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參與2009年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活動成果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許瑞瑱
農糧署 張韻如

壹 . 緣起

  國際穀類暨技術學會( ICC ),是在穀類科學暨技術領域,以國際共同合作方式發展並推廣標準方法之組織。由於我國的特殊政治立場,經過多次與多方協商,並與 ICC 總部達成以實質參與的方式加入為會員的共識,我國於 2005 年 7 月由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代表我國以團體會員( Corporate Membership )身分加入,並經農委會召開會議邀請公會、產業研究單位、大學、企業等 14 個單位共同組成入會主體。自 2006 年度起,我國 ICC 團體會員開始運作,在農委會與外交部支持下,以實際的行動積極參與 ICC 各項活動。目前我國 ICC 團體會員共有來自產、官、學、研界共 17 個機構參加,由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穀研所)擔任秘書處,負責與 ICC 總部聯繫並規劃參與 ICC 各項國內外活動。

  2009 年是我們參與 ICC 國際活動成果豐碩的一年。透過前幾年陸續參與 ICC 國際研討會以瞭解 ICC 整體運作方式,在 2009 年我們開始以技術交流的方式實質參與 ICC 各類活動並獲得許多具體成果。

貳 . 參加 ICC 專家高峰會議及國際研討會

  ICC 總部於 2009 年在維也納首次舉行穀類食品專家高峰會議( Summit on Grain Food Security ),由 ICC 總部個別邀請世界各國頂尖穀類食品專家與會,穀研所盧訓所長亦在受邀專家之列,是高峰會中少數非來自歐美國家的穀類食品專家之一。會議中主要討論議題包括氣候變遷對穀類糧食供應之影響、穀類食品安全性及穀類的營養與保健等議題。與會專家並於會後共同發表聲明, ICC 將持續與世界各國合作以確保世界糧食供應充足、提高穀類食品之安全性及強化穀類食品的保健功效與營養價值。

  2009 年 ICC 的另一件盛事便是「膳食纖維國際研討會」,也在維也納於穀類食品高峰會議後舉行,共有來自世界各國穀類食品專家就膳食纖維的原料、加工、分析方法、營養保健價值、在各類食品之運用等進行研討與交流。我國由盧訓所長領隊,並邀請國內穀類食品的專家與業者共同組團前往參加,團員另包括屏東科技大學古源光校長、文化大學林素一主任、澎湖科技大學陳樺翰教授及亞洲瑞思生技公司洪建龍總經理。除盧所長在研討會中發表「大麥粉及大麥饅頭中葡聚糖的改變及其測定」專題演講外,與會團員共發表「纖維素粒徑大小對其功能性之影響」、「大麥粉及大麥饅頭中葡聚糖的改變及其測定」及「米麩皮中的抗氧化物質及其發酵的產生阿魏酸寡糖與抗氧化活性」等三篇論文。

  ICC 近年來與 AACC (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ereal Chemists ,為另一個世界性穀類食品科技學會)互相合作,並在 AACC 年會中辦理專題演講與午餐會議。 2009 年我國穀研所、台灣大學、靜宜大學組團參加,並由台灣大學賴喜美教授發表「 利用beta-環狀糊精/聚醚分子間的超分子自組裝製備準聚輪烷膠體 」、「 糯米貯藏期間之澱粉微結構特性及糊液黏度性質變化 」,靜宜大學張永和院長發表「玉米澱粉以酸醇及濕熱處理後的熱性質與熱穩定的抗性澱粉含量」、「以鹽酸處理的酒精種類對纖維素降解的影響」,共 4 篇論文。

  透過研討會的參與,不僅得與國際穀類食品及食品安全的專家進行深度交流,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講及論文更使得我國在穀類食品的學術成就,得以躋身國際舞台,讓全世界的穀類食品菁英深入認識台灣。

