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農業科技先鋒 方世文開創菇蕈產業的晶圓廠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陳俊位

  蕈優生物科技農場負責人方世文並非農家出身,他跟菇的唯一聯結就是他很愛吃菇,對學電子工程的方世文來說,在猛 K 電子工程學時,大概從沒有想過自己將來會種菇,也沒想過自己竟然會將無塵室這種電子科技運用在種菇。同學的無塵室製造晶圓,他的無塵室養菇,沒有成為電子新貴,但用同樣的設備,使他在農業圈成為營業額上億的科技新貴。

富創新研發精神,以「蕈優」品牌行銷

  方世文以企業化經營策略規劃並經營 蕈優生物科技 農場,運用清晰的思維,獨到的見解就該場辦公室、實驗室、包裝室、冷藏庫等硬體設施一一進行有效規劃及設置,農場管理則採行人權法治,以目標管理、成長管理及服務導向為基本觀念,並善用現代科技方法,制定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有效管理。此外,方先生領導能力及創意非常強,除自行生產杏鮑菇、黑木耳、袖珍菇、靈芝、巴西蘑菇等菇菌種,供應契約農民菇類栽培生產包外,並開發鮭魚菇、舞菇、杏香菇、日本蠔菇及長根菌等 5 種新型菌種,以菇類液體培養子實體、二次代謝加工品以提升產品價格,及研發杏鮑菇餅、杏鮑菇香腸、巴西磨菇乾燥品等加工產品,導向自動化集約之經營模式,有效提升經營效率。

設立太空包廢棄處理場,重視環保

  該農場善用現代科技栽培技術,率先使用直立式育架、活動式網架側生栽培法來培養杏鮑菇,提升品質及節省空間,增加產能 4 倍;採行先進生產設備如無塵接種室、大型自動化滅菌釜、介質自動裝填、超音波設施環控等現代化科技提升產能;依生長階段設定環境條件、採用 -80 ℃ 試管低溫保存法延長菌種保存期限;以現代化無塵式設備,強化菌種的高穩定性;應用木屑製作太空包培養基培養菇蕈,節省成本 1.2 倍;菌種製作採一貫作業動線,減少污染率提高菌種純度 20% ;設立太空包廢棄處理場,重視環保等,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該農場為擴大市場佔有率,除建立並強化自有品牌、並設立公司形象網站、發展網路直銷宅配、開發新鮮菇禮盒,提高菇類附加價值等,以現代商業行銷經營觀念,建立「蕈優」品牌闖下名號。

  96 年 12 月蕈優拿到全國第一家菇蕈栽培廠 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認證,方先生表示:「這是食品加工廠等級的認證。」其後又陸續拿到全國第一家菇蕈栽培廠產銷履歷及慈心有機認證。有了這些認證,蕈優的產品在推銷時就有了有力的背書,光是杏鮑菇每月就能生產 110 公噸,並外銷東南亞等國。此外方先生進一步規劃菇蕈教育休閒農場,結合三生理念「生產、生態、生活」建立 「 魔菇部落生態休閒農場」 ,他冀望藉由教育讓更多人能認識好的農產品,也能知道農業也有媲美現代化科技晶圓廠的生產環境,經由他的例子可以鼓舞更多有志之士投入現代化農業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9:1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