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液態肥料在茶園栽培之應用

茶業改良場 蔡憲宗.胡智益.蔡右任

. 前言

  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異常頻仍,以今( 98 )年冬茶生長季來說,連續受到颱風外圍氣流所帶來的豐沛雨量,茶園長時間處於土壤水分飽和狀態,造成茶樹根系功能受阻,而茶園施用的肥料也因雨水的沖刷,茶芽生長所需的養分大量流失,使得茶樹出現茶芽萌芽不均、稀疏與生長遲緩的現象。如何適時快速補充茶樹芽葉生長所需的養分,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以因應氣候環境改變的生產管理乃日益重要。

  要短時間快速補充茶樹的養分,以液態肥料的效果最為迅速顯著。液態肥料依成分可分為化學性液肥、生物性液肥及有機資材性液肥等。化學性液肥是將化學肥料(如尿素)溶解於水中,再當成液態肥料來使用;生物性液料又稱微生物液肥,是以微生物(如 納豆菌、枯草桿菌、乳酸菌、酵母菌、放線菌、 溶磷菌和菌根菌等)為原體,含具有活性微生物體(包含其休眠孢子)及其代謝產物的特定製劑,應用於作物生產提供植物養分或促進養分利用 ;有機資材性液肥則是利用動物性或植物性有機堆肥或其他原料經過淋洗、萃取或醱酵等步驟製作而成。

  一般而言,液態肥料可 增進土壤肥力、協助茶樹吸收營養、增強茶樹抗病蟲害和抗旱能力,並減少化肥的使用量,提高茶葉產量或品質。 近年來農民已廣泛使用於作物栽培。

. 液肥之選購及製作

  選購液態肥料產品時須留意是否有完整包裝、標示成分、使用方式及檢驗同意字號等。稀釋倍數依廠牌及使用方式各有不同的使用倍數,一般約在 50~1000 倍。也需注意其是否有即溶性或是溶解性佳的標示,可完全溶解於水中,以配置成液態肥料施用,另外,化學性液肥又可區分為單質肥料及複合肥料,單質肥料為僅含一種主成分的肥料,如尿素;而複合肥料是含有兩種以上主成分的肥料,需注意其氮( N )、磷( P2O5 )、鉀( K2O )三要素的成分比例。施用於茶樹的化學液肥之含氮比例通常較高,以提供茶菁生長所需。

  由於目前有關管理規範正研擬中,故選購生物性液肥時以大廠製作或有認證標章的產品較有保障;又生物性液肥需要保持微生物的活性,液肥原體需保存於陰涼處避免日曬,並在保存期限內使用完畢,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有機資材性液肥 依製造過程的不同,可分為淋洗液肥、萃取液肥及醱酵液肥。淋洗液肥是堆肥資材在堆製階段性過程中之取出液,因其成份不穩定,利用性較差;萃取液肥則是腐熟完全的堆肥經水萃取後所得到,如堆肥液、醱酵工業廢液,所含養分較穩定且病原菌較少,利用性較高;醱酵液肥是以各種有機資材依一定比例與水混合,進行液態醱酵一段時間後之液體肥料。

  有機資材性液肥可購買已製作完成的市售液肥加水稀釋後使用,或自行購買材料製作。如要自行製作有機資材性液肥,以 醱酵液肥來說, 可準備儲存桶,加入動物性或植物性資材(黃豆粉、糖蜜 … )、水 5~10 倍及有益微生物菌(須向廠商購買菌種), 醱 酵 7~14 天,如為好氣型之有益菌,每日須攪拌 5~10 分鐘,生產過程可覆蓋細紗網,避免產生其它雜菌,使液肥品質變劣,使用前須過濾,以免噴施器具阻塞。

. 液肥之使用方式

  液肥的使用時期為茶芽萌芽後,每次每分地使用約 200 公升的稀釋液,每季噴施 2~3 次,使用方式可分為土壤澆灌及葉面噴灑,也可兩種方式搭配輪流施用。土壤液肥澆灌方式類似一般施用固態肥料施用於土壤,藉由茶樹根部的吸收,以提供茶樹生長所需,土壤液肥澆灌與一般施用固態肥料相比較,其優點在茶樹可迅速吸收所需的養分。葉面噴灑液肥則是將稀釋的液肥直接噴施於茶樹葉片,除可避免土壤對某些肥分的固定作用,提高肥分的利用率,且施肥量少,增產效果明顯,尤其是土壤環境不良,水分過多或乾旱、低溫、土壤過酸過鹼等因素,根系吸收受阻時效果尤其顯著,也可在茶樹生長後期根系吸收能力衰退時,採用葉面追肥以彌補根系吸肥不足,以獲得較好的增產效果。

