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養殖活魚直接輸銷大陸創歷史新頁

漁業署 胡其湘

一. 前言

  近來隨著兩岸關係對立的和緩,兩岸經貿交流日益活絡與密切,政府部門順應這股潮流,積極協助台灣漁業產業開創拓展大陸內需市場。如今台灣養殖活魚也能 直接輸銷 大陸;行政院於本( 99 )年 3 月 29 日核定台灣活魚運搬船可直航大陸地區 11 個港口,該項制度面的突破,不僅縮短了養殖活魚外銷大陸的運銷時間,提高活魚存活率,降低運銷成本外,同時可大幅拓展我養殖活魚的銷售市場,賺取外匯,增加漁民收益,提高產業競爭力。這是兩岸漁產貿易的重大突破,也是兩岸間漁業交流的歷史新頁。

  政府為解決石斑魚等養殖活魚外銷問題,前於 96 年 12 月 19 日發布「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允許經主管機關核准之漁船,可以運搬石斑等 7 種指定養殖活魚至香港銷售。惟尚不能運銷至大陸,僅能至香港地區之後,再轉運至大陸地區,徒增載運時間及成本,且增加活魚損耗,不利拓展有龐大需求之大陸華南地區重要城市。現在修訂該管理辦法後,台灣養殖活魚不僅可以直接輸銷大陸,而且也取消魚種的限制,可望大幅提高台灣養殖活魚在大陸市場之競爭力。

二 . 推動規劃與效益

  本次開放活魚運搬船得申請航行停泊大陸地區的港口,以福建省福州馬尾、泉州南安石井港、福清南青嶼、長樂松下、東山銅陵、晉江深滬及廈門大嶝等 7 處,廣東省惠州港及湛江長橋等 2 處,以及浙江省舟山普陀沈家門及寧波象山石浦等 2 處,合計 11 處;而台灣地區有台南市安平漁港、台南縣將軍漁港、高雄市旗津漁港、高雄縣興達漁港、屏東縣東港、枋寮、小琉球、澎湖縣馬公、七美、竹灣等 10 個漁港允許活魚運搬船停泊。台灣養殖的活魚均可透過上述港口行銷;大陸開放之 11 個港口,其行銷範圍已可涵蓋大陸華南地區的重要城市。在東南亞幾個主要養殖石斑魚的競爭國家中,透過活魚運搬船運搬至大陸福建沿海地區的時間,以台灣所需時間最短,約 15 至 20 個小時,其餘如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尼等,約需 3 至 13 天。由此比較,台灣具有供應大陸華南消費市場活魚的優越地理條件,確實應把握此一地理優勢,掌握市場先機。

三 . 管理機制

  活魚運搬船可直航大陸,係屬單向貿易措施,目前有 15 艘活魚運搬船經核准經營載運養殖活魚直接輸銷大陸;為強化管理機制,前揭經核准經營的活魚運搬船,均須裝設船位回報器( VMS ),且漁船於出港前啟動,並向當地漁業通訊電台通報出港,經海岸巡防機關確認後,始得出港。出港後,船位回報器( VMS )需維持開啟狀態且每 2 小時回報船位一次,直至返港後才可通報關閉;倘若通訊電台無法收到回報資料,將命該船即刻返港修復,進港後未完成修復,不得出港。同時管理辦法業已規定,活魚運搬船回程不得載運大陸貨品進港,並由海岸巡防機關配合加強運搬船之管制防範,將可有效防止走私及疫病流入的風險。活魚運搬船業者應確實遵守前揭「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違者將予收回或撤銷漁業執照處分,並以走私論處。

四 . 政策意義與管理特色

  台灣石斑等海水魚養殖有許多貿易理論上的有利條件與優勢,如優異的繁養殖技術,適合生產的氣候條件、接近消費市場之地理優勢,以及資金人才等生產要素充足,加上大陸沿海、香港、台灣等所謂大中華經濟圈消費者偏好活石斑魚消費且市場規模龐大,只要減少市場進入的限制,台灣石斑魚養殖具有比較優勢。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統計資料顯示, 2007 年世界養殖石斑魚已近 7 萬公噸,產值 2.05 億美元。台灣產量 17,234 公噸(占全世界總產量之 25% );產值新台幣 38 億元(占全世界總產值之 58% )。然而因為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及複雜性,過去養殖活魚無法直接輸銷大陸,使得養殖活魚開拓大陸市場增加許多運銷成本,不利於市場拓銷與產業發展。現在台灣養殖活魚得以突破過去的限制,直接輸銷大陸,相信更能發揮台灣養殖活魚之比較優勢,促進產業永續發展。此外 對於產業發展與管理而言,本項開放涉及養殖、漁船管理、兩岸關係、貿易、突破法規限制等等諸多因素,其管理有相當之複雜性,因此如何建立良善的管理制度,更是非常重要。

  為了達成台灣養殖活魚直接輸銷大陸之良善管理目標,有許多以下前所未有的配套管理措施。

(一) 維持「單向直航」及「空船返航」,將可有效防止走私及疫病流入的風險。

(二) 有效掌握航行動態,經核准經營的活魚運搬船,均須裝設船位回報器( VMS ),出港後,需維持開啟狀態且每 2 小時回報船位一次,直至返港後才可通報關閉。

(三) 指定漁港裝卸活魚,有助於管理及建立產銷秩序。

(四) 逐航次申請審核,有效控管產銷平衡並兼顧市場需求。

(五) 僅搬運具合作關係之養殖漁業人自行生產活魚為限。

五 . 結語

  從兩岸經貿 交流與互動,以及輔導產業發展上,台灣養殖活魚直接輸銷大陸,在政策上具有重大意義。首先是落實農委會之施政方針「健康、效率、永續經營」;行政院於去年 5 月核定「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方案中包含推動 石斑魚產值倍增計畫,預期 101 年石斑魚產值增加至新台幣 70 億元;本項 台灣養殖活魚直接輸銷大陸 開放之舉,經由市場導向之需求,有助於該計畫之順利達成。此外, 馬總統上任以來的治國理念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同時在產業發展策略上為「壯大台灣,連結兩岸,佈局全球」;台灣養殖 活魚直接輸銷大陸,係屬單向貿易措施 ,各項管理措施可操之在我,同時透過直接輸銷大陸市場,大幅提升台灣養殖活魚在大陸之市場競爭力,拓展大中華市場,促進台灣養殖產業比較優勢的發揮,連結兩岸消費市場,壯大產業實力與永續經營,是馬總統施政理念的實踐,更是福國利民之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1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