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1. 歐洲鰻苗出口禁令可望解除4天抗議行動落幕

  歐洲漁業監管機構99年1月30日表示,他們準備解除鰻苗出口禁令,此項宣布使得法國聖納澤爾港漁民連續4天來為抗議鰻苗出口限制及價格滑落所發動的象徵性抗爭行動終告落幕,漁民表示,鰻苗價格已從每公斤300歐元(約420美元)跌至將近200歐元。

  歐盟農業委員會發言人曼恩99年1月30日在布魯塞爾表示,他在同一天接獲來自法國有關協議修正條款,內容符合捕鰻業需求。曼恩表示:「我們已同意修訂後的計畫,只要法國稍作修正,我們預期他們也應該會這麼做。」「目前協議尚未達成,他們還不能出口鰻苗,但一切正進行中,我們預期未來幾天會通過新的建議案。」

2. 沙漠無法解渴東查德重新造林

  最近援助東查德的志工注意到缺水和沙漠化問題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在當地變得越來越嚴重。這些來自已開發國家的援助人員,由於習慣一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自來水,讓洗澡成為他們在東查德大城阿貝歇的一大挑戰。

  在阿貝歇,要相隔4至5天才會有數小時的水可供使用,當水來時,當地居民會小心翼翼地用家裡各種水壺、鍋子和水桶來儲水。「洗澡」對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收容的25萬名蘇丹難民來說,則是件無法企及的奢侈。他們每天只分配到5到6公升的水,但卻要用來飲用、料理食物與清洗。

  一直以來,水資源在東查德相當寶貴;特別是當上千名難民居住在擁擠的難民營時,水的分配就成了個大問題。此外年降雨量有越來越少的跡象,這也影響了地下水位、土壤與植物群。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與查德政府等合作夥伴提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計劃,以對抗水資源減少的問題,同時希望能藉由植樹阻止沙漠化在此處擴張。

  由於2009年降雨量特別稀少,查德變得越來越乾燥。根據查德環境署官員表示,2009年僅降下了135毫米的雨量,而1950年時年降雨量則為355毫米。因為今年極低的降雨量,聯合國預估會有上百萬人因此面臨糧食危機。

  此外,由於水分蒸發、農業用水轉移與沙漠化,可明顯看出查德湖面積自1960年代的2萬5千平方公里縮小至今天的3千平方公里。而強風也將撒哈拉沙漠的沙不停向南吹向湖中。缺水和乾燥的土壤不只影響了生物多樣性,也造成作物嚴重歉收,使得動物無法獲得足夠的牧草,而死於營養失調與相關的疾病,進而影響到了整個食物鏈。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已在查德進行遏止沙漠化與水資源減少的行動,該署官員馬西尼表示,與沙漠化長期作戰的唯一方式是重新造林。自2006年開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每年於查德種植30萬顆樹苗,其中60%成功繼續生長中。而難民與當地居民則另外種下120萬株,包括刺槐與檸檬、芒果。

  為了進一步遏止沙漠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與其合作夥伴更主動提供難民柴火。居民原先會至林地砍伐樹木與灌木作為生火之用,但現在已全被政府禁止。替代性的燃料來源像是瓦斯與沼氣都已引進了查德與非洲其他國家,其中也包含節能爐灶和太陽能炊具等。

  為了保護東查德稀少的水存量,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與查德環境署開始實施能夠永續發展的策略。這個計畫預計進行3年,運用現代與傳統技術進行結合。在第1年時,於難民營與村莊周遭挖掘新的水井,利用每年的7月至9月雨季雨水將水井自動填滿,而在乾涸的河床上建造井,沙漠下的儲水區將會完整的保存水源;另有一支特別的團隊負責搜尋新的地下水源。難民與當地社區學習將不同來源的水利用在不同的目的上,像是飲用、飼養牲畜、種植作物與建築用水各有其來源。而下一步則是以手動泵取代電動泵,因其操作更容易,維護也較便宜。

