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菊花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簡介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陳錦木‧鄭隨和

ㄧ.前言

  盆菊為台灣農曆年節應景的盆花之ㄧ,年產量約35萬盆左右,主要產區集中在桃園縣及彰化縣兩地,目前主要栽培品種多為早期由國外引進,品種少且花型、花色缺乏變化、枝條直立,開展度不足常需立支架支撐。為改善老舊品種的缺點,本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桃園場)針對本島氣候條件,於2002及2004年以雜交育種方法進行菊花品種改良,分別選育出生長勢強、深紫色舌狀花及風車花型之「桃園1號」,與矮生、早花及花色鮮紅之「桃園2號」兩個盆栽用新品種。

二.育成經過

  「桃園1號」新品種係2002年桃園場以流通品種「霓虹」為母本、「露西朵」為花粉親進行雜交,播種育苗後從後代選出之優良單株,經繁殖試驗、品系試驗及開花期試驗等各項特性檢定,選育出優良品系TYC02S5263,於2008年命名。「桃園2號」新品種係2004年以流通品種「露西朵」為母本、「銅圓」為花粉親之雜交組合,所得之雜交種子播種育苗後從後代選出之優良單株,再經觀察試驗、2年品系試驗及開花期試驗等各項特性檢定,選育出優良品系TYC04S1212,於2008年命名。該兩品種於2009年4月取得品種權。

三.品種特性

(一)菊花新品種「桃園1號」

  本品種生長勢強健,株高中等、花瓣為匙狀花,花型為單瓣風車花型,在花色上匙瓣的部分為紫紅色,管狀部為粉紅色並具網紋,匙瓣及管狀部對比強,使花色更為突出,另外花色在高溫環境下較其他品種不易褪色,花徑6至7公分,葉色深綠,花色紫紅,花序上各朵花開花整齊。在應用上,菊花新品種「桃園1號」之花色為現有市場流行的紫紅色,新穎的風車花型是菊花較稀少之花型,外觀表現較傳統品種更有新奇感,因此,不論作為造景擺設或單獨欣賞,均比現有流通之商業品種更突出且具特色。在栽培上本品種生長勢強、穩定性佳、適應性廣及株高較高,另外在觀察試驗及各年之品系試驗中,展幅、分枝性、花朵數及花徑如在營養生長適當條件下表現更佳,適合用5吋至7吋分盆栽培,栽培適期為12月中旬至翌年3月。

(二)菊花新品種「桃園2號」

  本品種為多花型單瓣盆菊,花色鮮紅,生長勢強、穩定性佳及適應性廣,栽培省工。株高較矮,栽培時不需矮化劑處理,即可栽培出理想的株高比例,開花整齊度佳,花徑5至6公分。扦插繁殖容易,分枝多,盆栽表現上較一般紅色品種更搶眼。在觀察試驗及各年之品系試驗中,展幅、分枝性及花朵數在營養生長適合條件下表現更佳,栽培時應注意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之平衡,適用4吋至6吋盆栽培。栽培適期為11月上旬至翌年3月,因短日處理結束後到開花之期間短,宜加強栽培初期的肥培管理,且光線要充足,如光線不足時枝條易發生徒長,影響觀賞品質。

四.栽培重點

  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之採穗母本需進行夜間電照,以維持頂梢營養生長,建議夏季需電照2.5小時以上,秋冬季則需4小時以上。插穗宜採5至6公分長之營養生長態之頂梢,扦插於128格穴盤,扦插介質可用泥炭土:真珠石體積比3:1,扦插環境約遮陰70%,噴霧頻率及噴霧時間須依環境中光強度、濕度及空氣流動情況做適度調整。發根時間在合適環境下「桃園1號」新品種約扦插後13至15天,「桃園2號」新品種則約12至14天,扦插苗發根後應迅速定植,如苗過度老化,定植後回復生長較慢。栽培介質首重排水良好之特性,並要有一定之保肥及保水性,一般用砂質壤土為介質時宜加入適量之有機肥對菊花苗初期生育較有利。栽培上如以5吋盆種植每盆種4至5株苗,定植深度宜淺,種後5至7天進行摘心,摘心後建議須夜間電照2星期以上,在短日下停止電照後到開花的日數「桃園1號」新品種約為58天,「桃園2號」新品種則約為52天。株高控制方面可於側芽長約3至4公分時進行巴克素10至20ppm全株噴施,「桃園1號」新品種生長勢較強,可於處理後14天再噴第二次,以達理想株高條件。肥培管理上,推薦使用緩效性肥料,5吋盆每盆施用5公克14-12-14好康多1號,另外每週再施用2次Peters20-10-20水溶性肥料濃度為1.25公克/公升至花苞顯色前停止。扦插時注意濕度的控制,以避免莖腐病及細菌性軟腐病的發生,栽培過程中如介質排水不良,易發生萎凋病。害蟲部份須注意蚜蟲、斑潛蠅及鱗翅目害蟲的危害。

五.推廣展望

  花卉生產者在花卉品種的使用特性上,有求新求變更換速度快的情況,菊花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除生長勢強以外,亦具新穎性之多花型盆菊品種,單盆花朵數均可達20朵花以上,外觀美麗喜氣,顏色鮮豔,適合農曆過年期間居家或店面佈置,並具有易與其他花卉組合之特性,利於營造出充滿吉利、熱鬧且溫馨的年節氣氛,請消費者多加選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9:1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