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四健推廣—給孩子最有生命力的教育

輔導處 倪葆真
草屯鎮農會四健指導員 林莞琦 
新秀地區農會四健指導員 施正雄

  盛夏的午後,炙熱的日頭下,一畝菜園裡,一群頭戴斗笠,手拿著鋤頭的青少年,在烈陽下鋤雜草、整地、作畦,忙著施肥種菜,這儼然是開心農場的畫面,不過這是現實版的開心農場。 以上是 草屯鎮四健會的野菜園作業組活動。 這個作業活動是讓四健會員從栽種過程中,瞭解各種蔬菜類的屬性與特質;會員從整地、種植、抓蟲、施肥、採收過程,瞭解農作生產的過程及務農的辛苦與面對土地的踏實;並將親手所栽種的青菜用自己的行銷方式銷售,從中瞭解到生產與行銷一體的作業;會員們將部分販賣所得捐給弱勢團體,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這些感觸遠比坐在冷氣房中玩著網路上的開心農場還開心。

  在資訊快速流通及生活富裕的條件下,青少年對於農業的距離愈來愈遠,如何在這農業觀念低迷的時代,跳脫與坊間團康活動的紅海競爭,營造整體傳承農業的藍海價值,讓農業往下紮根,繼而成為培育農業後繼者的角色,是我們四健推廣教育努力的目標。四健會作業組就是以 農業、鄉土文化、環境保育等為主題,讓青少年從學習活動過程中學習農業、認識自己的家鄉,瞭解在地的人文風情。讓青少年走出虛擬的網路世界,真實接觸與關懷土地與人,並將所學深根於家鄉,回饋於地方。

  四健會員的年齡為 9 ~ 24 歲,正是人生當中最精華的學習階段,同時也是心理、生理變化、情緒起伏較大的時期。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興趣是一切學習的根本,尤其是在青少年階段更是如此,教學者、指導者,必須兼顧到每個青少年在不同的年齡及興趣,因此,各個農會的四健工作人員都很用心的發揮創意,設計各種四健作業組的內涵,不僅具有生命力、還兼具生活化,是學校課程所沒有的,這卻是四健會的核心價值。特以花蓮縣新秀地區農會所辦理之 「小手牽大手四健作業組」的學習經驗與大家分享。

  常常在報紙新聞上,看到有關獨居老人被孩子狠心拋棄的報導,每每看到他們孤獨的身影,總是讓人不勝唏噓,究竟是怎麼樣的社會變遷讓這些老人無法安享天年? 高齡者往往不只是生理上的健康問題,在心理上更會有孤單和不安的感受。而我們一般人看到身邊老人出現問題時,大多數的反應總是不耐煩,因為對他們不了解,我們通常不會主動去感受老人的痛苦或他們所遭遇的困難,所以無法實際去協助他們。花蓮縣新城鄉因為社會結構的變遷,老年人口的比率高達 11.9% ,而 60 歲以上的的居民中有 24% 為獨居老人,人數超過了 450 位。於是新秀地區農會的四健指導員與義指設計了「小手牽大手」四健會作業組,透過活動讓四健會會員們能了解與體會高齡者的生活狀態,並與獨居老人之間能有更多的互動,使獨居老人享有更健康及愉快的晚年生活。

  在作業組活動剛開始的時候,會員們都不了解為什麼要去體驗高齡者生活,還要去幫助那些獨居老人,紛紛顯的不耐煩,雖然四健義指苦口婆心的告訴他們,老人的問題是多麼的重要,但會員畢竟年輕無法體會高齡者所面臨的一些問題,總是左耳進右耳出,馬馬虎虎的敷衍一下。於是指導員與義指重新調整作業活動的方式與步調,在每個單元結束後,給一個相關的主題讓會員們自行去討論或模擬高齡者在日常生活上及週遭環境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以及該如何去幫忙他們解決他們的困境,最後再由每組上台去發表或表演。作業組的研習活動經過調整過後,漸漸引起會員們的興趣,也對老人所遭遇的問題能慢慢的感同身受。

  為了讓會員能對高齡者有更深的體會,農會進一步辦理了高齡者的研習和高齡者模擬體驗及公共服務等活動,讓會員能實際跟高齡者有初步的接觸。在研習活動當中,會員把自己對高齡者的觀察與認知,不管是好是壞,都努力的展演出來,彷彿當自己就是高齡者,會員的表現讓教導者非常驚訝,只有短短的幾個月,竟然能對高齡者的行為能力有這麼敏銳的觀察力;另外設計有趣的闖關遊戲活動,以及運用道具的輔助讓四健會會員知道,人都是會老的,可是當我們老了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在課程中讓四健會員穿戴上體驗設備來模擬體驗老人的生理狀態,包括戴上耳塞,體驗老人對聲音無法聽清楚的狀況;戴眼鏡,體驗眼睛老化後看不清楚的感覺;身體加上適當的重物,去感受身體向前彎曲走路的感覺;肘、膝關節綁上固定物,體驗體力衰退、行動不便的感覺;戴手套,體驗手指無法靈活運動,拿東西易掉的感覺;踝關節被固定,體驗踝關節不靈活、站立不穩、走路不方便等。另外由義指的解說各種高齡者常用的輔具,如輪椅、餵藥器、扶助器、便盆等之使用方法及用途,並讓會員實際操作體驗,讓他們知道如何去使用輔具,以便在高齡者需要幫助時能盡一份心力,預防在使用時亂了手腳。

