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農林水產省2010年農政改革與預算簡介  

                            企劃處 林文傑         
一. 前言
  日本農林水產省依慣例於2009年11月初公布2010年度的預算概算案,此案為民主黨首次執政以來所編列的農業年度預算案,因其內容頗受日本各界注目且可供我國相關人士參考,故將其相關要點予以簡介。

二.日本農林水省產2010年度預算要點
  日本因受金融海嘯及政府財政困難等因素影響,迫使2010年度農林水產省總預算只編列24,071億日元,僅及2009年度25,605億日元的94%,其要點為:

(一)就部門別而言,2010年度農林水產省公共事業費(包括一般公共事業費及災害復舊事業費)為8,459億日元,僅及2009年度9,952億日元的85%,刪減幅度頗大,但其中之災害復舊費(193億日元)等則維持不變。2010年度非公共事業費(包括一般事業費及糧食安定供需相關費用)為15,612億日元,僅比2009年度的15,653億日元微減0.3%。

(二)就類別的施政重點而言
1. 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方面:此為民主黨主要的新增農業政策,於2010年度推展的政策方向有二:

(1)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試辦計畫: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預訂自2011年度開始全面實施,所以在2010年度編列3,447億日元預算,以日本全國稻作農家為試辦對象,針對日本全國稻作農家以每0.1公頃發放15,000日元的所得補貼方式辦理。稻作農家的所得補貼發放的計算基準為:在生產成本方面,以2002年至2008年的7年裡,扣除最高及最低成本各1年的5年平均所需經營成本,及農家勞動力成本的80%為計算基準(註:日本將此生產成本簡稱為「標準生產費用」)。在販售方面,採2006年至2008年的3年內,日本各種品種稻米的平均價格為計價基準(註:日本將此販售價格簡稱為「標準販售價格?」)。亦即,日本的稻作農家所得補貼每0.1公頃15.000日元,係由:(一)每60公斤(註:迄至現今為止,日本農家在計算稻米重量時,尚保存以「俵」為計量基準的習慣,1俵換算成公制,為60公斤)標準生產費用13,703日元,減掉○(二)每60公斤標準販售價格11,978日元,得到(三)1,725日元之差額;此外,日本以每0.1公頃稻米平均產量為530公斤為計算基準,而得(三)×530公斤/0.1公頃÷60公斤等於15,238日元,為了發放作業能順利進行,採取以每0.1公頃發放所得補貼金額15,000日元辦理。

(2)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相關事業:為使水田能夠充份利用,於2010年度編列2,171億日元經費,針對上述以外之麥類、大豆、製造米粉用之稻米及飼料用稻米等之農戶,辦理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相關事宜,且為使此相關事業能順利推展,明訂每項農作物單位面積的補貼標準。

2. 提升糧食供需能力方面:「提升糧食自給率」為日本各政黨唯一有共識的農業願景,但如何達成此願景的政策理念及施政措施則有所差異,民主黨主政下的「提升糧食供需能力」的2010年度預算經費為225億日元,其施政要點為:

(1)強化農業信用事業:為使農民順利貸得所需的農用資金,在農業信用保證制度項下,特別設置「無擔保品、無保證人」信用貸款總額度1千億日元。

(2)支援農畜產業機械等之長期契約事業:為提升產地收益、減輕農業新進人員購買農業機械等生產資財負擔、培育農業經營人才等之實需,以補貼長期契約所需利息負擔的方式,達到預期性之政策目的。

(3)蔬菜價格安定對策事業:如遇蔬菜價格低迷,且擬將生產過剩的蔬菜移供食品加工等使用時,得以補貼方式減輕蔬菜生產者的損失,進而達到確保蔬菜持續生產能力的目的。

(4)擴大日本乳酪等產品的供需:透過擴大日本生產乳酪所須的牛乳產量,提升研製多樣化口味乳酪產銷相關事宜等方法,達到擴大日本乳酪等產品的供需。

(5)提升農業僱用人員僱用機會:為使有意願務農者能有機會務農,得以辦理有意願務農者的職業訓練、支援農業法人僱用等方式達到預期性的政策目標。

3. 活化農山漁村政策方面:農山漁村等均屬偏遠地域,但在國土保安、維護生態多樣化等方面,具有特殊貢獻,所以日本以下述對策為主,努力確保農山漁村的活性化。

(1)對農山漁村等偏遠地域辦理直接給付政策:農山漁村等偏遠地域因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等因素影響,呈現過疏化;為避免偏遠地域陷入廢村的困境,日本針對偏遠地域之農業生產採直接給付政策,以期能確保農山漁村的農業產銷能永續發展。

(2)以培育地域經營人才方式達到維持農山漁村集落機能:日本以農山漁村的整體地域居民為主軸,積極培育地域各種經營人才,以期能確保農山漁村的聚落機能可以順利運作。

(3)促進農地有效利用:為偏遠地域的農地能有效利用,日本採加強整建地域簡易型的水利設施、發展地域農特產等方式予以推展,以期能提升地域農地的利用率及減緩廢耕現象等政策目標。

(4)強化鳥獸害因應對策:宜以市町村級行政區為單位,結合地方的物力與人力,以抑制鳥獸過度繁殖為原則,希望能同時達到確保生物多樣化及地域永續發展的目的。

4. 確保食品安全政策方面:食品安全政策為永久性且不容輕忽的民生要事,2010年度食品安全政策的主要措施,以加強各地域農產品檢驗、統一各項農產品檢驗標準、加強病蟲害防除等為主。

