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1.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 全球蜜蜂銳減原因不只一個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 2010 年 4 月 28 日表示,全球數量龐大的蜜蜂相繼死亡,原因不單單只有一個。對於仰賴蜜蜂授粉的作物而言,已構成重大威脅。

  OIE 表示,人類活動影響地球生態所導致的寄生蟲、病毒與細菌感染、殺蟲劑以及營養不良,全都和蜜蜂數量減少有關。一般的情況下,蜜蜂群體的數量會自然減少 5% 。但若「蜂群崩潰症候群(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 CCD )」發作, 1/3 、半數,有時候甚至是 90% 的蜜蜂都會消滅殆盡。

  最近幾年,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地方的蜜蜂數量離奇減少,危及到價值數百億美元的農業生產。美國政府 2010 年 3 月公佈的數據顯示,蜂窩的數量在 2009 年銳減 29% 。 2007 和 2008 年的蜂窩數量分別減少 32% 和 36% 。

  OIE 秘書長瓦拉特( Bernard Vallat )表示:「蜂蜜和蜂王漿是蜜蜂給予我們的珍貴食品,但最重要的是,蜜蜂為花朵授粉,讓蔬果得以大豐收。據估計,我們碗盤上約有 1/3 的食物都是蜜蜂辛勞工作的結果。蜜蜂對全球糧食安全有顯著貢獻,蜜蜂絕種將是一個可怕的生物災禍。」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家指出,「不負責任」地使用殺蟲劑,可能危害到蜜蜂健康,讓牠們容易遭各種疾病侵害,另外如氣候變遷及保護蜜蜂對抗入侵物種的生物安全措施不足,可能也是造成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

2. 印度經濟成長和雨季降雨量息息相關

  印度每年 6 至 9 月雨季期間雨量多寡不僅關係作物收成,更影響食品價格、通貨膨脹率和經濟成長。印度氣象局預測 2010 年雨季降雨量正常,但能否擺脫 2009 年的乾旱情況,仍值得觀察。

  印度逾 7 成人口仰賴農業維生,約 1/5 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自農業生產。由於 65% 的農田無灌溉系統,雨季降雨若不正常,將造成食品價格水漲船高,也會影響 經濟成長率。雨季雨水多寡同時也跟觀光、交通、航空運輸、物流息息相關;甚至還可能左右農民選區的政治生態,對印度政治、經濟、社會的影響不言可喻。

  2009 年雨季降雨量較長期平均值少 22% ,為 37 年來最糟。影響所及,印度 2010 年初至今食品價格始終居高不下。官方每週公佈的食品價格通膨率,自 1 月下旬以來即飆逾 17% ;雖一度略降,但 3 月底再度站上 17% 。由於牛奶、穀物、豆類、水果價格上漲,官方所發佈截至 4 月 10 日止的食品價格通膨率仍高達 17.65% 。

  為抑制通膨,再度升息的印度央行( RBI )設定目標,要將全年通膨率控制在 5.5% 以內,但雨季若無正常降雨,食品通膨率和整體通膨率將不易掌控。

  印度氣象局針對 2010 年雨季發佈的首份預測認為,雨量將達長期平均值的 98% ,屬於正常。不過,私部門的部份預測認為, 2010 年雨季初期降雨並不規則,預期到 8 、 9 月才會穩定降雨。

  印度氣象局 2009 年也預測雨季正常降雨,結果大相逕庭。 2010 年雨水是否如預期降下,得以擺脫去年雨季嚴重乾旱困境,還得看老天臉色。

3. 冰島畜農忙於保護牲畜免遭火山灰之害

  歐洲受到冰島火山灰的影響,航空運輸陷入癱瘓,而在冰島當地,問題則出在地面,尤其是畜農,正努力設法保護他們飼養的牲畜不要吸入火山灰,因為一旦吸入,可能造成內出血,量多的話,甚至還會造成骨骼受損,牙齒脫落。

  在火山南方的城鎮「史柯加爾」附近,火山灰不僅遮蔽陽光,還將整個地區覆蓋上一層灰燼,包括草原、動物及人身上,無一倖免。當地一名酪農會同鄰居,將所飼養的 120 頭牛趕進圍欄,加上遮棚保護,另外,還有一些動物在火山灰瀰漫的同時,因視線不清而迷路,畜農則忙著四處找尋迷途的牲畜。一名戴著口罩的酪農說,目前正是牲畜生產的季節,但若火山灰持續籠罩,屆時會有多少新生羔羊存活,還是未知數。

  冰島的農業主要是以牲畜放牧為主,這次火山噴發的火山灰數量龐大,使得酪農業要付出的代價也大幅提高。 1947 年,冰島另一座火山爆發,牧場因火山灰受創,有些地區一直寸草不生,畜農至今餘悸猶存。

4. 美要求放寬進口美牛限制 日無意鬆綁

  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 Tom Vilsack )與日本農林水產大臣赤松廣隆 2010 年 4 月 8 日在東京舉行會談,雙方同意重啟政府間的談判,但對於美方要求日方放寬進口美國牛肉的限制,日方則主張維持現狀,雙方討論沒有交集。

  日本對於進口美國牛肉設限的問題,主要是因為 2003 年時美國牛被發現感染牛海綿狀腦病( BSE ),也就是俗稱的狂牛症,日本一度禁止美國牛肉進口。 2005 年時,日本認為去除積存危險物質的脊骨等特定危險部位的 20 個月齡以下的牛隻才算安全,在這項限制下,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美國認為,日本所設的月齡限制毫無科學根據,幾乎所有的牛肉消費國都沒採行這種制度。

