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FAO 報告顯示全球森林消失速度 首度出現減緩現象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 (FAO) 森林部門副主任羅哈斯 2010 年 3 月 25 日指出,全球森林消失的速度出現減緩的現象,這是有紀錄以來首度出現的情形。

  FAO 一項報告指出,全球森林面積總共大約 40 億公頃,而在 2000 到 2010 年的過去 10 年間,全球林地已經減少了 1,300 萬公頃。對照再之前的一個 10 年,也就是從 1990 到 2000 年,林地面積減少了大約 1,600 萬公頃。

  羅氏指出,全球森林減少的速度已經慢下來了,這是國際和各地方共同努力的成果。這些努力中包括了造林計畫,主要是亞洲地區,在過去 10 年間,亞洲每年淨增加大約 220 萬公頃的林地,這要歸功於中國大陸、 印度和越南的大規模造林計畫。

  不過,聲明中也警告說,在許多國家以及原始林區,林地消失的速度依然很快。

2. 核桃或可抑制攝護腺腫瘤

  美國動物研究發現,核桃雖然富含脂肪,但卻可以減緩攝護腺腫瘤成長速度、抑制腫瘤,對控制腫瘤生長有好處。這項研究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美國西部農業研究中心共同進行,並在 2010 年 3 月 22 日舉行的美國化學學會年度研討會發表。

  研究人員將罹患攝護腺癌的老鼠分兩組,一組每天餵食一些核桃,換算成人類的話,相當於每天攝取約 68 公克核桃( 2.4 盎司)。另一組則攝取等量脂肪,不過飲食中沒有核桃。經 18 周後發現,和沒有吃核桃的病鼠相比,吃核桃的老鼠腫瘤生長速度減緩 30 至 40 %。此外,老鼠血液中的特殊蛋白質「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IGF-1 )也偏低,這種蛋白質和攝護腺癌有很密切的關係。研究人員使用基因科技觀察老鼠基因,結果顯示,控制腫瘤成長、代謝的基因也出現正面變化。

  許多臨床研究指出,核桃含有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這是一種抗氧化劑,還有一些植物化學素,都可以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 2004 年首次建議將核桃納入飲食當中,減少心臟病威脅。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癌症中心研究員、營養學家保羅 ‧ 戴維斯表示,核桃對老鼠攝護腺腫瘤產生不錯的抑制效果,對人類患者應該也會帶來好處,不過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箇中原因。

3. 聯合國報告 再生水利用有助人類健康和環境

  2010 年 3 月 22 日 是「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內勒曼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處理廢水再利用於農業灌溉的程序可幫助農業、環境和人類健康;只要對 25% 處理過的廢水進行再利用,就能將城市的供水提高 10 倍。

  該項報告建議將每天產生的 200 萬噸固體廢棄物經由處理用於農作物灌溉和施肥。這些直接丟到河川、湖泊和海洋的廢棄物,會形成 20 億噸污染水資源的物質;因水資源受污染,迫使城市需支出更多額外的經費進行處理,以確保水的品質。報告還指出,將處理過的廢水進行再利用對人類健康有好處,例如每年在全球奪走 220 萬人生命的痢疾,以及每年至少 180 萬名 5 歲以下兒童因欠缺乾淨的水資源引發疾病死亡的情況,都可獲得紓緩,特別是未開發國家的廢水,約 90% 都未經處理。

  農業目前佔水資源總消耗量的 70% 至 90% ,而廢水中的有機物質約半數來自於農業,富含鉀、氮和磷,可代替肥料和農藥,具經濟性且可幫助環境。

4. 中國面臨嚴峻旱災考驗 可能南北同時抗旱

  大陸西南方秋季以來遭遇特別嚴重旱災,農田龜裂、水井乾涸、水庫見底,中國大陸國家防總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志彤表示,很可能要面臨南北方同時抗旱的嚴厲考驗。至 2010 年 3 月 22 日,中國耕地受旱面積 1.11 億畝,其中作物受旱面積 8579 萬畝, 2212 萬人因旱象而導致飲水困難。

張志彤表示當前中國大陸旱情有以下 4 個特點:

( 1 )西南地區旱情十分嚴重。雲南、貴州、廣西、四川和重慶耕地受旱面積 9449 萬畝,占全中國的 85% ;其中雲南省耕地受旱面積 4794 萬畝。( 2 )因旱象而導致飲水困難尤為嚴重。目前飲水困難人數達 2212 萬人,其中 79% 集中在西南 5 省市。( 3 )旱情持續時間長,旱災損失十分嚴重。一些旱區持續受旱時間接近 5 個月,現在仍呈發展趨勢;雲南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已超過 170 億元。( 4 )北方地區旱情顯現。東北、華北和西北部分地區飲水困難也比較突出,甘肅東部、陝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北方冬麥區降雨較過去同期減少 2 至 5 成,部分農田受旱也比較嚴重。

