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農水省與觀光廳合作積極推展農村旅遊

企劃處 林文傑

一 . 前言

  近年來,日本的農村、漁村及山村等偏遠地區,因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而呈現過疏化,因而產生之廢村、廢校等問題越來越嚴重,為日本國土保安等帶來無限的隱憂;另一方面,城市居民體驗鄉村生活樂趣的需求,則成為一種時尚活動。鑒於此種情勢,農林水產省於 2009 年 5 月新定「推展綠色觀光( Geer tourism )事業緊急對策實施綱要」, 研擬二年期「轉歡迎到農村旅遊專案計畫」(以下簡稱「專案計畫」), 並於 9 月宣布與觀光廳相當於我國的交通部觀光局)共同成立「推展 歡迎到農村旅遊相關連絡會議(此處所稱之「會議」,與我國由業務 相關行政機關成立「專案小組」的功能類似)」,積極推展到農村旅 遊相關活動,希望能達到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增進城鄉交流、提升農 村活力等政策目的。因其內容頗具參考價值,故將相關要點予以概述, 供國內相關人士卓參。

二 . 主要措施內容

(一) 政策目的

  希望經由培育偏遠地域經營綠色觀光事業人才、整建地域自然與人文資源、積極促銷農村優美景觀等方式,達到活化農村等目的。

(二) 專案計畫的進程

  專案計畫希望在 2009 年度及 2010 年度以培育農村經營綠色觀光事業相關事宜為主要目的,其業務推展進程要點為:

  1. 第一年( 2009 年度)

  整合地域意見:廣邀地域居民共同參與商討促進地域興辦綠色觀光事相關事宜為前題,尋求並且整建可供城市居民到該地域旅遊的誘因,其中以如何充分利用該地域的廢校及空屋等資源為協商重點。

  招募具有城鄉交流經驗的學者專家:為使地域內的廢校或空屋等資源能有效利用,將招募具有城鄉交流經驗的學者專家,協助規畫推動地域綠色觀光事業相關事宜,其中以培育地域居民具有經營民宿、販售地域特產、建構地域與城市居民交誼渠道等為重點。

  選派地域居民前往適當地域進行實務培訓:為使擬辦理綠色觀光事業的地域,於開辦相關業務前能獲得實務經驗,得選派該地域適當人員,前往辦理農漁村休閒旅遊具有績效地域進行實務性培訓。培訓內容的規畫,依接受訓者的需求、培訓項目等之不同而有差異,且受培訓者的培訓時間得長達 6 至 12 個月。

  建構地域辦理綠色觀光事業體制:由全體的地域居民,以地域的自然景觀、人文資源為主軸,共同研訂辦理地域綠色觀光事業的規範,其中以彼此間如何分工合作、如何確保觀光客的安全、如何試辦綠色觀光休閒活動等為工作重點。

2. 第二年( 2010 年度)

  籌設地域綠色觀光事業單位:以地域全體居民為主體,充分利用地域內之廢校或空屋為目的,設立地域所屬的綠色觀光事業單位,辦理綠色事業相關事宜。

  積極辦理城鄉交流相關事宜:積極與城市的行政機關、企業界、旅行社及商店等合作,鼓勵城市居民前往地域進行休閒旅遊,或認養地域果樹、或遷居至地域,以期能使地域能永續發展。

三 . 專案計畫的運作方式

  擬辦理地域綠色觀光事業的地域,應於農林水產省所定時間內,依制式表格填寫計畫申請書,送至農林水產省農村振興局都市農村交流課統籌辦理評比等相關作業。

  每一個地域辦理綠色觀光專案計畫,以一地域只能提送一個專案計畫為基準,可獲得的補助經費,依實情之需予以補助,每一個專案計畫補助費的最高限額為 1 千萬日元。可申請補助的經費 費項 包括:

工資:以日計酬的臨時雇用人員的酬勞費。

酬勞費:聘請講師的講師費、協助處理行政事務人員的酬勞、給予在他地研修時相關人員的酬勞、研修人員的研津貼等。

差旅費:講師及籌組委員的出差、派遣研習人員前往他地的差旅費等。

借貸及使用費:利如空屋的租借費、租借電腦、廢校之整建等。

委託費:例如委託代辦宣傳等。

保險費:例如講師等出差時的旅行平安保險費、租借空屋時的火險費、研修人員的勞保費等。

雜支:例如水電費、電話費、文件翻譯等。

四 . 專案計畫的主要特色

  「推展綠色觀光事業緊急對策」的專案計畫經費雖然只編列 375 百萬日元,但其他可供支援的項目包括支援活化農山漁村計畫 40,621 百萬日元、推展整建美麗的農山漁村事業 52 百萬日元,以及觀光廳的觀光圈整建計畫 683 百萬日元、積極宣導外國人到日本觀光 2,000 萬人次計畫 4,107 百萬日元。換句話說,合計高達 458 億日元的配合款支援此政策之推展,充分顯示日本內閣制各部會間預算得互相支援的靈活性。

  日本辦理「推展綠色觀光事業緊急對策」,是由農林水產省及觀光廳共同成立「推展歡迎到農村旅遊相關連絡會議」方式,執行「推展歡迎到農村旅遊專案計畫」,除由專責單位積極執行此專案計畫  外,中央部會各相關機關、各級地方政府、公益法人、各相關產業  界及學術界等,亦將以促進城鄉交流及協助農山漁村永續發展為理  念,採取「分工合作」的方式,積極協助各地域推展綠色觀光事業,以期能使此政策順利推展。

   五 . 結語

  日本推展「綠色觀光事業緊急對策」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 2 年有限的時間及有限的經費,整合各相關單位的人力與物力,以推展到農村旅遊的方式,達到振興農村經濟、提升農村活力及強化國土保安等目的。現今我國亦積極推展鄉村旅遊、觀光農業等休閒活動,但在相關的行政機關、學校、廠商、學者等彼此間之分工合作,似乎缺乏有效整合與連繫,形成推展績效不彰之憾。亦即,參考日本「綠色觀光事業緊急對策」的政策理念,或許可以研訂適合我國推展鄉村旅遊運作的合作架構,使相關政策之推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1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