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澳洲政府農部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所博士生 廖哲強

一. 前言

  主管澳洲農業相關事務為農漁林部(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Forestry ),簡稱 DAFF 。 DAFF 職責在於 發展與執行政策、計畫以確保澳洲農、林、漁、食物部門的競爭力( c ompetitive ) 、有利潤的( profitable ) 及永續性。其主要目標分列於下:

(一)在變遷環境中,鼓勵與支持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

(二)促進主要產業及食物工業部門的生產力( productivity ) 、革新( innovation ) 、競爭力( competition )。

(三)改善農食部門的市場出口。

(四)管理蟲害( pest ) 及疾病風險( disease risks ) ,保護動植物產業的健康與安全。

(五)提供農、漁、林、食物產業相關研究。

緣此,本文將由組織架構與現行政策二部分梳理澳洲農漁林部,希望藉為政府組織再造及施政之考量。

二 . 組織架構

  澳洲農漁林部共 15 局處,分別為農業生產處、鄉村科學局、氣候變遷處、農業資源經濟局、財務處、政策處、服務處、永續資源經營管理處、貿易及市場准入處、動物處、植物處、食物處、區域及產業服務處、策略計畫處、檢疫處等,其執行單位分別由三名副秘書長負責、一名秘書長統籌(見圖一)。其組織功能分述於下:

(一)農業生產處(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Division )

  農業生產處的目標在於透過適當政策與計畫,使澳洲農業與食品工業於全球市場中更具競爭力。著重食物從農田 — 消費者間的價值鏈 ( value chain ),並組成專門團隊服務特定產業部門,包括 農作物、酒、園藝、羊毛、肉、酪農業。此外, 他們也處理水源及灌溉問題,特別是在墨累河谷地( Murray Darling Basin )的灌溉管理補助及計畫。

其下屬單位為: 1. 農作、園藝、灌溉與酒。 2. 家畜產業。 3. 革新生產力與食物安全。 4. 糧食。

(二)鄉村科學局( Bureau of Rural Sciences )

以科學方式有效解決鄉村問題為其特色,可細分為:

1. 漁場與海洋科學:海洋永續經營管理、國際共有漁場處理、漁業社區產業再建構與資源衝擊,都是其所關心的議題。

2. 林業與植被科學:澳洲森林、植物、植被的永續經營。

3. 土地管理科學:如土壤鹽化( salinity )、水資源品質、維持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 )、野生動植物對澳洲農業的經濟、社會、環境影響、基因改造工程與柰米科技運用。

4. 風險科學:運用統計模式,評估風險以確保對後果的瞭解。

5. 社會科學:瞭解澳洲鄉村、區域產業、社區文化以作為政策發展的依據。

6. 水資源科學:目前正進行鹽化等前瞻性研究。

7. 氣候變遷科學:經營管理氣候變遷衝擊,以幫助農民、政府渡過危機。

其下屬單位為: 1. 漁場、土地與森林科學。 2. 氣候變遷、水與風險科學。

(三)氣候變遷處( Climate Change Division ) :運用農業資源經濟局、鄉村科學局所提供經濟、科學上的建議,適當調整產業結構以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並促進產量提升及永續發展。

其下屬單位為: 1. 旱災政策回顧。 2. 氣候變遷政策。 3. 農業調適計畫。 4. 森林。

(四)農業資源經濟局( Australian Bureau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BARE ):成立 60 餘年,為獨立的經濟研究專業機構。

其下屬單位為: 1. 氣候變遷與環境。 2. 農業。 3. 生產力、水資源與漁場。 4. 資源、能源、貿易。 5. 經濟與商品鏈分析 。

(五)財務處( Corporate Finance Division ):提供 DAFF 在財務管理上的諮詢服務,如政策建言與財務管理、財務報告、稅制管理與保險、產業改善策略、策略計畫與財管訓練。

其下屬單位為: 1. 預算與會計。 2. 會計與運作執行。

(六)政策處( Corporate Policy Division ) :發展有利於經濟投資與其他議題的長期政策方針、提供跨部會計畫品質、報告、溝通與治理、提供部門、會議、議會一些投資上的議題、處理部門的內外溝通,包括媒體、策略制訂、出版物、平台。

其下屬單位為: 1. 內閣與國會。 2. 媒體。 3. 政策發展。

(七)服務處( Corporate Services Division ):提供內外有效率的服務,如人與訊息的管理、行政與辦公體系、對外合約管理、人文與自然資源的計畫、報告、評估、企業徵稅。