3. 巴西無地農民成為森林劊子手

  巴西無地農民運動(MST)正在迅速轉型。以往無地農民只是打著爭取農地重劃的旗幟,掩飾強奪被他們稱為「不為農業生產土地」的犯罪行為,現在則開始侵占亞馬遜森林。亞馬遜地區的土質並不適合務農,但這對無地農民而言並不重要,因為他們可以在森林裡獲得更有價值的資源,那就是木材。目前,單單北部巴拉州就有約1千座農牧場被無地農民所強占,其中半數遭到無情的砍伐,珍貴的原始林木被非法偷運出去轉賣。

  依照巴西法令規定,亞馬遜地區的農牧場必須保留80%的原始森林,這意味著有一大片的自然資源受到保護,同時也可以解釋為何它們會成為MST覬覦的目標。以距離巴拉州首府貝倫(Belem)240公里、占地2萬公頃的SantaMarta農場為例,其中1萬6千公頃是原始森林,在去年遭到無地農民強占後,不僅未栽種任何作物,還砍伐了2千公頃的森林。由於砍伐森林獲利高,致使MST和其他農村運動組織紛紛與非法伐木商人勾結,召集亞馬遜地區的失業者和無業遊民加入,強占土地後進行伐木,由伐木商人的卡車協助載運。剩餘的零星木材則用無地農民搭蓋的土窯燒成木炭

  2009年11月底,法院下令驅逐無地農民後,農場業主柏納德斯估計,總共約有2萬5000棵樹遭到砍伐。這些原木的市價總額可達巴西幣4000萬元(約2200萬美元美)。柏納德斯指出,無地農民行為極端惡劣,所到之處一片狼藉,能砍的都被他們砍了,砍不到的地方則被他們用一把火燒掉。位於巴拉州南部的VitoriaRegia農場因為遭無地農民侵占濫伐,而被巴西環保署罰鍰巴西幣150萬元,業主憤憤不平地表示,他們(無地農民)強占我的土地,破壞森林,害我不能工作,現在還要被罰錢,根本不能讓人接受。農場業主和森林破壞者之間的衝突,業已引發讓人感到缺乏公理的情況。

5. 新加坡開會討論保護動物方案

  大約400位來自26國、200多個機構的國際保護動物人士1月16日在新加坡出席由該國關懷動物研究與教育協會所主辦、為期5天的亞洲動物會議,討論亞洲保護動物和防止動物受虐問題的長期解決方案。

  新加坡國會議員謝健平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全世界現在都意識到維護和照顧動物的需要和動物生存對人類的重要性。他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TheWorldOrganizationforAnimalHealth)最近也把動物福利納入優先策略,而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談判,也把動物福利課題列入農業談判的議程中;因此,各國都應該更加重視動物的福利與照護。

6. 農業經濟專家表示稻米近期出口價格不易回跌

  國際稻米研究所(IRRI)資深經濟學家穆罕迪(SamarenduMohanty)1月11日表示,稻米出口價格「近期」可能維持每公噸約600美元水準,主要是印度和菲律賓遭逢旱災和水災導致農作物受損。

  穆罕迪在即將出版的報告中指出,米價將不會很快回到每公噸300美元的水準,且近期可能維持約600美元,但他並未說明如此高價位將維持多久。

  由於印度2009年乾旱危害作物,市場擔憂印度將成為稻米淨進口國,全球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也增加進口量,菲律賓國家糧食局發言人在1月4日表示,該局向海外標購約220萬公噸今年交貨的稻米。1月4日開始的那一週,泰國的亞洲稻米基準價格攀升至每公噸607美元,2009年的低點為每公噸525美元。

7. 南韓爆發口蹄疫中國大陸禁止韓偶蹄動物及其產品進口

  由於南韓發生口蹄疫疫情,中國大陸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農業部1月18日會銜發布聯合公告,中斷韓國偶蹄動物及其產品的進口,並在1月19日通知南韓政府。中國大陸在公告上提到的偶蹄動物及其產品,是否包含全部乳製品,目前還不太明確。南韓政府除了計畫要求中國對此做出進一步的解釋外,並將要求中國政府對沒有安全問題的乳製品放寬限制,以減輕南韓乳製品行業可能受到的負面影響。

  中國大陸此項中斷進口措施,將持續到南韓徹底解決口蹄疫問題,一般預計至少需要幾個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