  另外也增加與高齡者溝通的課題,首先讓會員知道 人與人之間衝突的來源,通常起於對彼此的誤解、態度咄咄逼人、拉不下臉來、情緒激動、過於執著己見等,其實這都是可以避免的。 在衝突來臨前,如果能多用同理心,相信誤解將不再容易發生。在作業組教學時,也 教導會員一些跟高齡者 溝通技巧,包括: 耐心聆聽、設身處地用心去了解對方的想法、動腦筋去分析對方說話背後的意思;在 談話技巧方面, 速度及語調要配合長者來調整、避免只顧自己講、給對方說話的機會、當察覺到長者對話題不感興趣時,要靈活轉換話題;態度要友善、親切、真誠、尊重對方,避免不耐煩、不認真或輕視的態度;要保持眼神的接觸;姿態及舉止要適當;適切的觸摸,如握手、拍手背等等。

  經過一連串的教導、體驗與模擬活動,為了驗收成果,指導員特別安排讓會員每人實際去陪伴及服務一位高齡者一整天,包括活動的解說及表演、上下車的扶持、高齡者日常生活的協助等,儘管事後會員說好累啊,但是收穫真的是很多很多。會員在發現到高齡者為了跟上他們的腳步拼命的趕時,自然放慢了腳步去配合高齡者的步伐,同時也慢慢的了解到,其實在生活步調上高齡者並不想這樣的慢,而是生理上的不允許,其實只要我們多多去替對方想一下,和高齡者之間的衝突也就不會那麼多了;同時在特定的節日時,四健會員及義指們會帶著水果及日常生活用品去慰問鄉內的獨居老人,並且陪他們聊一聊,聽聽他們說話,對獨居老人來說,幾乎很少有人會願意耐心聽他們說話。慰問活動當中有喜有憂,喜的是,只要時間一到,有的獨居老人便會到門口等待會員的到來,但畢竟會員們都在學,能探訪的時間真的是不多,沒有辦法再多一點點的時間來陪伴他們。當看到他們健健康康的,讓大家好開心;一旦聽到有老人生重病,心中總會傷感。這些活動最主要的目的,莫過於是要四健會會員能在了解高齡者的身體不便及心理負擔後,能給予更貼心的服務,同時在與高齡者的互動當中,不要吝嗇將自己心交出來,進而發揮更大的愛心與耐心。

  四健作業中的紀錄是相當重要,也是作業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讓會員將作業的過程與學習成果隨時紀錄下來,強化學習的效果,在此以「小手牽大手」作業組活動及研習過程中,會員在作業簿上紀錄了他們的學習心得:「原來高齡者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不一樣, 我們的周遭有越來越多的高齡者;我們每日成長茁壯卻看到長輩日漸的老化,我們卻不知道怎樣來照顧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許很同情高齡者,但這樣就夠了嗎?好在,在四健會裡,讓我們有機會去了解他們,尤其在高齡者模擬 體驗活動中,我們穿戴上各型模擬衣物及器具後,再戴上『老化眼鏡』,保證手腳運用、走路、看東西,都是十足的老化模樣,而且穿上『老人裝』後,還要接受各關卡考驗,像是穿針、剪紙、辨識物品等,都讓我們大呼吃不消,充分體驗到老人的肢體及官能退化情形,也才知道老人家真的很辛苦。而在與高齡者溝通方面, 我們常說同理心,要是沒參加這次四健作業組的話,我們可能很難瞭解到我們面對高齡者時的態度跟幫助是否真是他們所需要的?但是現在我們都能以他們的角度去著想。在日常生活中跟高齡者近距離的互動,讓我們更加肯定自己有能力來幫助跟照顧他們,面對他們也不會再逃避,而是會勇於出面幫助他們了」。

  對工作人員來說, 四健推廣教育是一種無怨無悔的工作,它彌補了學校及家庭教育之不足,每當看到會員們歡喜來上課,學到在學校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會員們感到值得,家長也感到欣慰,而工作人員也把每個上課的時機,都當成自己學習的最佳機會,每年去嚐試設計各種不同的作業組,讓會員從做中學、學中作,團體學習與成長。而現今許多農會一再因為經濟因素而裁撤四健工作人員,讓農村的青少年喪失了更多的學習機會,對一般傳統農村而言,絕非青少年之福,亦非社會之福,因為四健會就像一把守護傘,守護著農村青少年,在家庭、學校以外,提供了一個健康學習、娛樂休閒、展現自我與群體和協的學習空間。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請共同支持四健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1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