其下屬單位為: 1. 資訊服務。 2. 人文資源。 3. 治理與徵稅。 4. 稽查與評估。

(八)永續資源經營管理處( 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 Division ):提供政策設置與經營計畫,並確保在環境負載力下維持生產的永續性。

其下屬單位為: 1. 澳洲國土與海岸。 2. 漁場。

(九)貿易及市場准入處( Trade and Market Access Division ):目標為 開啟澳洲農業的出口機會及維持現行的貿易關係、建立多邊、雙邊、區域的貿易夥伴、減少國際貿易障礙、提供技術協助支持農業出口、監督政策發展以減少澳洲動植物疾病風險、發展農業出口的國際貿易標準。

其下屬單位: 1. 多邊貿易。 2. 雙邊貿易。

(十)生物安全服務團隊( Biosecurity Services Group ):屬跨局處組織,由動物處、植物處、食物處、區域及產業服務處、策略計畫處、檢疫處組成。在於整合澳州檢疫和檢查服務( Australian Quarantine and Inspection Service, AQIS ),進行國際遊客、信件、動植物、貨物入境的檢疫與檢查,以避免蟲害、疾病進入澳洲。同時也檢查與檢驗澳洲出口的商品,以維持高品質的出口。此外,生物安全服務團隊成立。

特色有三:

1. 生物安全性澳洲:負責科學風險評估、提供政策建議以保護澳洲動植物健康與自然環境。並提供技術的建言以提升國際對於生物安全性標準。

2. 專家導向:由科學家與技術專家承擔發展檢疫政策。

3. 國際框架:作為世貿組織的一員,澳洲以 SPS 作為考慮進口他國農產品的依據。而決定進口與否則仰賴科學的標準。

圖 1 澳洲農部組織架構圖  DOCX pdf 

三、現行政策

(一)氣候變遷

1. 碳污染( Carbon Pollution )減少計畫

  以西元 2000 年碳排放量為基準,希望在 2020 年減少 25% 、 2050 年減少至 60% 。

2. 澳洲的農業願景( Australia's Farming Future )

  澳洲政府提供為期 4 年的補助,幫助生產者適應氣候變遷,得以因應面臨各方面衝擊,如自然衝擊(降雨模式的改變)、社會衝擊(改變農企業結構、社區人口健康福利)、經濟衝擊(改變生產力水平與市場)。

(二)農業與食物

1. 旱災協助( Drought Assistance )

  政府透過收入支持、利率補助、免費諮詢幫助受旱災影響的居民、鄉村社區及小型農企業。

2. 徵稅

  有效率的徵稅能使產業更為集中,維持澳洲農業的生產效率、永續性、品質、革新、行銷、即時回應市場。

3. 肉、羊毛、酪農業

  澳洲是世界最大的牛肉、羊肉、羔羊的出口國,同時也是羊毛重要出口國之一,以效率、創新為其產業特徵,而中國是主要的新市場。

4. 農民 3A 計畫( Former AAA programs )

(1) 農田幫助( Farm Help )

  給予農民 12 個月的補助以度過危機,並授予 5,500 澳幣接受專業訓練,且給予 75,000 澳幣的重建津貼,以決定賣掉企業或留下種田。

(2) FarmBis

  提供生產者進修與受訓的機會、危機與自然資源管理。

(3) 提升農產業計畫( Advancing Agricultural Industries Program )

  協助主要產業提升自我依賴能力、培養有效率且及時因應環境改變的能力,此計畫也提供個別發展,如女性、青年、原住民等。

5. 其他

  諸如維持小麥、糖、農作物、園藝、酒在市場的競爭力;食品標準、全國農藥殘留調查、研發與創新都是施政的重點。

(三)林業

  澳洲擁有良好的制度架構以保育及經營林業的永續發展,林業政策具體執行於國家、州、地方等尺度,而州與地方政府更是專責單位。 1992 年澳洲政府制訂國家林業政策( National Forest Policy Statement ,NFPS ),文中明定無論公私有森林都須符合永續發展的精神,兼顧經濟發展與社區居民的需求。緣此,在 NFPS 的精神下,特別重視少數民族與自然資源間的關係,如國家原住民林業策略( National Indigenous Forestry Strategy ),鼓勵原住民社區參與林業經營管理,並發展文化旅遊、生態旅遊。

(四)資源經營管理

1. 生質燃料/生質能( Biofuels/bio-energy )

