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大地與水源的守護者 有機茶推手蘇慕容

茶業改良場 林木連

  蘇慕容係高雄燕巢鄉人,目前擔任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原本任職於農業試驗所,民國 90 年為投入慈心發展有機農業的行列,毅然離開工作了 7 年的農試所,轉而從事有機農業驗證與輔導的工作。經過多年的努力,奔馳於全台,慈心的有機驗證在台灣已有規模,同時也辦理有機農產品製造及加工的驗證,受驗證的公司行號多達三十幾家,受驗證的農場或產銷班計 557 個單位。目前有 26 個茶農戶或團體加入有機茶的驗證,面積共 87 公頃,占全國的 52 %。

喝茶護水庫緣起

  蘇副執行長有感於坪林是屬於接近台北都會型之茶區,雖然大部分茶農在翡翠水庫開闢前就已種茶,然而該水庫對大台北地區居民極為重要,因為它是主要水源地,絕不能讓水庫有水質「優養」與「淤積」問題,因此要保護水庫就必須由水庫集水區主要作物-茶園-耕作做起: 1. 鼓勵茶農採不噴農藥;含不噴殺草劑的病蟲害與雜草管理方式。 2. 合理化施用有機質肥料來做為茶樹養分來源。茶農投入有機耕作的面積愈大,對水庫源頭的水質維護就愈有保障。

由構想化為執行

  當初慈心有這個「喝茶護水庫」的構想時,一些有經驗的慈心人難免投以異樣的眼光,認為是個不可能的任務,然而蘇副執行長與他的團隊不畏艱難,日夜與坪林的茶農溝通,辦理多次說明會,保證以優惠的價格收購茶菁,並統一製茶且辦理推廣行銷工作,終於有 12 位茶農加入轉型生產有機茶的行列,面積共有 5 公頃多。

  統一製作有機茶的工廠是由無到有,包括廠房及製茶機械,在「喝茶護水庫」團隊的努力下終於在去年春茶生產前籌設完畢。茶廠也被命名為「淨源茶廠」,以與珍惜水源、友善水庫的「淨源茶」相呼應。

  每一口「淨源茶」的口感與韻味都代表慈心淨源茶廠職工與義工的付出,為了與支持者多方分享,在蘇慕容先生的引導下,也生產了保健茶即「佳葉龍茶」,也研製出半球型包種茶及袋茶。眾多義工全心全力投入撿茶梗與包裝,有時也到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及名間茶區研習,為的是能一步一腳印提升淨源茶的品質與多樣化,讓淨源茶茶湯入口有不同的感受,同時也提升未來茶農的收益及守護翡翠水庫。

推廣淨源茶理念

  「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代表慈心事業朝多面向發展,淨源茶是種公益茶,它的目的是喝茶積善,維護翡翠水庫的水質清澈、乾淨、沒有污染,這種理念須要大家的支持,後續的經營者才有永續的生產動力,因此,在蘇慕容的籌劃下,也推出了「喝茶護水庫」的光碟片,常常舉辦針對合作茶農及淨源茶廠的生態旅遊活動,參加的學員可以學習到「淨源茶道」,包括沖泡及品茗。蘇慕容先生也常到一些企業或團體演講推廣淨源茶,目的是要大家支持不使用農藥、化肥,採友善水庫農耕方式所生產出來的優質茶,幫助了水庫,也幫助了茶農,更造福了台北都會區的居民。

吸取經驗盼廣植

  目前「淨源茶」的有機驗證是透過成功大學的「先進動力系統研究中心」,慈心雖有驗證部門,輔導「淨源茶」的生產者,然有機驗證需獨立超然,不能選手兼裁判。邁入新的年度,蘇慕容副執行長指出,希望慈心能擴增 5 倍的淨源茶生產面積,達到 25 公頃的有機茶專區,強化合作茶園的肥培與病蟲害管理,並設立經營管理示範區,以提升茶菁品質與產量,照顧茶農生計。塑造更多對水庫的友誼者,如推動企業認購(養)支持行動、積極辦理有機茶知性之旅及都會區百貨超市上架。冬天是茶樹的休眠期,但生產有機冬片茶的名間是投入淨源茶義工的取經對象,他們已多次前往學習,為的是累積茶栽培與製造的寶貴經驗,好讓淨源有機茶最好的精華與芬芳,與人同享,也是蘇慕容先生所領航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1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