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從遊戲中學習-土石流行動宣導車

水保局 郭力行

傳統宣導 ‧ 刻板印象

  印象中的國小朝會時間,在制式化的師長報告後,偶爾會出現的小插曲就是一位叔叔或阿姨,帶著幾份宣導品,在簡短的講述後進行有獎徵答,但在太陽下不耐久站的小學生們,會後還能記得宣導內容的,可說是寥寥無幾。若您對公部門宣導的印象,還停留在上述的形式,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打破傳統 ‧ 全新契機

  目前全台土石流潛勢溪流有 1503 條,多分布於較偏遠之山區,許多位於山區的學校或偏遠社區,在交通不便與城鄉差距等因素影響下,導致許多土石流防災教育與宣導資源無法深入其中,造成當地學生及民眾無充足之土石流災害防救及坡地水土保育知識,形成土石流防治之漏洞。因此,水土保持局積極進行相關宣導活動規劃,設計出了一部土石流行動宣導車,將土石流災害防救教育資源行動化,並效法行動咖啡車的精神,化被動為主動,深入山區進行土石流防災知識宣導,以及水土資源環境保育教育,讓山區中小學及偏遠地區民眾得以獲得較多的教育資源,縮小山區及都市教育之城鄉差距。

車體規劃 ‧ 動靜皆宜

  目前土石流行動宣導車車廂部份的尺寸為 300c m ( 長 ) ×166cm ( 寬 ) ×166cm ( 高 ) ,車廂三面可全部展開,左右兩面安裝油壓缸,後面一片則是以安裝氣壓棒,以方便三面車門展開,便於配合宣導車進行多方面的影片播放、電腦操作及海報掛置。車體為纖維板光面,透過車體上所繪製圖文並茂之土石流防災相關資訊,即使是行進間或是靜止狀態,皆能展現優異的宣導效果。
至於車體內部則是規劃成兩區,一區設計成土石流劇場區,不僅在內部採用卡通繪圖設計增添氣氛,加上周遭的燈光效果會有令人彷彿置身在劇場裡面,配合影片的播放與解說員的演出,把一些土石流防救災相關知識的小劇場帶到許多偏遠山區的中小學,讓山區的學童同樣有機會接受此類的教育資源;另一區則為遊戲體驗區,配合多款 FLASH 趣味小遊戲如「土石流機智王」、「土石流避難大作戰」、「整備小超人」等等,藉由這些有趣又富有教學性質的小遊戲,可以讓學童們透過遊戲的過程,吸收到許多土石流的相關知識,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宣導設計 ‧ 軟硬兼備

  「土石流行動宣導車」所到之處,皆受到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熱烈歡迎,學童們除了對宛如變形金鋼翻版的車體感到新奇,對於宣導車所搭載的各式教材也能全神貫注的與解說員進行互動。尤其是宣導車具有高機動性,使得宣導活動不再侷限於狹窄的教室內,只要是宣導車可以到達的地方,無論是校園的大樹下還是空曠的草地,都能讓學校師生在最舒適的環境下來進行宣導。

課程多變 ‧ 內容精采

  宣導活動依宣導對象不同而有兩種方式,在校園宣導方面課程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土石流不流」動畫教學,藉由卡通動畫與學童間的互動,進而傳達土石流的相關知識,此動畫影片是水土保持局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研發的創作,該片目前仍在柯博館內劇場教室進行撥放教學,許多偏遠地區的學童們,也許尚未有機會到位於台中的科博館參觀,但透過宣導車「主動出擊」的精神,即使置身偏遠地區,也能與都市的教育資源相接軌,間接縮短了城鄉之間的距離,並讓學童們有機會接觸到外來感官上的刺激,進而拓展對於自然科學的視野;宣導課程的第二部分,為新研發的教案,大型童話繪本教學單元,顛覆以往文宣宣導的形態,改以學童最愛的說故事情節融和土石流防災教育,由教學者講述故事書的內容,帶領學童進入土石流故事的奇幻世界,並搭配相關教具使學童彷彿身在其中,引起學童積極學習動機,將土石流相關知識有效的傳達給學童,提高學童土石流防災意識。

  最後學童分組進行有趣的土石流防災大富翁競賽,經由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問題或是使用各式各樣的攻擊防禦卡,來獲得獎金,最終以獎金最高的小組獲得優勝,並頒發小禮物,在一問一答還有互相攻防中,土石流防災的相關知識,也深深的印入學同的腦海,深受學童及學校老師的喜愛。

  在社區宣導方面,宣導車則是透過如阿忠布袋戲、石頭家族等等影片及解說員的介紹,配合電腦小遊戲,來引起民眾的興趣,頗受各界好評,各地邀約不斷。

精益求精 不斷創新

  近幾年來,土石流行動宣導車的足跡已深入台灣各個角落,深獲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的肯定與好評。但在現今日新月異的年代,為因應與掌握世界的脈動,宣導車的外觀、內裝與教案仍會時時進行更新,希望每次出動都能帶給師生及民眾煥然一新的全新感受。今後若有機會在街頭看到宣導車出動,也別忘了多看兩眼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9: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