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縱谷農村風情─羅山有機村

水保局花蓮分局 徐森彥‧蘇萬成

(摘自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戀戀花蓮農庄攝影作品集 作者謝宗憲)

(摘自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戀戀花蓮農庄攝影作品集 作者謝宗憲)

「羅山」~我的家~

我們的好山好水~

我們尊重自然,秉持與自然環境共存的態度~

我們的生活方式健康~

我們的農村社區美麗~

我們對地球保護盡一份心力~

歡迎來到我的家「羅山有機村」

無毒有機樂活趣 羅山有機村

  翠綠山林環抱的羅山,位於素有「小瑞士」美名的六十石山南方,一眼望過去,映入眼簾的盡是層疊的山巒與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園,造就了羅山有機村為台灣最美麗的鄉村之一 ; 而當地居民為了保留這美麗的景色,全體齊心共同於羅山有機村推動無毒有機產業,努力打造羅山村為「全國第一有機農業村」,並且全年無休供應無毒有機農特產品給喜愛無毒有機的朋友。在羅山有機村除了吃得到無毒有機農特產品之外,還可以體驗到結合農業、生活、自然生態及在地歷史文化的農村生活,造就了羅山有機村成為台灣第一個結合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一體的有機社區,再透過水土保持局積極輔導營造,已從一個淳樸的農村躍上世界休閒旅遊之舞台,更成為世界遊客所嚮往的 無毒有機樂活村 。

富麗農村

富麗農村

羅山人的後花園 羅山大魚池

  原為沼澤地,羅山有機村稱為「大埤塘」,此地更是早年羅山有機村灌溉農田最重要的水源之一。這幾年經過羅山有機村努力營造,不但於大埤塘池中餵養多種不同品種之生態魚,並且在夏、秋兩季可以欣賞到菱角繁生之景色,為了讓世界各地的朋友更方便欣賞羅山有機村的後花園,透過羅山有機村當地居民極積爭取,於羅山人的後花園「大埤塘」設置了生態步道與曲橋等休閒設施。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羅山人的後花園「大埤塘」是許多野鳥最喜歡停留的棲息地之一,其中又以鴙雞最多,是許多喜歡欣賞野鳥的朋友首選之地。

羅山人的後花園「大埤塘」

羅山人的後花園 「大埤塘」

生命的泉源 羅山瀑布

  羅山村內還有另一處天然美景,每當從台 9 線行經羅山有機村時,只要往海岸山脈望去,即可見到一絲涓流懸於翠綠山巒之間,歡迎著遠處而來的朋友。 羅山瀑布高 達 120 公尺,分雙層傾洩而下,上層落差約 100 公尺、下層約 20 公尺,水流落下時,有如萬馬奔騰般氣勢萬千 ; 而位於瀑布下,不但怪石嶙峋、姿態千嬌百媚,而潺潺的流水聲,猶如世界級交響樂團般奏出最悅耳的大自然協奏曲,這正是羅山有機村的生命泉源─ 羅山瀑布 給予羅山有機村最好的禮物。

瀑布懸掛於山壁

瀑布懸掛於山壁
瀑布下潺潺流水

瀑布下潺潺流水

世界奇觀 羅山泥火山

  羅山泥火山就位於羅山瀑布附近, 因噴出的泥漿帶有鹹味,羅山有機村居民又稱羅山泥火山為「鹽坪」。泥火山的外貌 , 受泥漿稠度影響 , 可分為噴泥錐、噴泥盾、噴泥盆、噴泥洞、噴泥池五種,而羅山有機村泥火山則兼具了噴泥盾、噴泥池、噴泥盆、噴泥洞四種形態 的「泥火山地形」 , 而其中泥火同源奇觀,更是世界燭一無二, 實在是難得一見的世界級野外自然奇景, 來到羅山有機村卻沒有去過羅山泥火山,別說你來過羅山有機村 。

