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RFID於農產品倉儲管理之應用─以傑農合作農場為例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鍾國雄

壹. 前言
  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術的應用最早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1950年代)時期,當時英軍用於分辨飛機所屬陣營,但一直到全球百貨零售業龍頭美國沃爾瑪(Wal-Mart)於2003年要求其前100大供應商在產品外包裝貼上RFID標籤,應用於物流倉儲作業管理後,才吸引許多廠商競相投入相關技術與應用服務的開發。
  然而由於RFID電子標籤(Tag)成本仍居高不下,因此,RFID以應用在大量或高單價之物品上較多且較易成功。目前台灣RFID技術已陸續應用到捷運悠遊卡、寵物晶片、汽車防盜、門禁管制、醫療照顧、智慧卡、藥品管制、文檔追蹤管理…等。
  RFID在農業領域應用上,農委會亦不落人後,已實際運用在蝴蝶蘭組織培養與溫室栽培管理、豬隻生產管理、水產養殖、花卉與果菜批發市場的拍賣作業、魚產品的運輸業務及外銷芒果的運銷作業…等,均有初步的可行性驗證,對提升農業生產與運銷的效率助益甚大。
  
貳. 個案背景
  苗栗縣卓蘭鎮依山傍水、土壤肥沃,因為無工業污染且水質佳,因此非常適合果樹生長,且一年四季都有高品質之水果,素有台灣「水果之鄉」的美譽,主要果樹種植種類及面積有:高接梨約911公頃、葡萄約490公頃、柑橘類約800公頃、楊桃約128公頃。而傑農合作農場即位於苗栗縣卓蘭鎮,供貨果農約為130餘位,生產並出口葡萄、芒果、椪柑、高接梨、白柚以及楊桃等,傑農合作農場有多年外銷經驗並享譽國際,農場並設有檢疫設施及冷藏庫,所有外銷產品皆經過嚴格檢疫流程,同時近年來配合國內消費市場的需求,增加內銷市場的拓展,且成效良好。
  然而以往果農在供貨至傑農合作農場時,均由人工用紙筆記載相關生產者姓名、品項、重量及件數等資料,再輸入電腦做成紀錄,容易造成錯誤及糾紛;尤其當採收旺季時,部份鮮果需堆置在倉門前等待清點入庫,易因相對高溫之環境造成冷藏後腐壞、寒害等症狀,造成人力成本提高,相關倉儲作業管理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參. RFID的應用
  一般而言,果農將農產品交貨到傑農合作農場前,均會自行先過磅,再比對傑農合作農場的人工過磅資料,以確保自身權利,而在出庫時,為了要計算損耗,傑農合作農場又要再重新過磅1次,一批農產品前後以人工過磅及記錄3次以上,此舉除費時費力外,稍有差異則易發生糾紛,將破壞彼此的信賴關係。
  本個案以電子磅秤結合RFID讀取器,針對傑農合作農場的進出貨及倉儲需要,開發客製化「電子自動過磅系統」及「倉儲管理系統」,亦即將RFID標籤附掛於裝盛農產品之塑膠籃上,並於通過電子磅秤時,系統讀取RFID標籤後,將每箱貨品重量、種類、倉位及農友等資料自動配對寫入資料庫中,節省重復過磅及記錄的時間及人力,由於過磅資料快速且正確,有效拉近農友與合作農場的信賴關係,農友也不再先行過磅,創造雙贏局面。而本系統特色有:
一. 自動化讀取,不需人工抄寫。
二. 自動計算果品在進、出貨之間的損耗,並可進一?評估貨主果品的品質。
三. 可據以改善貨品先進先出的需求。
四. 活動式RFID設備,方便依現場移動位置。
五. 採用觸控式電腦,不必透過鍵盤、滑鼠仍能操作。
六. 事先排除讀取錯誤的可能,減少錯誤。

肆. 經濟效益評估
本個案經評估分析後,經濟效益如下:
一. 冷藏庫進出貨人力則由4人(2人揀貨、1人過磅、1人堆疊)減少為3人(2人揀貨、1人堆疊)。
二. 貨品盤點時間由每月50分鐘降低為每月20分鐘。
三. 進貨點收作業人力由2人減少為1人。

伍.未來發展方向
  本個案以RFID應用於農產品倉儲作業管理的目的,是希望能降低農產品倉儲作業中人力及時間的浪費,提高處理效率,經實務驗證及評估後確實可行,且效益相當大,然目前仍有許多待克服之處,未來研究將朝下列方向發展:
一. 增加農友網路查詢功能:農友可以從 Internet 上網查訊自己在倉庫中的貨物數量、品名、進儲日期等功能,以隨時掌握庫存狀況,調整出貨方式。同時規劃網路安全機制,避免因為提供網路服務時造成的資訊安全風險。
二. 強化可回收式RFID標籤應用:目前 RFID 標籤的成本,相對於條碼而言仍然偏高,如要兼顧RFID的良好辨識功能及降低成本的考量,必須設計適合於紙箱或塑膠籃之可回收式RFID標籤,驗證運用於倉儲作業情境的可行性,及長期於低溫、高濕環境、重複使用下的系統可靠度,以降低成本。
三. 提高過磅系統自動化程度:傑農合作農場雖已建置使用RFID及電子磅秤技術,具自動擷取農產品重量及紀錄之功能,惟容器的移動仍需要人力處理;未來可再結合RFID、電子磅秤及自動輸送帶裝置,提高系統自動化程度,減少人力需求。
結合RFID及電子磅秤之柑橘進貨情形
結合RFID之電子磅秤系統結構
可回收式RFID附掛於柑橘塑膠籃儲存情形
附掛於塑膠籃之RFID標籤,具防水、防鏽及雷射雕刻防偽功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3-23:1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