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百萬年薪不是夢─獎勵水產院校畢業生上漁船服務百萬獎金頒發活動記者會

漁業署 蔡馥嚀

壹. 前言

  台灣四面環海,年漁產量 130 萬公噸左右,總產值達 900 億元,豐富的海洋資源為國人提供充足的海洋蛋白質來源,帶動關聯產業經濟活動,同時造就了台灣發達的海洋產業。然而,國人普遍抱持著上漁船工作是一種具危險且辛苦的工作,在職業類別上的選擇,常成為競爭的弱勢,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漁業勞動力甚為短缺,需僱用外籍船員才足以支持產業的需求。

  為鼓勵水產院校畢業生投入漁業生產行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特別提供百萬獎勵金,以鼓勵方式培育水產海事相關院校及職訓中心畢(結)業生,成為本國籍漁業幹部人才,以發揮所學,厚植漁業發展。

  本次記者會由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親自頒發新台幣一百萬獎勵金給服務於豐祥 767 漁船的青年尤士銘,他自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畢業後,經過漁業署「遠洋開發中心」訓練合格後分發在「豐祥漁業公司」所屬豐祥 767 漁船服務已滿一年,今提出獎勵金申請並現身說法,公開說明在豐祥 767 漁船上之工作及生活點滴,期以個人經歷鼓勵更多有志青年投入漁業行列。

貳. 賡續辦理獎勵水產海事相關院校及職訓中心畢(結)業生上漁船工作,以培育漁業幹部人才

  為呼籲更多生力軍投入漁業生產行列,農委會漁業署每特於漁業發展基金列有「獎勵水產海事相關院校及職訓中心畢(結)業生上漁船服務」經費,以提供獎勵金的輔導方式,一方面來增加漁業勞動的供給;另一方面,培育水產海事相關院校及職訓中心畢(結)業生,成為本國籍漁業幹部人才,以發揮所學,厚植漁業發展,凡符合條件者上遠洋作業漁船服務每滿 12 個月,即發給獎勵金新台幣 100 萬元(最高三期),每年提供 6 個名額,以培育優秀漁業幹部,提高漁船幹部船員素質,並充裕漁船人力。

一 . 獎勵對象

(一)水產海事院校相關科系畢業。

(二)公私立高級職業學校以上輪機、機械、電機、電工等科系畢業。

(三) 海軍士官學校以上輪機科畢業。

(四) 公共職訓中心訓練結業,領有冷凍空調裝修、車床工、鉗工丙級以上技術士檢定合格證書者。

上開人員以初次上漁船工作者為限且均需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之幹部船員專業訓練班結業。

二 . 違反下列規定者不發給之

(一) 採累計方式計算上船服務期間者,其前次下船與再次上船期間逾 6 個月,或 2 年內累計服務期間仍未滿 12 個月者。

(二) 受僱上漁船服務期間,申請人因違反漁業法令,受收回或撤銷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之處分者。

三 . 目的:主要培育本國籍幹部船員。

四 . 漁業性質:遠洋國外基地作業漁船。

參. 漁業的永續經營,需有新一代漁業人才的傳承

  台灣是遠洋漁業大國,惟國人普遍抱持著漁船工作是工時長又辛苦的工作,致上漁船意願下降,造成漁業勞動力短缺。近數十年來,船主多以雇用外來船員或大陸漁工的方式來舒解漁村勞動力的不足,但長期依靠外來勞動,台籍漁船幹部平均年齡偏高,不少人到了 60 幾歲還得上船,漁船幹部面臨嚴重的人才斷層,為了漁業永續發展,漁業人才需一代一代的承接,不能斷炊。

  事實上,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造船技術及導航系統日漸發達,先進的漁航、漁撈及通訊設備使工作效率與航行安全都大幅提升。即使身處海上仍舊可以透過現代科技與親人保持聯繫不間斷;而良好的導航及衛星定位系統也為海上作業提供了完善的保障,因此國人可以放心上漁船,從事海闊天空四海遨遊的工作。

  24 歲的尤士銘,服務於大型遠洋圍網漁船,在漁船服務的一年中,主要工作包含報關、翻譯、寫航海日誌、寫漁獲報告、收發 e-mail 、衛星定位等,一年內跑遍了所有太平洋島國,視野變得更開闊。同時,因為是培訓幹部,常常必須協助漁船報關或是跟美國漁船聯絡,也大大提升了英文能力。在船上期間的待遇,除漁業公司提供的月薪外,服務滿一年後,還可申請政府的一百萬獎勵金。尤士銘認為,年薪超過百萬實在是不錯的待遇,呼籲其他年輕人一起加入闖一闖。

肆. 結語

  海事院校畢業生投入漁業生產活動,著眼於培植優秀幹部船員,不但學校專業所學得以致用,更可獲得政府百萬獎金補助,另外加上漁業公司給予之「月薪」及「分紅獎金」,此等優沃之待遇係陸上工作少有,在此特別向水產院校生提出呼籲,上漁船工作年薪破百萬絕對不是夢。年輕人只要肯努力肯吃苦,在漁船上累積足夠的經驗,就有機會讓漁業公司聘為船長、輪機長,屆時年薪加分紅就可達 400 萬 ~1,500 萬不等。該項獎勵輔導措施執行成功與否,有待對未來充滿信心的你的加入,神秘多變的浩瀚海洋正等你來探索。

詳情請洽漁業署網站 ( www.fa.gov.tw) ,或撥打漁業署洽詢專線, 02-33436010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8:1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