  張志彤說,降雨少、來水少、蓄水少是旱災主要原因。西南地區許多水庫主要靠雨季降雨蓄水,去年 9 月以來,雲南、貴州大部及廣西、四川、重慶的部分地區降雨量較過去同期總體減少 5 成以上,一些地區甚至減少 7 至 9 成。到 2010 年 3 月中旬,雲南全省庫塘蓄水僅為 46 億立方公尺,比上年同期減少近 18 億立方公尺。

  另一方面,抗旱基礎設施薄弱的問題依然嚴重。雲南省的水資源比較豐沛,在中國排第 3 位,但水資源利用率只有 6% 。

  張志彤表示,當局將不惜代價以各種方法解決人畜飲水困難,絕不能讓一位民眾沒水喝。據預測, 2010 年 3 、 4 、 5 月雲南全省飲水困難群眾將分別達到 900 萬、 1080 萬、 1200 萬人。應急措施包括緊急調水、鑿井開採地下水、水車送水等,以保障人畜飲水。他擔憂,北方地區「十年九春旱」,若後期出現少雨、溫高、多風天氣 ,北方地區的旱情將會迅速發展,可能面臨南北方同時抗旱的嚴峻考驗。

5. IMF 表示東南亞各國因氣候變遷每年損失 6.75% GDP

  國際貨幣 基金( IMF )第一副總裁李普斯基 2010 年 3 月 22 日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的話,在這個世紀結束之前,東南亞國家每年將會損失相當於GDP的 6.75% ,這是全球平均成長預估值的兩倍。李普斯基在 越南河內的一項會議中表示,氣候變遷是開發中國家所面臨最大的長期風險之一,而東南亞國家將受到最大傷害,因為這個地區有眾多人口住在海岸沿線,並且相當倚賴農業、天然資源以及森林。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可見的氣候變遷初步影響包括:水資源短缺的情況惡化、糧食安全受到威脅、以及衛生風險的日益升高等。

  IMF 總裁史特斯卡恩曾經在 2010 年 1 月間表示,國際貨幣基金正計畫成立一個 1 千億 美元的基金,以協助各國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6. 繼俄羅斯後 中國大陸同意恢復進口美國豬肉

  美國官員表示,美、中在 2010 年 3 月 18 日達成協議,將重新開放中國市場進口美國豬肉。由於H1N1流感疫情恐慌,中國於 2009 年暫停進口美國豬肉。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和農業部長威薩克連袂宣布這項消息,前一天美國才指出,俄羅斯也將重新開放進口美國豬肉。柯克在聲明中表示:「這項協議對美國豬肉業者是一項勝利,他們安全且高品質的豬肉,現在可以暢通無阻出口至中國大陸,並且支撐家鄉的農業工作機會。」「我們也很高興中國大陸在會談中,確認他們的決定將根據國際科學基礎準則。我們期待努力合作解決其他議題,包括恢復牛肉交易。」

7. 全球糧產必須增加 才能滿足需求成長

  由孟山都、杜邦及迪爾等農業相關公司贊助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農作物產量必須在 2050 年以前增產 86% ,才能滿足全球的糧食需求。 2010 年 3 月 18 日在華盛頓發布的這項研究報告,在 2050 年以前,如果產量增加的速度不變,種植面積可能必須增加 16% 。

  報告執筆人克魯塞在簡報中說,對已開發的農業經濟體來說,生物科技產品對產量的提升至為重要,而對開發中國家來說,基因改造及種植工程若能配合現代化農場及運輸網路以鼓勵增產,也可達到增產的目的。

  聯合國曾指出,在 2050 年以前糧食生產必須增加 70% ,才能滿足全球人口預期將由目前 68 億增至 90 億人的需求。根據聯合國統計,去年全球每天的挨餓人口首次超過 10 億人。但是農作物及牲口數量在 2050 年以前最多可能減少 25% ,除非糧食生產等的過程改變,因為水資源愈來愈缺乏,土地也因氣候變遷而改變用途。

8. 降低二氧化碳排量  60 國推行保育森林計畫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長魯多克在巴黎參加為期一天的會議後,於 2010 年 3 月 11 日表示,約 60 個國家,其中包括捐助國與擁有大量熱帶雨林的窮國,將推行一項總金額達數十億美元的計畫,以減少濫伐森林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這項計畫由澳洲 、英國、法國 、日本 、挪威與美國在哥本哈根推出,他們在 2010 到 2012 年間將挹注 35 億美元資金。

  全球 12% 至 20%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自森林的消失以及將林地轉變為農業用地。在此計畫下,貧窮熱帶國家將可因為保育樹林而得到金錢報酬,改變以往砍伐森林作成原木或做為農業用地的行為。這個在巴黎召開的會議是決定如何分配資金的第一步。資金分配的過程充斥著問題,包括如何決定那個森林應該受到保護,如何保護與如何落實透明化,以及如何幫助當地森林原住民並打擊貪腐。