泥火山棧道
泥火山棧道

泥火山出水口
泥火山出水口

搶救鬯蕨大作戰 鬯蕨生態區

  羅山有機村因泥火山地質創造出了獨特的生態環境,使得海岸植物可於此地生長茁莊,而其中以「鬯蕨」最為稀有罕見。「鬯蕨」主要生長於向陽、潮濕的草生地或沼澤地,土質必須屬於鹼性地質才能生長的特殊植物,為了搶救即將消失的「鬯蕨」植物,羅山有機村於羅山泥火山溼地規劃了「鬯蕨」生態區,透過羅山有機村的人為努力,讓稀有罕見的「鬯蕨」得到適當的保護綿延不絕生長下去,讓後代子孫也能觀賞到「鬯蕨」的美麗倩影。

鬯蕨生態區
鬯蕨生態區
鬯蕨生態區

鬯蕨生態區

最原始的環保建築  土角厝

  土角厝最大的優點為隔熱性強,是因為泥土的化學性質關係比熱較大,所以不但吸熱慢、散熱也慢,所以用土角蓋成的房屋使用起來冬暖夏涼、清爽舒適,讓人居住起來非常舒服。而位於羅山有機村主要道路旁的土角厝,已具有 80 年之歷史,經由羅山有機村共同努力,從最原先的割茅草、茅草加工、土角製作、房舍整修、到最後的牆面粉刷等工作,都是羅山有機村親手一步一步的修復完成,讓羅山有機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無毒有機」的生活態度,從住就開始實踐。

土角厝
土角厝
土角厝背側(蜜蜂居住處)

土角厝 背側 ( 蜜蜂居住處 )

荷園悅色

  最厲害的自然生態化妝師─水土保持局。原為一處荒廢的農塘,因水土保持局的巧思及協助,輔導羅山有機村善用現有地形與大自然材料,創造出了另外一種結合自然景觀及植物的美麗農村風情,因而取名為「荷園悅色」。 6 月一到荷花盛開時,羅山有機村處處都是慕名而來賞荷的朋友,聚集在荷園悅色池邊,不斷不斷的按著快門,就是為了捕捉荷花迎風搖曳瞬間最美的姿態。

荷園悅色

荷園悅色

最佳的嚮導  羅山遊憩區暨遊客中心 與 露營區

  到了陌生不熟悉的地方,第一個要找的就是能提供最豐富旅 遊資訊的遊客中心。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貼心地於羅山有機村遊憩區設置遊客中心,提供羅山遊憩區最詳盡的旅遊相關資訊、露營區登記及露營活動申請辦理。露營區設備完善,提供了露營民眾舒適方便的空間,最重要的是,使用這些露營設備全部都是免費的,所以一到了旅遊旺季,露營區是一位難求,若有規劃要到此處露營的朋友,請盡早提出申請,以免位置都被其它朋友搶光光了。

羅山遊憩區暨遊客
羅山遊憩區暨遊客

露營區
露營區

最優值的「擔路」在這裡啦  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

  外觀色彩豔麗的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成為了台 9 線上最新也是最醒目的地標,而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剛好位於花東縱谷旅遊的中心點,也是許多朋友半路休息停留的地方。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目前結合了羅山有機村新設之碾米廠,提供了最新鮮的在地農產品展售做為「擔路」,還選用了羅山有機村當地食材,煮出了最道地的美食,讓世界各地的朋友半路休息用餐時,也能體驗到什麼是最「青」的滋味。除了有得吃有得買之外,世界各地的朋友還可以在富里竹農會展售中心體驗 DIY 碾米的樂趣,親身體驗成就一粒米是多麼的辛苦,並且可以將自已親手碾的米帶回家做為紀念或包裝成為「擔路」,送給親朋好友,讓親朋好友也能體會到你的用心及愛心。另外,目前農會結合花東花海季,承租了農田營造美麗的花海景觀供遊客賞景攝影,欣賞縱谷之美。