. 液肥使用注意事項

一. 正確選擇液肥種類

  目前市售的液肥種類繁多,須根據作物的發育情形、營養狀況、栽培環境土壤狀況及氣候條件來決定施用種類。若茶樹葉面黃化,生長緩慢,可選用氮素為主的肥料;若茶樹葉大,莖細或枝嫩,可選用磷鉀為主的肥料等。

二. 正確掌握噴施濃度

  一般市售 液肥都會清楚標示 用量與濃度規定,若自行配置,也需要掌握好用量與濃度。 土壤液肥 施用濃度太高,除可能會傷害茶樹根部外,多餘的肥份也可能流失,浪費成本更可能造成環境污染;葉面追肥施用濃度應以不灼傷茶樹葉片為宜,噴施方式宜細小成霧狀,噴施要均勻。使用過量的葉面追肥雖然可提高茶菁的產量,但卻易降低製茶品質,形成茶菁量增但茶價格滑落的現象。

三. 正確掌握噴施時期

  茶樹在幼苗期的根系通常都不發達,吸收能力較弱,容易出現黃苗、苗弱現象,此時可施用低濃度的葉面液肥;成年茶樹茶芽生長的前中期由於根系發達,可採適時補充 土壤液肥;到了 成年茶樹茶芽生長後期,由於根部功能衰退,吸收養分能力差,透過葉面液肥的施用,可補充茶芽持續生長所需的能量。

四. 正確掌握噴施時間

  一般來說,雨天及濕度較大的清晨不宜施用液肥,因肥份易被雨水沖刷。葉面液肥施用時需注意葉面吸收養分的數量,並與葉片溶液濕潤時間長短有關,葉片濕潤時間越長,養分吸收越多,一般保持在 30 分鐘至 1 小時為宜,因此,晴天的中午不宜噴施葉面液肥,因中午氣溫偏高,噴後液肥容易蒸發乾燥,茶樹葉片無法有效吸收養分。此外, 液肥使用方式如為葉面噴灑,建議使用後至少間隔 14 日後再採收,不同種類之液肥甚至間隔時間須更久,應注意其味道於製茶過程的殘留問題,以避免造成茶乾殘留異味。

五. 正確掌握噴施部位

  在葉面液肥施用時須掌握幾項原則,茶菁部位生長較下部老葉旺盛,故噴施以茶菁部位為主;此外,由於葉片上表面布滿蠟質,養分吸收力較差,主要是透過葉背來吸收,所以葉面噴施液肥時,正面要噴,背面也要噴,並以背面為主,正反面兼顧。

六. 液肥無法完全取代農藥及肥料

  有些農民使用液肥後,誤認不必施用有機質肥料及化學肥料。使用液肥可降低化學肥料及有機肥使用量,但不可完全不用,以免造成茶樹缺肥影響茶樹的生長,有些液肥含有益菌會在葉圈、根圈產生菌相優勢,進而 提高茶樹抗病性,可減少農藥使用次數及使用量,達到減肥減藥之管理模式。

. 市售液肥之初步調查

  針對各種市售液肥訪談使用過相關產品的茶農,根據坪林茶農噴施胺基酸類液肥的結果,茶湯滋味較為甘甜;苗栗及宜蘭茶農噴施益菌類液肥的結果,可讓生長不良的茶樹,萌芽變為茂盛;木柵茶農噴施魚精類液肥的結果,發現具有防治紅蜘蛛的效果。

  另外,選擇 6 種農友使用的市售液肥(附表)初步 於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進行液肥比較試驗,以一年生台茶 20 號幼苗進行試驗,噴施間隔為 1 至 2 星期(因大雨或颱風會影響噴施時間),調查一個月前停止噴施,結果發現部分種類的液肥於剛噴施後 1 至 2 星期內,茶苗的葉色明顯轉濃綠,幼葉出現明顯光澤,噴施 4 個月後初步調查休眠芽的第 1 及第 2 葉長(附圖),發現部分種類的液肥葉長比對照組(噴水)增加,但部分會減少。由於本試驗剛於初步階段,本分場將持續觀察比較,以提供更詳盡的試驗資料給農友參考。

附表 初步液肥比較試驗選擇的 6 種市售液肥之主成分及 噴施倍率

附表 初步液肥比較試驗選擇的6種市售液肥之主成分及噴施倍率


附圖 噴施4個月後初步調查休眠芽的第1及第2葉長調查結果

附圖 噴施 4 個月後初步調查休眠芽的第 1 及第 2 葉長調查結果

. 結語

  液態肥料有別於傳統之化學肥料及有機質肥料,可迅速提供植物養分、提高作物抗病性、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及提升品質等功效,如能搭配於傳統茶園栽培管理,減少農藥及化學肥料之使用,對於土壤之永續經營將提供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從事有機茶栽培的農民選擇合格的液肥資材,適時適量使用將可提升茶葉之品質及增加產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4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