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築夢培根、幸福農村

  3月17日,馬總統、行政院朱副院長及農委會陳主委武雄與來自全國各地農村社區代表1,274人,齊聚台北新店圓頂劇場,共同參與全國農村再生培根成果發表會。會中除分享農村人力培訓成果,社區代表更宣示支持馬總統愛台十二項建 設, 推動農村再生,同時也呼籲立法院早日完成農村再生條例 立法, 落實照顧弱勢農村、農民、農村社區,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農村再生條例的熱切渴望。

  農村再生計畫是農委會施政重點之一,以現有農村社區為基礎,採「由下而上」方式推行,讓農民自己按當地需求與農業特色來規劃,並且注重「計畫導向」以符合整體性規劃與發展,同時以「軟硬兼施」為主要內容,即兼顧農村、農民、農業等三農需求之硬體設施外,並重文史保存、生態保育、社區教育宣導等規劃。「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就是落實這項工作最重要的一環,透過培根計畫在地 培訓、在地發覺、在地創造的發動,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零距離陪伴、傾聽、輔導,傳統農村中人與人情感的凝聚、人與人的信賴感又重新回來了。

  馬總統於會中再度宣示推動農村再生的決心,讓農村有專屬的法律來推動,使跟農有關的農業、農民及農村都有各自照顧的法條,並且編列基金推動農村再生,帶動農村各項建設與發展,讓農村真正發揮健康、生態及觀光功能。 同時將規劃成立農村發展署,由專責機構來執行推動由下而上、計畫導向及軟硬兼施之農村再生計畫。 馬總統也分享前兩天到台南縣白河鎮林子內社區參訪的心得,強調他們不是用加的哲學,而是用減的哲學。就如同社區內某一棟違章建築的屋主,為配合 社區內整體景觀及改善淹水問題, 主動提議拆除,並加以鋪面美化,讓人有驚艷的感覺,連多年來棘手的淹水問題也一併解決。現在當地一些出外工作的年輕人也都願意返鄉,共同為自己的家鄉打拼, 以社區力量自主營造社區發展, 一步一腳印 穩健達到永續經營的富麗新農村,這就是遍地開花、遍地發芽、遍地生根的培根計畫成果,相信也是未來我們台灣農村的最佳寫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