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農業生技產品逐步打開全球市場

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 陳建斌、楊雅雲

壹. 立足台灣,行銷全球

  台灣擁有發展農業生物科技的雄厚基礎,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簡稱農科園區)位於農業重鎮的南台灣屏東,佔地 233 公頃,現今已有 72 家農業生技企業投資進駐,係目前全球唯一的農業生物科技產業聚落。為協助區內農業生技企業強化營運競爭力,農科園區積極輔導進駐企業取得政策優惠融資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創新研發補助及衛星農場計畫以提升營運競爭能力,成效卓著。同時,考量現今農科園區進駐企業仍多屬中小企業規模,急待開發多元且暢通的行銷管道,農科園區積極協助進駐企業同步開拓內外銷通路,惟囿於國內市場規模較小,目前已改採著重於海外市場的拓銷策略,其中又以東南亞的農業大國泰國、越南、印尼為首要目標,中國、日本、韓國等亦列為重要市場,歐美地區則為中長程目標市場。

貳. 台灣出品深具魅力,積極佈建外銷通路

  東南亞地區既為台灣農業生技產品的主要目標市場,泰國更是東南亞的核心區域,今( 2010 )年 3 月 3 日至 5 日於曼谷詩麗吉皇后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之亞太飼料工業加工展( Victam Asia 展),為荷蘭 Victam International BV 公司於 1964 年開始在歐洲、亞洲及中亞地區定期分別舉辦之專業國際展覽,該展覽會以全球畜牧水產飼料生物技術加工、榖物儲存機械設備及生物能源製粒為主題,匯集全球各地頂尖之飼料加工、榖物生產設備及畜牧水產生技產品等相關廠商參展,此次共有 16 個歐美國家、 24 個亞洲國家,計 130 個公司參展及 1 萬 2 千位業界人士及買家蒞臨展場,激盪出豐碩商機。

  農科園區為協助進駐企業拓展國外市場行銷通路,並提高台灣農業生技產品的能見度與知名度,今年精選 6 家農業生技企業,分別為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漢聖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楓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展場設立台灣農科產品館,共同展出台灣農業生技的研發技術及產品,引起各國相關業者高度注目,展期中各參展企業的攤位均有絡繹不絕的洽詢者。 6 家參展之農科園區企業之產品內容簡介如下:

一. 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國內知名之臍帶血銀行生寶公司之 100% 轉投資企業,此次展出動物繁殖及呼吸道綜合症(又稱藍耳病,簡稱 PRRS )之標的型次單位疫苗,採用基因轉殖菌發酵生產,由於技術新穎及功效數據明確,故獲得最高詢問度,計獲得泰國、日本、韓國、伊朗等 7 個國家之業者洽詢代理事宜。

二. 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展現最新研發技術,可於 15 分鐘內測知魚隻是否染有彩虹病毒之快速檢測試劑、豬隻優良肉質基因篩選晶片試劑及飲食中常見之肉蛋奶過敏源之檢測試劑,受到多國業者高度關切詢問。該公司已委由德商杜夫來茵公司代理中國、越南及日本等國之銷售事宜,參加 Victam 展後,又增加泰國、多明尼加、越南、印尼、美國等國之代理洽商案件,其中泰國、越南及印尼代理商應可於今年 5 月底前完成洽簽代理合約。

三. 漢聖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製具預防及治療功效之寵物用漢方草本醫療保健產品,經實驗證明有效改善貓、狗、兔等寵物常見之白內障、乾眼症、淚溢症及骨骼關節退化等症狀,由於採用天然物製造,故現場吸引許多專業公司的代理洽詢,展後隨即篩選最具潛力之 10 家代理商展出後續商談。

四. 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為生物性農藥和生物性肥料領導廠商,技術水準及保有菌株性能睥睨全球,並已通過 ISO 9001 及 ISO 14001 品質認證,此次展出之黑疆菌產品透過噴灑方式沾黏至昆蟲皮膚,為鱗翅目(如小菜蛾)與鞘翅目(如天牛)的農作物害蟲的天然環保殺手,本次展會中共有 9 個國家計 58 家業者洽詢行銷事宜。

五. 先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展出之「豬、雞、牛、羊及寵物用腸道消化益生菌」,可降低死亡率、提升換肉率、去除惡臭,以有效提升飼養產值,此次參展,已接獲泰國大型國營企業生技部門的關注,並可望簽訂當地代理商。

