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蔡燦玉的茶花開出燦爛的春天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羅士凱

  在台灣,只要提到茶花,沒有人不知道蔡燦玉先生,他已經與茶花連結在一起。和蔡先生見面總是在茶花園中,不是討論茶花品種,就是談茶花產業。他皮膚黝黑,說話誠懇,有獨創及研究的精神,謙虛、公平、不藏私、開誠佈公,以及具團隊合作的精神。他曾協助坪林茶業博物館建立茶花園,並將茶花推展到高雄的天台山。因為一般人總認為茶花是北部地區適合的花卉,而蔡燦玉認為茶花應不是怕熱,而是怕烈日,因此,大膽的建議茶花往南種植,所以形成了台灣從南到北都有茶花的產業。

  蔡 先生十分謙虛好學,大華電機科畢業後,曾擔任室內配線評審及電腦補習教學工作,茶花則是在民國 76 年開始接觸,當時農業比較穩定,他被茶花的美、樹型所吸引,抱持著引種及品種繁殖的理想,透過不斷摸索及請教老師父,也經常與同好研究茶花到深夜。在茶花品種還沒有很多時,就與朋友進口許多品種,台灣目前的茶花品種約有 1500 種,他的引種功不可沒。由於茶花的朋友很多,並與大陸學者進行交流,於是默默協助推動全國茶花學會的成立。經常一天投入 12 個小時,白天工作,晚上與朋友討論,隨時都在開創新的契機,並記錄、蒐集與茶花有關的事情與典故。在栽培茶花經驗心得上,也與李前副總統元簇、邱前省主席創煥先生等都有交流。

  蔡 先生有一項本領,就是可以從茶花葉形及枝條形狀辨識品種的洞察力。在使用油茶砧木嫁接茶花的技術上,以前嫁接時間在冬末春初,而後是春末夏初,現在已發展到一年四季都可以嫁接。茶花嫁接油茶可以提早茶花成株時間,油茶根接是目前嫁接茶花的新技術,只是採回來的油茶根需儘快嫁接,以免失去活力,這種時間的緊迫性,令花農充滿壓力,蔡先生為解決此問題,努力研究可以維持油茶根活力的方法,終於發現可以延長油茶根活力長達三個月以上的新技術,解決茶花嫁接油茶根的困擾,對提升茶花的競爭力有莫大的幫助,由於蔡先生在茶花業界貢獻卓著,因此,民國 95 年獲頒十大傑出神農獎。

  從前茶花是趣味者的雅賞,價格極高,嫁接的技術更是機密,因此,茶花屬小眾的市場,但蔡燦玉的理想是將茶花發揚光大,成為大家都可以研究與接觸的花卉。於是在民國 88 年開始共同經營「名椿園」,與產銷班共同合作,集合大家的力量,推廣茶花。由於他的無私,很多茶花業者被他影響,將嫁接的技術與大眾分享,因此,茶花產業愈來愈興盛。為使民眾對茶花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與認識,蔡先生與茶花同好絲群欽及新竹市茶花協會理事長邱坤良共同出了一本茶花專輯。他使得這原本只是趣味性,少數人在賞玩的稀珍,變成台灣從北到南到處可見的花卉,也使得茶花由趣味栽培的性質走向產業化。茶花在家裡可以做為休閒娛樂,也可以擴大規模,企業化栽培。茶花不用花大錢買設備,樹齡愈久愈值錢,好比是樹木銀行。茶花產業目前年產 10 萬盆以上,根接苗價格在 500 元以上,二年可以開花,經濟價值很高。

  古有以文會友,蔡燦玉則以茶花會友,不僅將己有的一切全部奉獻給茶花和同好,更透過多方管道加以宣揚,讓更多的人進入茶花的快樂園地。茶花的栽種,真是一項能怡情養性,增加環境美麗,又具經濟價值的活動。蔡燦玉先生在這方面的努力,值得讚賞與肯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1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