5. 積極推展農山漁村相關的六級(1級+2級+3級)產業方面:為使農山漁村等偏遠地域的各種資源能充分有效利用,2010年度以鼓勵各地域農林漁業業者積極與食品相關產業合作、支援或鼓勵以各地域全體居民共同參與的販售場所、於各地域積極推展糧食安全及產業經營等之危機管理相關事宜、培育「研發綠與水相關之環境技術」人才等六級產業(註:農業具有生產初級農產品、供做食品產業加工所需的原物料及提供休閒旅遊等服務之產業特性,此三層次的產業特性均各具衍生性;因此,日本將農業所具有且的此特性,習慣上俗稱其為「六級產業」。)相關事宜,為施政重點。

6. 林業產業政策方面:日本國土約有2/3為丘陵或高山,從維護國土保安及確保生物多樣性的立場而言,是不容輕忽的課題,所以,2010年度的林業政策,以維持林業永續發展,辦理持續性計畫為主軸,其要點為:

(1)支援建構森林及林業產業所需的必要設施:?森林道路的整建、林木的間伐等均屬林業發展所必要的設施或業務,其持續性整建及維修等所需費用頗多,因此由農林水產省每年編列預算予以支援,且在研訂相關政策措施時,採重山村地域居民意見原則,以期能使政策的推展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2)積極推展林業集中經營政策:為提升林業的經營效率,日本採類似農牧業擴大經營的策略,積極推展林業集中經營相關事宜,並辦理包括新進人員在內的人才培訓等事宜,以期能達到提升經營績效等目的。

(3)擴大日本產木材的利用範圍:木材除了可供做家俱等建材使用外,樹木亦具抑制二氧化碳的環保功效。因此,擴大日本產木材的利用範圍,可以同時達到促進人造林更新等林業經濟的發展,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多重功效。|

7. 水產產業政策方面:日本為島國,水產品在國民糧食供需方面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確保水產業永續發展列屬不容忽視的長期性政策方針,而2010年度的水產產業的施政要點為:

(1)因應生產資材價格上漲對策:漁船的動力用油、養殖漁業的飼料等列屬水產業的生產資材,近幾年來常因國際價格上漲,而使水產業的產銷陷入困境。因此,日本於水產業所需的生產資材價格上漲到某一標準時,給予合理的補貼,以期水產業的永續經營得以維持。

(2)漁業金融對策:為使漁業經營能夠順利運作,提供400億日元資金,供做無擔保無保證人的信用保證借貸資金。

(3)漁場保全及受害對策:為清除海洋漂流物或海洋垃圾、防止水母等生物為害漁場等需要,宜編列充足的預算經費予以支援。

(4)補貼離島漁業再造所需經費:日本的島嶼頗多,且各島嶼多以漁業為地域主要產業;因此以繼續辦理補貼離島漁業再造所需經費的方式,達到確保漁村永續發展,及維護國土保安等目的。

三. 日本農林水產省2010年度預算的主要特色

(一)新創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民主黨為落實競選時所提的新農政理念,於2010年度編列5,618億日元預算經費(占該年度農林水產省總預算經費的23.3%),供做推展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的新主軸,並預訂自2011年度起全面推展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此外,為確實掌握農戶別各項農作物栽培面積、單位面積產量、生產成本等資料,供做所得補貼之計算基準,新訂加強農業統計相關事宜計畫,以符實需。

(二)大幅度調整農業計畫的預算經費:新執政的民主黨,認為原屬自民黨所規劃但可歸列為非必要性的計畫或與民主黨農政理念有所差異的計畫等,均應予以檢討或詳加評估,其辦理的主要原則為:
  1. 培育經營事業單位的補貼、農畜業機械化的利息補貼等政策,因其實施的目的或方法,呈現類似、或有重複之嫌者,應予以整合。
  2. 由於日本財政歲收短缺,為符合民意的觀感,2010年度農林水產省對於公益法人的補貼金額,較2009年度減少10%。此外,各種農業用的設施類補助款,較2009年度減少4%。
  3. 公共事業方面的支出,2010年度的預算經費,較2009年度刪減15%。此外,列屬中央機關所直轄的農業類事業,原屬需要都道府縣級地方政府配合款部份,朝予以廢止方向努力,以期未來事權能統一處理。

  4. 迄至2009年度止,有16個由政府編列預算成立或提供經費支媛的農業類基金,因時空變遷,將詳加評估是否有續存的必要性;如未能符合時代需求者則予以清算,並將其清算後之餘額繳回國庫。

四. 結語
  2009年11月初,日本農林水產省所公布的2010年度農業預算屬於概算範籌,依慣例將送至總理府進行彙整,並經國會審議通過後實施。惟處於日本財政困難、新執政的民主黨團隊對於長期執政的自民黨農業政策頗有異見等情況下,預期於總理府進行彙整的時,將受到大幅度的修正;亦即,2010年度日本農林水產省的預算案可能在2009年底才能定案。但值得關注的是:民主黨認為不符合實際需求或與其政策理念有所差異者,在包括農業政策等各類政策的經費編列原則,呈現「該刪則刪,需增則增」的作為,值得感佩與學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