六. 楓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參展的產品包括具台灣特色之天然香草精萃、桑茶花、草本機能性食品、天然草本精油水療、天然花卉植物精油及整體芳療服務系列等的台灣花卉精油和茶包產品,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尤其獲得當地台商企業之高度興趣,泰國台商隨即已於今年 4 月上旬來台洽簽代理合約完畢。

參. 螞蟻雄兵,匯集實力

  除上述參與今年亞太飼料工業加工展之 6 家園區企業海外參展行銷有成外,數家進駐農科園區之農業生技企業亦有不錯的國際行銷績效,簡要介紹如下:

一. 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依據全球營運策略,分別在台灣、美國、日本、香港及上海設立分公司,開發多元創新之機能性保健食(飲)品與純淨優質美妝保養品,建立技術研發、品牌包裝設計、產製行銷及進出口貿易之高品質高效能作業系統,於去( 2009 )年進駐農科園區投資 1 億 5 千萬元自建廠房,完成設立農科分公司,以台灣為研發總部,規劃在農科廠研發醋酸面膜生物纖維產品及草本美容保養飲品,並將產品行銷到中國、香港、東南亞、歐美等地。

二 . 日商北斗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於 2007 年底進駐農科園區設置 3,000 坪之全自動植物工廠,作為供應亞洲市場之生產據點,目前雪白菇及鴻喜菇之年產量達 1,120 噸以上,工廠運轉率達 100% ,月銷售額超過 2,100 萬元,在台灣國內北中高三大都會圈已達八成之市場佔有率,並已小量外銷新加坡,可望於今年 5 月份開始銷往中國上海。

三 . 惠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基因重組、高密度微生物發酵及蛋白質純化製程技術,生產核酸純化試劑套組、分子生物試劑、蛋白質純化試劑及標幟探針酵素等產品,最新開發核酸純化試劑適用於 cDNA 純化回收及後續 Biochip aRNA 螢光標記之應用,深具國際市場競爭力,該公司在韓國、丹麥、美國等地均設有營業據點,全球並已建立起 30 餘國之經銷代理商網絡。

四. 邰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已有長達 20 多年之專業經營經驗,於 2006 年進駐農科園區成立農科分公司作為魚類基因轉殖技術之研發基地,主要研發產品包含水族微生物製劑、生化免疫飼料、水族生態維生系統,及生產基因轉殖觀賞螢光魚為主之水族生物,突破改良傳統之水族商品,具備產品創新、多項專利研發技術及行銷通路完整之競爭優勢,已以自有品牌「 AZOO 」行銷至亞洲、歐美及大洋洲等地區。

肆. 深耕精耘,再地根植

  農科園區進駐企業今年至泰國參展推廣台灣農業生技技術及優質產品獲得熱烈迴響,隨即在農委會國際處的協助下,促成泰國農業暨合作部(相當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常務次長薩猜先生( Mr. Sakchai Sriboonsue) 特於 3 月 26 日率泰國農業官員一行 6 名蒞臨農科園區,參訪園區進駐廠商瑞寶生技及聯發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泰方貴賓對台灣發展農業生技產業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對於台灣領先發展以轉基因菌生產次單位疫苗的技術,以及農科園區完成建置規模龐大之客製化 cGMP 級動物疫苗廠房甚表欽佩,對聯發生技公司所研發的生物性農藥及生物性肥料等安全無毒的綠色農業資材更予好評。此次參訪結束,於高雄小港機場送別之際,與會的泰國官員們友善表示今後將樂於見到台灣農業生物科技產品及技術廣泛運用於泰國農業,也會就未來相關許可證照申請事宜提供明確資訊。由於許多生技產品不同於一般消費品,涉及輸入國的諸多規定,必須逐一釐清並予克服。因此,農科園區此次在台泰兩國農業科技外交及拓商方面及時建立了良好的契機及溝通管道。

伍 . 開疆闢土,遍銷全球

  農科園區至今已連續第 4 年率進駐企業組團赴美國、日本、泰國等地參加國際性生技展會,逐年累積台灣農業生技產品在海外的知名度及行銷網絡,未來將繼續協助進駐企業進行國外拓商,藉由參加國際級展會及建立與各國主管部門的聯繫管道,將台灣農業生技產品紮實地打入全球市場,以台灣農業的技術實力造福各國消費者及農漁牧生產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8:1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