  魯多克說,與會國家達成協議,將由 4 個開發中國家與 4 個已開發國家成立一個指導委員會,並設立一個「非常精簡」的秘書處。他們也決心對這個領域做個全盤的了解,避免與已有的雙邊或多邊援助重疊。

9. 中國大陸環境持續惡化 恐難達成節能目標

  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 2010 年 3 月 11 日表示,由於中國燃煤量達到空前紀錄而且節能目標未能達成,環境品質「還在惡化中」。

  中國大陸經過 30 年來的高速成長,如今即將取代日本 ,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這種成就也使中國大陸成為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張力軍告訴記者:「中國大陸環境品質僅是局部改善,總體還在惡化」,滿足全國 70% 能源需求的燃煤是箇中元兇,但城市垃圾和農業污水也嚴重污染了全國水源。

  張力中說,儘管 2006-2010 年減少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的目標已達成,但其他污染物的排放仍不斷增加。代表中國出席 2009 年 12 月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說, 2010 年將是中國大陸能否達成節能目標「決定性的 1 年」。

10. 聯合國:窮國大批土地交易 危及貧窮農民

  聯合國專家 2010 年 3 月 8 日表示,開發中國家勉強維生的農民正陷入危險,因為自 2006 年起,相當於法國所有耕地的農地,已在談判中出售或出租給外國投資家。聯合國糧食權利特別報告員舒特說:「我對於涉及大面積土地的交易感到非常懷疑與擔憂,這將威脅農民持續維持農耕的能力。」舒特引用一項估計數據指出,自 2006 年起,有 1500 萬到 2000 萬公頃的土地涉及外國投資者的交易或談判,他說,這相當於法國所有耕地與歐洲聯盟( EU )所有農地的 1/5 ;大部分的交易涉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大陸、亞洲、拉丁美洲 與東歐土地的租用或出售。舒特說,許多勉強維生的農民無法確立土地權,而地方精英份子則利用外國投資人謀利。外國投資者的來臨將造成土地投機炒作增加。

  舒特堅稱,之後生產的作物,大部分將自這些國家出口,而非運往當地糧食市場。這名聯合國人權專家告訴記者:「令我驚訝的是,有半數案例並不是用來生產糧食,而是生產用於農業燃料的作物,以供應富國發展生物能源的激增需求。」

11. 疑扣留不利生質燃料文件  EU 執委會挨告

  四個環保團體已對歐盟執委會提告,指控該單位扣留一批證明生質燃料( biofuel )有害環境、抬高食物價格的文件。 ClientEarth 、「運輸及環境團體」、「歐洲環境局」以及「國際鳥會」向歐盟「普通法院」( General Court )正式提告,指控歐盟執委會觸犯歐洲法律多項透明、民主規定。

  這個爭議攸關歐盟能否落實承諾,於 2020 年以前達成 1/10 運輸燃料改為生質燃料的目標。這個承諾已在歐洲創造一個每年價值約 50 億歐元 ( 68 億美元 )的產業,以及巴西、印度 、馬來西亞生質燃料的偌大進口市場。

  提告的四個團體 2009 年 10 月 15 日首次要求審閱這些文件。他們表示,歐盟執委會未依據資訊自由法相關規定,在 2010 年 2 月 9 日法定期限前交付。

  部分文件看好歐盟農業收入提高的前景,但也擔心以植物為主的生質燃料可能造成貧窮國家糧食短缺。其他文件則認為,生質燃料會帶動土地需求,鼓勵熱帶地區農民把耕地擴展至溼地、雨林等敏感地區,對環境有不良影響。

  「運輸及環境團體」的鄂班克表示:「當前的歐盟生質燃料政策保證歐洲將使用大量生質燃料,但它不保證溫室氣體的排放會減少。事實是,這個政策可能會讓情況更惡化。」她說:「要改善這個殘破不全政策,第一步就是完全透明化公布(生質燃料的)真正衝擊。」

12. 美國研究:日光燈可保蔬菜新鮮並增加養分

  美國政府研究人員萊斯特於 2010 年 3 月 3 日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超市燈光可幫助菠菜保持新鮮,並製造出新的維生素。刊載於「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的報告指出,這項令人意外的發現應該適用於其他新鮮蔬菜,或許還可提供讓農產品維持長久新鮮的方法。

  萊斯特說這個實驗的構想是他在購物時想到的,超市通常將新鮮菠菜置入透明塑膠袋並放在攝氏 4 度環境下, 24 小時有日光燈照射。萊斯特想知道這對菜葉影響是好是壞。他的團隊於是將菠菜葉分別置於燈光下和黑暗中 3 至 9 天。報告指出,放置在燈光下至少 3 天的菠菜,維生素 C 、 K 、 E 和葉酸含量都明顯較高,色彩豐富且有益健康的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也一樣。萊斯特表示,放在黑暗中的葉菜營養會流失。他說,經過仔細思考,這些發現並不讓人驚訝,因為「這些維生素基本上是植物用來進行光合作用。」即使摘下來,這些綠葉蔬菜仍持續進行光合作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