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外觀
富里鄉農會展售中心外觀

客倌上菜了 豐富農村體驗旅遊資源

  想到「有機」就會想到羅山有機村。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積極推動有機農業與休閒結合,配合公部門的輔導行銷,羅山漸漸邁向有機、自然生態優質體驗的發展方向,於是社區發展協會在 94 年輔導成立 14 家體驗農家,開發休閒產業:有火山豆腐、炒米香、愛玉、稻草編織、竹製童玩、手工香皂、炕番薯、烤桶仔雞等 DIY 體驗活動;在餐點創意上,則是利用羅山有機村當地有機食材,製作出具有特色及健康取向的養生餐及風味餐等等…;住則是住在當地最真實的農村宿舍,再透過專人生態旅遊導覽等,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完整的瞭解到羅山有機村真正的內涵。精彩的還不只如此,白天與農家一起實際下田栽種,親身體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農家生活,唯有真正參予其中,才能真正瞭解與自然對話的樂趣。

羅山花海風情
羅山花海風情
羅山漸漸邁向有機、自然生態優質體驗的發展方向
羅山漸漸邁向有機、自然生態優質體驗的發展方向

對你愛不完 富麗米

  羅山有機村是台灣最具知名度的好米鄉,而有機米則為羅山有機村最重要的農特產品。羅山有機村所出產的「富麗米」其光澤、咬勁、甜度、冷卻後的風味,與日本最頂級的北九州米不分高下,就連不愛米飯的小朋友,也會爭先的把碗裡的飯吃光光,可見羅山有機米 -- 富麗米的好吃程度,連不愛的人也會愛上它。

富麗米成功外銷日本
富麗米成功外銷日本

「炒」什麼 羅山炒米香

  市售的「米香」都是經過加壓高熱讓米粒爆開,而羅山有機村的「米香」則是透過雙手快炒而成,所以稱之為「炒米香」。「炒米香」發源於廣東陸豐縣的上沙、下沙村一帶,當時農村生活貧困,每逢過年都會利用當地沙子加熱至一定溫度後,再加入米粒進行炒米動作,使得米粒澎爆後,可以搭配擂茶食用,在過年過節時做為宴客甜點使用。而羅山有機村則是將沙改良成鹽,鹽因為受熱變得焦黑時,倒下一碗經過特別處理的羅山有機米,小小的米粒「啵啵啵」的漸漸膨脹,不用半分鐘,就可以撈起來了。撈起來的米香可以加入芝麻、花生再拌上加了橘皮的糖漿,讓每顆米粒裹上了一層誘人的糖衣,這也是來到羅山有機村一定要體驗的「炒米香」

炒米香
炒米香

大自然的恩賜 泥火山豆腐

  羅山有機村農民利用稻米休耕時種植快消失的「十石」黃豆品種,收成後再利用最傳統工法將「十石」黃豆磨成漿,混入取代石膏的火山泥鹵水,用最原始的方法做出了超美味、超天然及無人工化合物的泥火山豆腐。一模泥火山豆腐,只有九塊豆腐,約需使用 5 台斤「十石」黃豆磨成漿。而取代石膏的火山泥鹵水則需經過複雜的過濾及加熱殺菌,才可當做鹽滷使用,製作過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資源,卻不破壞大自然生態。

「泥火山豆腐」製作過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資源,卻不破壞大自然生態  「泥火山豆腐」製作過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資源,卻不破壞大自然生態
「泥火山豆腐」製作過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資源,卻不破壞大自然生態  「泥火山豆腐」製作過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資源,卻不破壞大自然生態

「泥火山豆腐」製作過程完全遵造古法,利用大自然資源,卻不破壞大自然生態

  不斷蛻變的羅山有機村,不斷尋找無限的可能,封閉的農村不再封閉,熱情的羅山人,不吝於與大家分享羅山的美,只不過,羅山的魅力,得要自己親身去探索!

羅山導覽地圖

羅山導覽地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4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