各校更希望能常態舉辦,讓更多學生受惠。第二梯次決定擴大開放社會大眾報名,讓有興趣的民眾也能親身體驗水利人文之美。活動於七月中旬開放報名,開放 320 個名額供社會大眾報名參加,民眾反應熱烈。數日即宣告額滿,民眾的熱情參與,深深鼓舞了辛苦籌備活動之工作人員。

  南投農田水利會於 7 月 27 日 舉辦「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第二梯次,活動當天,鳳凰颱風即將由東台灣登陸,中台灣有著中央山脈屏障,天氣僅些微陰雨,適合出遊。參加民眾分乘 8 台車輛,由埔里、草屯、霧峰三地出發,展開水利尋幽懷古旅程。活動除安排參觀能高大圳幹線放流產生之能高瀑布奇景外,辦理生態綠美化有成的埔里史港四號生態園區、北勢湳蓮荷生態池、阿罩霧一圳渠首工及頂抄封圳水車與典藏重要文物文獻史蹟的農田水利文化教育園區,均為此次參訪重點,位於埔里桃米生態文化村內,即將落成的「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蘊藏旺盛的社區力量,成果與目標令人動容,擇於此處為中午用餐地點,讓民眾感受在地的文化熱力。

  水利生態設施由水利會同仁負責導覽,北勢湳蓮荷生態池與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則由社區老師擔任,參訪活動與導覽內容深入淺出且極具知識性。因天公作美,氣候涼爽宜人,讓參觀民眾歡喜出遊,水利知識滿載而歸。能高大圳尋幽懷古-人文采風之旅,再次讓參與民眾認識灌溉水圳,認識水圳融合自然生態與景觀美化的多樣風貌。水圳與社區碰撞所激起的文化火花,更讓水利文化傳承深植地方。

  南投農田水利會再接再厲於 9 月 25 日 舉辦「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第三梯次,邀請草屯鎮、南投市十所國民小學師生計 450 名參加,參訪能高大圳、北勢湳生態池、史港四號圳生態教育園區、土城水利教育園區、農田水利文物展示館、阿罩霧圳渠首工及水車及桃米坑生態教育園區等,並派員導覽解說,使參加學員了解農田水利會對社會之貢獻,落實鄉土教學往下扎根,提升農田水利會形象,本梯次活動同樣報名熱烈,參與學員均向工作人員表示,希望可以再次參加。藉由此次活動,讓學生及轄區民眾了解農田水利建設成果,珍惜鄉土自然資源,並體認農田水利生活、生產、生態之三生永續發展功能。

  活動期間有台中縣退休教師聯誼會透過網路及新聞報導,獲知活動舉辦訊息,主動聯絡參加,對農委會補助水利會辦理水利人文之旅活動給予高度評價,並自費承租遊覽車參與本梯次活動,顯示本計畫活動相當成功,充分達到宣導宣傳目的,更樂見民眾主動關懷農田水利建設及參與水圳文化宣導活動。

四. 結語

  「大圳尋幽懷古-水利人文景觀采風之旅」 3 梯次活動均已圓滿成功,透過活動的宣導讓民眾在休閒之餘,認識與珍惜家鄉豐富的水資源,感謝南投農田水利會及所有工作人員之辛勞與付出,讓民眾有瞭解政府推廣農田水利建設成效的機會。

歸納活動辦理成果與檢討結論如後:

(一)各項活動之辦理除了達到宣傳目的外,亦應善加利用各項活動所衍生之附帶價值。

(二)藉由平面媒體或電視報導達到宣傳目的,強化水利建設成果宣導之效果。

(三)利用活動網頁達到網路行銷,藉網際網路之力量讓全世界認識我國的水利建設成果。

(四)水利文化建設宣導需要持續經營,讓社會大眾持續瞭解政府的努力,及未來施政之方針與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