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聞工作是政務的一部分

主任委員 陳武雄

  現在媒體環境已經和以往大大不同,公務人員一定要積極面對媒體,勇於溝通,主動提供正面消息,才能做好政務宣導,並防止負面報導。目前本會及所屬機關新聞處理已有長足進步,感謝並肯定同仁在輿情反應機制及反應速度上的努力,現今媒體生態不同以往,以下幾點請同仁參考,共同努力:

一. 所有公務人員要學習如何面對媒體、掌握媒體-每位同仁都是公關人員

  請本會所有同仁體認,從總統到地方基層,沒有人可以閃避記者採訪詢問,與媒體溝通不僅是發言人及公關科的業務,也是每一個機關(單位)及每一位同仁需要面對的,公關科是站在協助立場把關,每位同仁均是公關人員,要學習如何面對媒體、掌握媒體,進而主導其正面報導政策推行之成果,公務人員不能僅知埋首作業,要有推銷自己業務的能力,方為稱職的現代化公務人員,不貪不污僅稱得上及格而非稱職優秀之公務人員。

二 . 將媒體溝通視為政務的一部分

  同仁花了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研議完成的政務、措施或方案,如不注意政策行銷,一推出即被負面報導,好可惜、好冤枉,因此同仁應以正面態度面對媒體與其溝通,任何政務透過媒體報導讓大眾瞭解,如無法讓媒體正面報導,其負面效應一旦形成,將很難扭轉,並需花費十倍百倍的心力導正視聽,如此,各業務機關(單位)長期為政策規劃推行的努力,在未讓民眾瞭解前,即可能因媒體負面報導而付諸流水。

三 . 要主導媒體報導方向及議題發展

  政策推出前應先思考如何主導議題發展,如何讓立法委員及閱聽大眾接收正確清楚之訊息,負面議題一旦發酵將深印民心,因此,政策推出時,請立即且持續地提供正面訊息,讓大眾第一時間明瞭政策意涵及利基,避免媒體負面報導造成立委或大眾之誤解。

四. 新聞稿標題要正面簡明、文稿論述重點要清晰即時

(一)新聞稿標題要精準

  新聞稿標題如同人的眼睛靈魂,新鮮有趣又正面簡明的標題,才能吸引人繼續詳覽內容,撰稿人需明瞭主要撰稿目的,才能定出好的標題;如同發送手機簡訊一般,在 1 則 70 字內的訊息,要精確說明使人一目瞭然,便不能有太多贅字及不必要的形容詞。

(二)新聞稿第一段要讓讀者清楚明瞭全文重點要旨。

(三)新聞稿撰寫前要先「定調」,即清楚瞭解要表達之訊息重點,並將它正確傳達,以加深讀者正面的第一印象,舉例說明:

1. 例如:發生 H5N2 家禽疫病事件時,其定調方向為:

(1) 發生了什麼事?

(2) 政府在第一時間採取哪些行動?

(3) 非人畜共通傳染病(安定民心)。

(4) 禽肉安全無虞,可放心食用。

2. 例如: 4 月 1 日傳統市場禁宰活禽事件,定調為:

(1) 政府為維護消費者衛生安全,決心沒改變,現階段先加強取締大型非法屠宰場。

(2) 讓民眾知悉大型屠宰場占供應量 84% 以上的比率,取締重點在大型非法屠宰場。

(3) 傳統市場繼續改善衛生環境及防疫條件。

(四)請掌握新聞稿發布時間

  「巧遲不如拙速」,新聞稿如講求文章字句精雕細琢要求完美,但卻延誤發布時機,來不及讓記者採用發稿,則無法平衡報導,難以挽回民眾既定印象,且晚間政論名嘴參考當日早報、晚報、網路電子媒體負面報導,再次增加新聞殺傷力。因此有時間要力求字句完美,時間不許可則不要為了求文字精巧而延遲新聞發布黃金時間。新聞稿只要掌握重點,撰寫正確內容,不會誤導,即可儘快發布,如需請晚報登出本會立場,最遲需在上午 11 : 00 前發布。

五. 發言人應參與重大事件研商會議

  在研商重大業務時,務必請發言人參與討論,以充分掌握事件始末及因應措施,面對記者發言時才能在第一時間說明清楚。

(註:本文依據 99 年 4 月 9 日本會舉辦新聞聯繫會議,陳主任委員之致詞整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8:1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