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愛心與創新培育的優質水果黃進文的大鵬灣黑珍珠蓮霧傳奇

文 / 農糧署賴昭宏
圖 / 黃進文

   2006 全國蓮霧品質競賽冠軍、 2009 年十大神農獎得主,還有多的數不清的蓮霧品質比賽優勝,這都是屏東縣東港鎮果樹產銷班第 2 班班長黃進文的榮銜,然而讓他從建築工變成蓮霧達人的動力,卻是不忍年邁父親承受農事操勞的孝心。

   8 年前黃班長從父親手上接下蓮霧園,為了精進栽培技術,積極參加試驗改良場所的教育訓練,不斷的向栽培管理、土壤肥料及病蟲害防治各領域的專家請教,尤其對於減少農藥和化學肥料使用的管理方法特別用心。考量東港地區的土壤特性和容易淹水的環境,他用耐淹水南洋種及泰國子彈型種作根砧,在上面嫁接栽培技術需求高的大果種,在更新品種初期還不被長輩認同,恐怕減少收成,但他以逐步更新的方式慢慢證明他的做法是正確的。不同於其他果園地面寸草不生,為了改良土壤,他力行草生栽培,果園裡四時常綠可以和公園比美,還常有蛙類棲息其間。為了減少化學肥料用量,他撿拾福壽螺加上豆餅、米糠、雞蛋、牛奶、魚漿、海草精、糖蜜加微生物發酵自製有機液肥,做好的有機肥成品還先送改良場確認成分與肥效,創新與認真的態度可見一斑。又為了增加土壤有機質,黃班長利用農政單位少量的補助購置碎枝機,將田間修剪下大量的枝條打碎翻入土中,取代一般農民習慣露天焚燒的方式處理,不只在自己的果園施作,還號召班員籌組碎枝代耕隊,協助鄰近數十公頃蓮霧果園粉碎枝條,大幅減少空氣污染,提升農村的居住品質。

  農民進行產期調節催花作業時,多數用黑網包覆樹體,或使用含有機磷殺蟲劑噴施在枝葉上抑制枝條生長,這些作業方式對蓮霧樹勢的傷害很大,很容易加速蓮霧老化而降低產量。黃班長為降低催花對蓮霧的傷害,特別用竹竿套寶特瓶將黑網撐高,避免直接覆蓋擠壓枝條,讓樹勢維持強健,維持高產量和高品質;在田間鋪設搬運用的簡易鋼軌,讓採收下的蓮霧能平穩的搬出果園,減少碰撞造成擦壓傷,並埋設固定黑網用的暗繩並將整個果園營造成對蓮霧友善並便利作業的環境。

   2006 年獲全國優質蓮霧冠軍, 2007 年獲優勝,名聲傳出後,有許多外地人向他訂購蓮霧,他乾脆架設網站 ( 網址: http://www.5205.tw 【 5205 =我愛蓮霧】),以宅配送到消費者家中,善用電子平面媒體報導打響「黃進文大鵬灣黑珍珠」品牌蓮霧,年獲利 250 萬元。堅持「品質第一,顧客至上」理念, 2006 年通過吉園圃生鮮蔬果標章認證, 2008 年 1 月通過集團 ( 產銷班 ) 產銷履 ? 驗證,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他經常邀請消費者至果園參訪互動,建立良好顧客管理,深化顧客忠誠度。此外他有公益行銷的理念,常將蓮霧送育幼院院童品嚐,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符合安全質優經營理念,創造生產者、消費者、環境三贏局面。黃進文也非常的熱心公益,深知農業試驗改良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對試驗改良場田間試驗的需求都能充分配合。另只要村里有產業道路有破損坑洞,他就會去補平。他擔任東港鎮果樹產銷班第 2 班班長,經常與班員交流栽培技術,帶領班員榮獲 2008 年「全國優良產銷班」。

  出於對家人的愛心,他從建築工轉行接下照顧蓮霧園的工作;出於對蓮霧和環境的愛心,減少施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盡量使用有機肥,處處為蓮霧設想;又出於對顧客的愛心,他通過各項農產品安全驗證,確保顧客吃得安全。也因為對蓮霧和顧客的愛,讓他的創意源源不絕,這樣用愛心與創意培育的蓮霧會是如何的美味,就等您去品嚐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3-23:1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