  澳洲生質燃料政策( Australian Government biofuels policy )在於廣泛投資替代性燃料的發展,以減少對石化燃料依賴與溫室氣體排放。而此政策是由跨部會所執行, DAFF 專責於幫助國內生質能產業的發展。

2. 自然資源管理

  成立國家層級的機構以解決永續經營管理問題;建立資訊共享平台等

3. 外來種入侵管理( Invasive species management )

  監測雜草( weeds ) 與動植物移入所帶來的疾病入侵。澳洲在 2006 年召開國家資源經營管理部長級會議( Natural Resource Management Ministerial Council )制訂澳洲除草策略( The Australian Weeds Strategy ,AWS ),以改變現有制度、法律、政策、計畫以支持雜草經營管理。此外,也制訂澳洲有害動物策略( Australian Pest Animal Strategy ),以確保生物多樣性及農業生產,首先,關切外來種( exotic )入侵對澳洲所帶來的影響,其次,嚴密監野生動物過度繁殖而超過環境負載力。

4. 土地、土壤塩化

  主要管理放牧地( rangelands )及避免土地鹽化。澳洲 75% 的土地利用型態屬放牧,加之降雨量低,政府一方面加強灌溉系統,另方面也嚴密監控牲畜數以確保永續經營。此外,澳洲自 1993 年實施國家旱地鹽化計畫( National Dryland Salinity Program )。

5. 地景保育

  主要落實在照護家園( Caring for our Country )計畫,超過 4500 個團體參與,主要是以社區為單位,鼓勵土地所有者、產業、社區共同參與地景保育。

(五)漁業

  漁業及養殖漁業是澳洲第 5 項鄉村重要產業,僅次於羊毛、牛肉、小麥、酪農業,極具潛力與發展。 2007 年澳洲政府修訂 1994 年的國家漁業休閒政策( National Recreational Fishing Policy ),結合永續漁業( sustainable fishing ) 精神、兼具教育功能並鼓勵社區參與。在漁業生產方面,推行漁獲政策( Harvest Strategy Policy ),運用科學管理的方法,同時兼顧經濟利益與漁場生態。

(六)貿易與市場

澳洲三分之二以上的農產用於出口,維持及找尋新的市場是相當重要的。
圖2 澳洲農產主要出口國,資料來源:http://www.daff.gov.au/market-access-trade

圖 2 澳洲農產主要出口國,資料來源: http://www.daff.gov.au/market-access-trade

(七)動植物健康

  澳洲為農業出口大國,並以乾淨、綠色( clean and green )的環境特質著名於世,因此確保動植物健康乃當然之要。其將類別細分為:有害動物與疾病( Animal Pests and Diseases )、水生動物疾病( Aquatic Animal Diseases )、海洋有害動物( Marine Pests )、有害植物與疾病( Plant Pests and Diseases )、雜草( Weeds )、蝗蟲( Locusts )。並以州及地方為單位建立即時反應( current responses )通報體糸,再依類別通報,如家畜、家禽通報 AUSVETPLAN 、植物及農作通報 PLANTPLAN 、水生動物疾病通報 AQUAVETPLAN 、海洋有害生物入侵通報 Marine Pest Plan 。

四、結論

  「競爭」、「效率」、「利潤」為澳洲農部的施政目標,而農業又與自然環境關係密切,因此,強調環境永續性在於提供優質的農業生產背景,這與歐盟有所不同。在環境永續方面,澳洲國土大部分受副熱帶無風帶所籠罩,為缺水區且雨量變異大,受氣候變遷影響較為強烈,此外,畜牧帶集中於中部,使用自流井作為溉灌水源。以致澳洲農部於此區塊施政重點為:強化氣候變遷調適能力、水源灌溉問題、土壤鹽鹼化處理、蝗蟲災害因應。在經濟永續面向,由「澳洲農業願景」、「農民 3A 計畫」可見澳洲政府對農民生計穩定程度的重視;而嚴格的檢疫標準有助於澳洲產品品質的維持;林業、漁業皆強調適度捕撈與砍伐,甚至發展休閒漁業,強調經濟與永續是並行不悖的;重視風險科學的評估,以因應國際市場的高度變動性。在社會永續方面,無論林業與漁業的發展皆強調社區居民的參與,並以「照護家園計畫」最具代表性。

伍、參考文獻

澳洲農漁林部官方網站,查詢時間: 98 年 11 月 20 日。( http://www.daff.gov.au/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1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