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黃耆複方之漢方飼料添加物在淡水養殖經濟魚種的應用

農業試驗所 林義恭.陳邦華

. 台灣種植黃耆情形

  黃耆的正品是豆科( Leguminosae )植物,膜莢黃耆和蒙古黃耆的乾燥根,根的切片通稱飲片,黃耆飲片是秋冬季國人常用中藥。膜莢黃耆學名是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 Fisch. ) Bge. ,蒙古黃耆的學名是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 Fisch. ) Bge. var. mongholicus Bge.Hsiao ,這兩種是近緣植物,外表性狀可以分辨得出其差異,近年來本會農業試驗所(以下簡稱農試所)已選育出膜莢黃耆與蒙古黃耆並突破其栽培瓶頸,可以大量種植。

  黃耆屬( Astragalus 屬)世界有 278 種, 35 種和 2 個變種分布在中國( Fu,1998 )。台灣習用的紅耆藥材為是一種連屬名都不一樣的岩黃耆屬( Hedysarum 屬)植物多序岩黃耆( 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 Mazz. 分布在中國西北)的紅色根,較甜,因此台灣人較喜愛。不同於黃白皮的膜莢黃耆與蒙古黃耆,多序岩黃耆原本分布中國北、東北、西北,近幾年因台灣較喜愛其甜味,漸漸南移至福建及安徽等地種植。膜莢黃耆分布於中國華北、西北、東北、山東、四川。蒙古黃耆分布於中國華北、吉林、黑龍江。黃耆成分標準劑為黃耆皂甙( Astragaloside ⅠⅡⅢ Ⅳ ),其他成分有多糖、黃酮,多糖類有黃耆多糖( Astragalan ⅠⅡⅢ )等多糖化合物,黃酮類有 Kaempferol (山奈酮)、 Quercetin (槲皮酮)、 Calgcosin (毛蕊異黃酮),黃耆性味甘,性微溫。

  黃耆現代研究則主要 在成分萃取方法、 DNA 定序鑑定種類、免疫活性提升、增加紅血球細胞活性及動物實驗等。

. 黃耆的本草典籍記載

  黃耆始載於神農本草經上品,【釋名】黃祱(《綱目》)、戴糝(《本經》)、戴椹(《別錄》,又名獨椹)、芰草(《別錄》,又名蜀脂)、百本(《別錄》)、王孫(《藥性論》)。 明朝李時珍曰:「 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藥之長,故名 。今俗通作黃?。或作蓍者,非矣。蓍,乃蓍龜之蓍,音尸。王孫與牡蒙同名異物。」這是說明黃耆的名稱由來,因為根片色黃,又是補藥之長,故名黃耆,可以寫成黃茋不能寫成黃蓍,因為蓍,乃蓍龜之蓍,音尸。【集解】《別錄》曰:「黃茋,生蜀郡山谷、白水、漢中。 二月、十月采 ,陰干。」陶弘景曰:「第一出隴西洮陽,色黃白,甜美,今亦難得。次用黑水宕昌者,色白,肌理粗,新者亦甘而溫補。又有蠶陵白水者,色理勝蜀中者而冷補。又有赤色者,可作膏貼。俗方多用,道家不須。」這是說明黃耆的道地產地,四川、甘肅隴西洮陽、山西黑水宕昌、陜西蠶陵白水均是,但是現今中國的栽培由於藥材混收的關係,可能較難以買到道地的藥材。另外,蘇頌(恭)曰:「 今出原州及華原者,最良,蜀漢不復采用。宜州、寧州者亦佳。 」唐朝的地道產地已經有些變動 。莖葉療渴及筋攣瘀腫疽瘡《別錄》 。黃耆的莖葉 含有黃耆皂?等的活性成分,近幾年來農試所應用在黑毛豬複方飼料添加物及烏骨雞的健康養殖,目的是減少及零抗生素使用量。

. 黃耆的莖葉再利用

  黃耆莖葉可以進一步加工後使用在經濟魚種的養殖,黃耆複方應用在淡水養殖的魚種主要是台灣鯛與紅尼羅魚。開發兩種配方,以應大小不同的幼魚需求,利用黃耆的新鮮莖葉乾燥萃取,加入甘草細根、當歸、大黃、知母及澤瀉等 9 種與 11 種的中藥莖葉萃取物。為了不污染水質,使用特殊的加工技術,添加於台灣鯛幼魚飼料,連續餵食出生後 1 個半月 ~3 個月,計 75 日的幼魚,可增加幼魚存活率達 77% ,減少抗生素使用量 8 成以上,並增加藥材新鮮莖葉於本地生產的效益。應用在淡水紅尼羅魚及台灣鯛等經濟魚種健康養殖成效良好。水產養殖的漢方飼料添加物,較禽畜等動物飼料添加物困難的瓶頸,在於效用的發揮與被水溶解的問題。經本所與鹿港高中水產養殖科進行試驗後,可以突破瓶頸並改善其效用,對兩種經濟魚種均具有健康養殖的效果。農試所在黑毛豬仔豬與烏骨雞仔雞開發的漢方天然飼料,已有相當之成果,因此進一步研發淡水養殖用之複方飼料後,將再繼續開發海水養殖經濟魚種,期以減少抗生素用在動物養殖的使用量,以利台灣生產之動物產品,能順利進軍歐盟或美、日、加市場。

  經過萃取黃耆濾液合併其他的藥材如甘草濾液等,經液相層析儀分析其活性成分,並利用複方製成產品,可應用於台灣鯛等淡水經濟魚種。選擇台灣鯛此魚種的原因,係由於紅色台灣鯛為高價的生魚片材料,養殖半年時間,可達 0.6 公斤 ,符合上市標準。而因應中部沿海地區,對於台灣鯛生產過程,注重生態與食用品質的要求,乃著手朝減少水產養殖抗生素用量之目標前進,未來,研發水產養殖之飼料添加物產品,將是國內生產 GAP 黃耆中藥藥材的重要研究方向。

. 結語

  添加黃耆莖葉產品改良魚飼料,可提高台灣鯛的索食能力和活動力,並降低死亡率,提高魚體增重比,黃耆莖葉複方能改善台灣鯛的消化道及增加魚鰓健康,中藥衍生產品,,應用在禽畜健康養殖,將能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量,增加幼魚的存活率,是未來中藥研發應用上的新趨勢,值得繼續深入探討。

飼料添加不同比例黃耆莖葉對台灣鯛索食能力、活動力、

死亡率與魚體增重的影響

比例 / 性狀

索食能力

活動力

死亡率 ( % )

魚體增重比 ( % )

0.8%

63 b

74 b

16 b

7 c

1.6%

87 a

90 a

3 c

18 b

2.4%

90 a

93 a

4 c

25 a

0% 對照組

65 b

66 c

26 a

0

z同一列英文字母相同者表示在 LSD ( 0.05% ) 顯著性測驗不顯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