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東農村社區深度旅遊介紹

輔導處 陳玲岑

  花東地區每年利用休耕田種植花卉與冬季裡作油菜花田,是全台最壯觀的花海景觀。98年大地花卉主題畫布由鄉鎮農會呈現當地產業與人文特色,並結合農村社區創意活動,凝聚地方能量,共同打造最具繽紛美感的東部農業深度旅遊,這些具有健康養生、親子知性、田園體驗及自然景觀的農村休閒旅遊活動,也提供國人最夯的健康樂活遊新選擇。
    
四大米鄉花卉主題畫布
  96年農委會嘗試在花蓮縣富里鄉,將花卉以米羅意象的圖騰在大地作畫,並結合農村社區共同創作稻草人與創意市集;97年加入關山、池上,帶動花東地區農業休閒觀光產業。98年度再增玉溪(玉里、卓溪)4個鄉鎮既合作又競爭,串聯景點合作推出最佳遊程,也各自為當地人文與農特產業規劃設計出主題畫布,以花卉造景分別訂定主題營造具有藝術美感又各有特色的畫布造型來比美較勁。
  如關山的「花鐘」與「單車花輪」,突顯當地綿密的自行車道規劃,也象徵「any time, any where」的「單車遊趣」。池上以「煙波池上-蝶舞翩翩」結合花與漂流木藝術展現池上的破繭新生。富里以「樂天知命-花現牧牛」為題表現牧童與牛的懷舊農情以及作田人樂天知命的韌性。玉溪參考畫家常玉的荷花作品,結合米鄉與原住民特色,呈現「樂活山水-典藏米鄉」。

關山製米體驗及田園饗宴
  關山有間「米國學校」,是一處以米為主題的多功能體驗園區,提供遊客看米(製米過程)、玩米(製米體驗活動)、吃米(米食DIY)、帶著米回家(關山米直銷)。
  93年起關山農會轉型發展休閒農業旅遊,利用許多老舊及閒置的穀倉發展為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農特產品直銷展售賣場及提供學生體驗的宿舍,成立『米國學校』,規劃設計製米體驗教學課程,讓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學習到許多和米有關的知識,能有機會親身參與製米體驗活動,通過測驗,就可以把親手製作的白米帶回家,是新鮮的特別體驗。
  到關山騎單車已蔚為風氣,這裡有全台第一條環鎮自行車專用道,全程12公里,約1.5小時車程,順著車道沿著卑南溪、紅石溪以及關山大圳而行,沿途可以經過親水公園的親水路線、有綠油油的稻田相襯的檳榔大道,冬末初春時分則是黃澄澄的油菜花田,車道最高點是縱觀日月亭,站在高處往下望去,可以眺望整個關山小鎮全景。沿途阡陌縱橫、美景處處,恬靜的農村景象,讓人心曠神怡。這裡擁有最為動人的稻田風光以及最美麗的鄉間小路。
  沿著環鎮車道往下走就能來到8公里處的親山休閒農園,農園老闆是72歲的賴良一。走進賴爸爸的農地,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讓人大開眼界。從17歲開始種稻,10年前在農委會積極輔導農業轉型,並協助改善農村休閒旅遊環境,賴爸爸轉型經營休閒農園,在園區內種植超過30種水果及各種蔬菜,讓遊客接觸到更豐富的生態,現在已成為台東縣許多小學校外教學的好場所。從傳統農業轉型經營休閒農園後,收益漸漸增加,原本在外工作的兒子也回來接棒,雖然現在農場交由兒子經營,但是賴爸爸還是不捨退休,凡是農園內提供的一日農事體驗,如插秧、種菜等,仍然由親切的賴爸爸提供最詳盡的解說示範,讓都市孩子親近土地,了解平時餐桌上的各樣食材。

富里有機稻田學苑─鴨咪別庄
  接續連空氣都很有機的羅山村後,在農會與社區居民合作下,再擴大輔導豐南、石牌、竹田和東里等四個村,並建立「有機稻田學苑分校」,這些具有原住民文化特色的有機村,是值得一探的新私房景點。
  因人口的外移,農村有很多角落產生了很多的閒置及癈棄空間,這些空間破壞了整體的農村意象及浪費土地資源,經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及輔導老師的帶領,如今將閒置的豬舍變成學習鴨鴨知識的小學堂。
  活蹦亂跳的生蛋鴨,是由富里農會家政班成員一起飼養,每隻鴨子平均一到兩天就會產蛋,為了讓小鴨蛋發揮大效益,現在也提供遊客動手做成DIY鹹鴨蛋。兩年前開始飼養的鴨子,讓這些家政媽媽們意外開創自己的副業,富里農會家政班班長潘金菊表示:「經過農委會及農會的輔導,讓班員自己動腦動手,利用空地種植野菜,不僅供鴨子吃,也讓遊客一起來認識野菜的種類。而鴨子排出的廢水經生態池的淨化再排出水圳,讓農村的灌溉水圳更乾淨,能做出這種成效,很有成就感。」
  富里鄉豐南村獨有的傳統農業,動動腦轉個彎,除了促進當地產業多元化、閒置空間再利用外,更透過各種在地美食體驗,不僅成為遊客流連忘返的旅遊天堂,更替傳統農村社區開啟新的活力。