  針對美國牛肉出口到日本的問題,日本要求牛隻必須是 20 個月齡以下。美方向來要求日方必須撤除這項限制,但是這次威薩克到日本,並非要求日方完全撤銷限制,而是要求日方將限制放寬到「 30 個月齡以下」。不過,日方仍堅持維持現狀,無意放寬限制。

  威薩克在與赤松會談之後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是希望找出一個基於國際標準檢驗的科學規範,希望美日雙方能持續對話,建立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

  日本媒體指出,美方這次態度之所以稍微軟化,主要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 1 月時提出一項 5 年內出口倍增的「國家出口構想」。日本進口美國牛肉的數量在設限之前( 2002 年度)約 24 萬噸, 2008 年度減為 5 萬噸。美國政府為了擴大出口,只好採取符合現實的路線,由要求日本完全撤除限制改為要求放寬限制。此外, 2010 年 11 月美國有期中選舉,歐巴馬期待透過牛肉出口增加就業機會,這攸關歐巴馬所領導的民主黨能否獲得牛肉產地中西部的選票。

  歐巴馬政府將美國牛肉出口問題列為極重要的優先事項,現在對日本的態度有所軟化,但美國國會還是有可能提出要求日本立刻撤除對進口美國牛肉設限的決議案。今後美方可能再度對日方施壓,要求完全撤銷限制,兩國之間的摩擦有可能擴大。

5. 牛羊助長溫室效應? 新研究:正好相反

  原本一般認為,農場動物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但一份顛覆這個觀念的研究報告顯示,從中國到美國,在草地放牧牛羊可降低一氧化二氮這種強力溫室氣體的排放。

  刊載於 2010 年 4 月 7 日「自然」( Nature )雜誌的一份報告,讓人們更加瞭解農業與全球暖化之間的關連。報告說,牲畜有助於控制土壤中會製造一氧化二氮的微生物數量。

  報告作者之一是任職於德國卡斯陸技術學院(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巴特巴赫─巴爾( Klaus Butterbach-Bahl )。他表示:「外界普遍認為,牲口越多,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量就越大。事實不然。」他表示,在人類活動所形成的全球暖化效應中,笑氣的排放占 6% 至 8% ,它因此成為第 3 大溫室氣體,僅次於二氧化碳與甲烷。溫帶地區草地笑氣排放量估計占總體排放的 1% 至 2% 。

  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是好幾種與牲畜掛鉤的溫室氣體之一,科學家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知道他們的發現對農業衝擊氣候變遷的程度會有多大影響。

  根據這項以中國內蒙地區為主的研究,在容易降霜的地方,包括美國、加拿大 、俄國和中國的大片地區,一氧化二氮排放最多的時候,是大地被融雪浸潤的春季。

6. 蜂群消失! 日本岡山農協找「蒼蠅」代替

  蜜蜂是全世界重要的「經濟昆蟲」之一,因為它們不僅採花蜜,同時也幫果農完成植物的授粉,對農業貢獻非常大,然而受到氣候變遷、蜂群崩潰症候群(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 CCD )以及其他錯綜複雜的因素,全球蜜蜂出現大量消失的情況,為了減少失去蜜蜂對農業帶來的損失,日本 岡山縣農協推出用「蒼蠅」授粉,來取代蜜蜂的新創意。用蒼蠅種水果,聽起來讓人不太舒服,不過這卻是必要之惡,因為蜜蜂的數量減少,讓日本出現一場水果危機

  日本岡山縣農協透過人工培育,有計畫地繁殖蒼蠅,在培養設施裡,以空氣清淨機將髒東西排除,就連蒼蠅的食物都經過特別處理,只要 2 、 3 天時間,蒼蠅就能放進溫室裡,吃起花蜜,為果農完成授粉工作。

  沒有蜜蜂幫忙授粉,有些果農只好自己動手做,只是在草莓園裡,長出的全是畸形莓,一位芒果農表示:「因為授粉的成功率非常不好,自己動手去做,能不能授粉也不知道,只會讓人覺得無奈,蒼蠅倒是強力的幫手。」

  日本的蜜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答案似乎得在土堆裡尋找。養蜂戶往土裡抓一把,看到的全是死去的蜜蜂,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調查,蜜蜂大量死亡,已經對日本 16 個行政區的農業,帶來破壞性打擊。蜜蜂專家表示:「有很多原因湊在一起,像夏天太熱,蜜蜂的量無法增加,或是農藥的影響很大,還有傳出蟎帶來很大的破壞。」原來蟎會寄生在蜜蜂身上吸血,造成蜜蜂死亡,過去果農用農藥殺蟎來保護蜜蜂,不過當蟎出現抗藥性,蜜蜂還是難逃一死的自然法則;此外,日本的女王蜂超過 9 成從澳洲進口,不過澳洲出現蜜蜂傳染病,間接影響到日本的蜜蜂產量。

  為了舒緩蜜蜂減少,對農業帶來的損失,日本研究單位開始利用人工受精的方式,培養女王蜂。但人工培養的蜂群,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題;一場蜜蜂危機,讓日本人意識到蜜蜂的珍貴和重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9:1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