參 . 參加 MoniQA 計畫

  MoniQA 計畫是歐盟促進食品安全的重要計畫之一,全名為 Monitoring and Quality Assurance in Food Supply Chain (食品供應鏈的監測與品質保證),該計畫由歐盟委託 ICC 主導,並整合歐盟及非歐盟國家共同執行。我國自 2008 年由穀研所代表我國參加 ICC 執行的 MoniQA 計畫(註 1 ),深入瞭解歐盟對食品安全網絡建立架構與緣由,由於該計畫核心會員早在 2005 年間即已選定,共有 33 個核心會員機構,目前我們暫以協同會員的身分加入,並實際參與食品真實性小組( Food Authenticity Working Group )的運作。

  稻米是我國重要的農產與主食,我們選定以稻米為主軸進行稻米產地真實性的研究,作為我國參加食品真實性小組執行的主題,本次我們獲邀參加於 2009 年 5 月在西班牙畢爾包所舉辦的 ICC / MoniQA 計畫年度工作會議,由穀研所許瑞瑱研究員及南僑公司戴淑文總經理出席,實際參與其工作,並於會議中報告我國稻米追溯系統及 98 年度進行的稻米產地真實性檢測計畫,且提供我國「 CNS15214 N4201, 稻米酸鹼值檢驗法- BTB-MR 試驗法」,藉以展示我國相關研究在稻米之安全評估等成果。

  此外,我國已獲邀由穀研所盧訓所長擔任該計畫食品真實性稻米小組之召集人,足見我們的各項努力已獲得肯定與支持,未來我們應更加善用 MoniQA 計畫平台,使國際交流活動更具意義。

肆 . 邀請 ICC 國際穀類食品專家訪台

  98 年度 11 月份邀請 ICC 會長 Dr. John Taylor 及 ICC 下任會長 Dr. Marina Carcea 於 11 月 23-28 日來台訪問,除拜會外交部與農委會、參訪稻米種植與後續加工等產業外,並受邀於台灣食品科技學會年會中演講。

  ICC 會長 Dr. John Taylor 及 ICC 下任會長 Dr. Marina Carcea 對此次訪台均留下美好與深刻的印象,瞭解台灣穀類食品產業的發展,特別對於台灣稻米上、中、下游產業的串連及其追溯系統的建立,認為可以作為其他國家的典範,也期望我國可以在外交部、農委會及相關政府機關的支持下,未來更深入與實質的參與進行更多的國際合作計畫,同時允諾將在未來支持我國參加更多此類型國際組織,拓展國際視野。

伍 . 未來展望

  ICC 國際穀物技術學會係屬國際知名的非政府組織之一,我國已與 ICC 及其歐盟重要成員如會長、秘書長及執行委員建立良好關係,經由參與國際學術性活動與邀請來台進行實質訪問與交流,可讓他們深入瞭解台灣,提高我國聲譽。

  期望持續透過政府機關的支持,除繼續以稻米為主軸的各項研究與國際接軌,並藉由學術外交參與 ICC 年會及國際研討會,以展現我國穀類食品之研發成果,強化國際交流管道,使我國更加活躍於國際舞台上。

註 1 : MoniQA 是歐盟增進食品安全的計畫之一,全名為 Monitoring and Quality Assurance in Food Supply Chain( 食品供應鏈的監測與品質保證 ) ,該計畫由歐盟委託 ICC 以平台的概念來執行。

穀研所盧訓所長參加 ICC 專家高峰會

我國代表於 MoniQA 工作會議中報告台灣稻米追溯系統

穀研所盧訓所長於膳食纖維國際研討會中專題演講

我國參加膳食纖維國際研討會代表團

我國參加 AACC 年會代表團

我國代表於 AACC 年會與 ICC 會長夫婦合影

ICC 會長及下任會長拜會農委會黃副主委

ICC 會長及下任會長參觀穀研所

ICC 會長 Dr. John Taylor 於台灣食科學會年會演講

ICC 下任會長 Dr. Marina Carcea 於台灣食科學會年會演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9: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