富里豐南村生態廊道
  豐南村早期的舊名為吉拉米代,原住民阿美族語為「樹根」,指石厝溝充沛的溪水灌溉了豐南、永豐等地的有機水稻田。豐南村原來是默默無聞的小農村,為讓當地產業活絡,盤點社區旅遊資源,居民同心協力營造吉拉米代生態步道,集合了社區的所有班工,從規劃藍圖到一石一木皆不假他人之手。步道全程沿著石厝溝,保留原始河川風貌,以疊石立木的方式施作,整個廊道更?有利用外來材料建造,從施工到完工,社區工作人員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為的就是確認以後遊客的安全。沿途是清澈的溪水、苦花魚、筆筒樹、台灣桫欏、菇婆芋等豐富的原始生態,如果說羅山村是「現代桃花源」,那吉拉米代的生態廊道即是富里鄉內「現代秘密仙境」。
  最初,生態廊道僅是社區間互訪的交流,後來慕名而來的背包客、團體遊客接?而來,農會及社區把探訪生態廊道的景點,結合了當地的休閒業,串連成一日、二日甚至於三日的農村旅遊行程,就這樣農村旅遊風氣在這夯了起來。生態步道全長約10公里,它是一條小小考驗體力的路線,卻非常適合熱愛戶外活動的全家大小一同前來體驗。

池上單車遊伯朗大道
  台灣冠軍米的故鄉─池上,是體驗農村「樂活主義」的最佳選擇,騎著單車悠遊在田間小路,廣闊無垠的金黃稻浪迎風搖曳,這裡是知名飲料廣告的拍攝地點「伯朗大道」,田間小路筆直的蔓延,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在這裡圍起了花東縱谷。
  途中可以來到位在台9線附近的特色民宿歇歇腳,曾經在電台擔任記者的蕭安順,在一次偶然的花東鐵馬行認識了經營民宿的老闆娘,兩人共同在池上經營特色民宿,不只提供單車客茶水,還有其他貼心服務,比如說提供單車客洗衣、打氣等免費的服務。
  這幾年,配合農委會推動「社區環境自主營造計畫」,鼓勵及協助社區居民利用當地素材、特色植物等,共同營造不同品味的村落,突顯農村的特色。愛騎單車的蕭老闆動腦規劃,用小盆栽將民宿門口景觀點綴得綠意盎然,盆栽下的支架還能停放單車,加上岳父俐落的毛筆行書字畫,營造古色古香的氛圍,並在民宿牆壁上提供當地其他民宿資訊,還有可愛的鵝媽媽、腳踏車印章,替單車客的環島行做見證。
  
在池上喝咖啡賞藝術─「4.5公里咖啡店」
  來到台東縣池上鄉,不只特色民宿,連咖啡店也成了單車客的停靠站,「4.5公里咖啡店」老闆彭明通,原本在高雄從事蠟染服飾設計,4年前為了年邁母親回到池上,喝了30多年咖啡的他,忘情不了咖啡,於是在門口設置一個吧台,開始賣起咖啡來,當中最受觀迎的是他自己調配的「4.5公里咖啡」。透過農委會「社區特色環境自主營造計畫」,將原本突兀的水塔彩繪原住民圖騰,上頭倒掛一輛單車,替店內的景觀增添一番趣味,沿著藍色扶手走到二樓,整理一個視野開闊的觀景平台,讓遊客可以將池上整片稻海盡收眼底。此外,彭媽媽親手製作的「阿妹仔麵」,爽口的湯頭、QQ的肉燥,也極受遊客喜愛。
  另外,遊客也可預約體驗植物染課程,老闆將自己擅長的蠟染提供遊客DIY體驗,也可以彩繪米包讓遊客畫個過癮,不妨來到台東縣池上鄉一次玩個夠。
    
結語
  農村旅遊之所以不同於一般旅遊活動,是因為結合了農村自然景觀、人文風貌與農業體驗的旅遊活動,可以是一種親近鄉土的懷舊體驗之旅,可以是騎著單車在田野巡遊的自然健康之旅,也可以是洗滌心靈的樂活慢遊之旅。農委會將會持續輔導具發展潛力的農村社區,期望能進一步的結合在地文化活動、社區生態環境、休閒農業區等資源,加強在地農會輔導體系人才培育,透過學者專家陪伴輔導方式,導入社區營造理念,誘發居民共同參與,整理整頓農村環境,建構農村地區特色旅遊地圖及開發人文產業創新為目標,營造花東地區農村發展特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3-22:1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