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水稻新品種「花蓮21號」簡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潘昶儒、余宣穎、黃井約、宣大平、黃鵬

一. 前言
  水稻為台灣最主要的糧食作物,數十年來經由本會各試驗改良場所針對品種選育及栽培技術的不斷研究下,在稻穀單位面積產量上已有相當程度的提升。然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水準提高,對於稻米品質的要求也日漸提昇,因此目前稻作育種的目標已從高產量轉變為高品質。此外,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藥劑使用也受到許多限制,所以若能育成品質優良又能兼顧產量與抗病蟲害的水稻品種,除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外,更可以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基於上述理由,具備優質、耐稻熱病及豐產等優良特性為稻作品種選育之重要目標;尤其是具備良好的耐稻熱病特性,除能確保稻穀產量與品質外,更能降低生產成本及維護生態環境。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新近育成之水稻新品種花蓮21號經各項試驗與特性檢定結果,具有米飯食味佳、產量高、耐稻熱病、抗褐飛蝨、對二化螟蟲抗性優於對照品種、脫粒性適中等特性,是一個兼顧品質與產量的優良品種,希能提供農民更良好的選擇,以提高稻米品質及提昇稻米產業之競爭力。
  
二. 育成經過
  基於選育豐產、質優及抗病蟲害之水稻品種,花蓮場於87年二期作選擇米粒外型適中及株型佳之美國優質品種S301為母本,與具有高產、米質優良、耐稻熱病及褐飛蝨之台中秈10號為父本進行雜交,再以雜交之後代(F1)為母本與米質優良、食味佳之台?9號為父本進行雜交。隨即於88年二期作起依譜系法(Pedigree method)進行分離世代之培育與選拔,至90年第二期作建立品系(品系代號為花?育53號)進行觀察試驗。由於觀察試驗表現優良,繼而晉級初級、高級產量試驗及各項特性與病蟲害檢定,試驗期間因表現優異,乃推薦參加93年組之區域試驗,因表現優良,於97年11月11日審查通過,命名為「水稻花蓮21號」。

三. 品種特性、稻穀產量及米飯食味表現
  水稻花蓮21號屬於豐產、優質的中晚熟?型水稻,稃尖(榖粒尖端)為深紫色。第一期作平均生育日數(由插秧至成熟)為129日,株高平均為99公分,一叢穗數約18支,一穗約86粒穀粒,稔實率為89%,米飯食味口感優於台?9號;二期作平均生育日數為120日,株高平均為97公分,穗數約為13支,一穗粒數約為99粒,稔實率為76%,米飯食味口感與台?9號相同。在產量表現方面,水稻花蓮21號第一期作稻穀平均產量為6,957公斤/公頃;第二期作平均稻穀產量為5,185公斤/公頃。

四. 品種優劣點
(一)優 點:
水稻花蓮21號為一兼顧品質與產量的水稻新品種,並具有下列優點:
1. 產量高、適應性廣:在台灣各地區的產量表現皆高於對照品種台?9號。
2. 肥料施用效率高、省肥:水稻花蓮21號一、二期作在每公頃氮素施用量100~120公斤下即可達到最佳之施用效率,可減少田間肥料施用量,減少生產成本。
3. 對稻熱病具有抗性:依據稻熱病檢定結果,水稻花蓮21號的稻熱病抗性為中抗,對於稻熱病之抗性有顯著的改進。
4. 米質優良:水稻花蓮21號在米飯食味官能品評測定中,口味、黏性及總評之表現優良,略優於台?9號。
5. 穗上發芽率及脫粒性適中:可減少陰雨天氣造成穀粒發芽所導致的品質與產量之損失,並適合機械收穫。
6. 對褐飛蝨具抗性:水稻花蓮21號成株對於褐飛蝨具有抗性,在現有稻米品種中較少見,可減少防治資材之使用,降低生產成本。
(二)缺點:
水稻花蓮21號在耐寒性及對部份病蟲害抗性略欠理想,如白葉枯病、紋枯病等,因此栽培上應注意避免過晚種植,並應依照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病情形,適時以經濟防治。

五. 栽培方式及注意事項
  水稻花蓮21號適合全國各地區單期作及雙期作田栽培。在栽培時應注意前期施肥以增加分蘗數,發揮高產潛能;生育中期應曬田以抑制無效分蘗,促進稻根活力並防止倒伏;生育後期依水稻生育情況酌施穗肥,提供幼穗分化所需養分。水稻花蓮21號肥料利用效率高,可減少肥料施用量,並降低生產成本。每分地推薦之氮素施用量為10~12公斤;磷酐施用量4~6公斤;氧化鉀施用量為5~6公斤(表1)。肥料建議施用時期、分配率及推薦施用量如表2及表3,但仍需視栽培地區、地力肥瘠、栽培田之前作物及氣象因素等酌量增減。此外,由於水稻花蓮21號對於部份病蟲害不具抗性,因此應依照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病情形,適時以經濟防治之準則防治。同時,為確保優良米質,水稻抽穗後田間需保持適當水分,至收穫前5~7天再行斷水,以利收穫。
  
表1 水稻肥料三要素推薦施用量
(公斤/每分地)

 

期作別

一期作

二期作

氮素( N

12

10~12

磷酐( P2O5

6

4

氯化鉀( K2O

5

6

 


表2 肥料建議施用時期及分配率
(公斤/分地)

 

施肥別

建議施用時期

肥料用量分配率

氮素 (N)

磷酐 (P2O2)

氯化鉀 (K2O)

基肥

配合第二次整地拌入土壤

30

100

40

一追

插秧後 10 15 天內施用

25

-

-

二追

插秧後 20 30 天內施用

30

-

40

穗肥

插秧後 55 70 天內施用

15

-

20

 

表3 常用複合肥料推薦施用量
(公斤/每分地)

 

肥料別


期作別

基肥

一追

二追

穗肥

台肥 39

30 公斤

-

-

-

25 公斤

-

-

-

台肥 5

-

18.7 公斤

22.5 公斤

11.3 公斤

-

15.6 公斤

18.8 公斤

9.4 公斤

 

六. 推廣展望
  水稻花蓮21號具有豐產、米質優良及米飯食味佳等多項優良特性,是兼顧品質與產量的優良品種,極具推廣價值。本品種同時對稻熱病及褐飛蝨具抗性,可減少水稻栽培期間防治資材之使用,降低農友生產成本。預期推廣後能獲得農友及消費者喜愛,推廣前景相當看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3-23: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