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攜手從農、同心圓夢」─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5年有成

輔導處 倪葆真

  近幾年農業所面臨的競爭壓力,不僅來自國際經貿自由化的大環境趨勢,整體經濟與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更促使農業必須加速腳步,才能在與時間的競賽中立於不敗之地。台灣農業一直在進步中發展且有相當成就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農業勞動力老化與教育程度的差距,對於新技術、新觀念的採用及施行的效果均受限制,影響農業發展的速度。

  長期以來農業所面臨的是青年外流,農業後繼者斷層,但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機下,台灣經濟受此不景氣影響造成失業的問題,促使青年陸續返鄉,也因此提供了農業部門一個新的契機,有鑑於此本會積極規劃推動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 以階層性體驗與訓練活動, 培育青年農民,引進新農業人力,並加強 培育農村青少年,促進農業在地紮根, 以期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水,以因應農業新科技與產業的多元與創新發展,型塑現代化活力農民。

  提起「青年從農」,有些人聯想到的也許是「漂鳥營」,如今已發展成更加完整的「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除了將營隊內容擴展為農業體驗營、產業體驗營、農村夏令營外,還有深入的農業職業訓練、產業別進階訓練,讓有意實際跨入農業生產與經營的青年,學習紮實的農業知識與實務。此外,本會也在網站上提供農場見習機會,讓有興趣參與農事的民眾,可先至相關農場工作、實習,透過實際的參與,了解實務上可能面對產銷和經營方面的各種問題,也確認自己從農的決心。 99 年度農委會共規劃了 108 梯次的營隊訓練活動,可提供 3,157 個名額,包括:

一 . 農業體驗營

  針對未接觸過農業的青年朋友辦理的活動,以地區產業特色及生產管理體驗及農漁業生活體驗等為主,是一項綜合性的體驗活動, 透過體驗學習活動讓青年親近農業、認識農業,引發青年們對農業興趣與認同感,活動為 3 天 2 夜。

二. 產業體驗營

  依產業別設計的體驗營隊活動,如花卉、蔬菜、保健植物、茶葉、土雞飼養等, 期程為 3- 5 天。

三. 農業短期職業訓練

  針對確實有意從事農業工作的青年,由本會各試驗改良場所規劃辦理設施蔬菜、有機栽培、保健植物、熱帶果樹、種苗生產管理、家禽飼養及休閒農業等一個月期的農業短期職業訓練班,課程設計包括實體及實習課程,讓青年朋友能學習農業生產與管理的基礎技能。

四. 產業別進階訓練

  針對有意從農或初投入農業的進階訓練,使其對農業經營有更深入的認識並參與農場實習操作。

五. 農村夏令營

  很多家長都煩惱如何安排子女的暑期活動,農村夏令營提供全國青少年在暑期走入農村,體驗農家生活,親近土地,珍惜食物,關懷生態,同時在團隊生活裡學習獨立與團隊合作。

  在 5 月 31 日的農業後繼者培育起跑記者會上,陳主委武雄正式宣布各項訓練營隊自 6 月 1 日起開始陸續開放報名,民眾可上農業漂鳥網查詢各項營隊之活動內容及報名時間(網址: http://academy.coa.gov.tw/ )。

  農委會由農業人力培育到農業後繼者培育,有計畫性的培育青年農民,就如同培植一棵樹苗,由播種、育苗、生根到施肥。辦理農業體驗營或產業別訓練 ,就像是播種工作,目的是讓從未接觸農業的青年初窺農業面貌 ;而較長時間的農業職業訓練與農場見習,則是促使這些種子生根發芽,讓有志從農之青年學習紮實的農業知識與實務技術;各項後續輔導措施,包括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性專案農貸、輔導諮詢服務與農民市集等, 則是促使茁壯成長的施肥,讓青年踏穩從農之路。

  事實上,參加訓練或實習只是個開始,一旦決心踏入「農夫」這個行業,還需考慮到專業技術、土地、資金、行銷管道等問題。在這方面,本會已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性專案農貸、農民市集與地區性輔導諮詢服務等,讓青年農民無後顧之憂。而「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推動 5 年來,也已順利輔導 900 多位青年實際投入農業生產經營的行列。

  在 5 月 31 日的記者會上,除邀請 9 位歷屆投入農業的學員現場展售他們的農產品外,也特別介紹了 6 位背景各異卻因共同有著「親近土地」的夢想,在苗栗鄉間攜手從農同心圓夢的案例。 他們是去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農業短期訓練的同學,結訓後一同加入苗栗公館鄉「健福有機農場」的農場見習與生產行列。提攜後進的場長羅文祥,則大方提供一塊土地讓他們親手操作,實踐自己的「農夫夢」。

  於是,會計師黃文正、大陸台幹張智傑、科技新貴蘇健信、工廠老闆簡銘谷、房仲老闆陳冠帆等 5 人,他們脫下襯衫走出冷氣房,一起搬到苗栗公館鄉,拿起鋤頭當農夫。剛開始,體力是最大的考驗,每天到了晚上 7 、 8 點就累的拼命打瞌睡,原本長滿雜草的荒蕪農地,也在他們的揮汗耕耘下,變成整齊的農田。

  接下來,他們每天與雜草和病蟲害奮戰, 1,000 多株的小番茄曾因為晚疫病在 2 日內全部枯萎,青椒和水果玉米種了 4 個月還長不高,才發現原來是季節不對。但這些農業新兵不氣餒,他們白天一起下田,晚上一起討論分享心得,終於,小黃瓜、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四季豆、甜菜根、水果玉米陸續收成,捧著第一批小黃瓜交給羅文祥場長時,他們的心情真是百感交集。

  在收成陸續穩定後,他們找來有行銷企劃經驗的同期同學林正蔭協助推廣通路,也在公館鄉農會的協助之下,透過「小地主大佃農」計畫找到更多農地,於是正式加入羅文祥場長的蔬菜產銷班。黃文正表示,他們雖然是農業新手,從農之路卻一點也不寂寞, 羅文祥場長是他們的田間生產指導師, 而且還便宜出借各項農機具; 農改場是最佳諮詢顧問, 熱心的地方 農會則協助他們找到合適的農地,並提供優惠貸款。

  黃文正等 6 人攜手從農的故事,恰是「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的完整呈現,他們的從農夢想,透過這個計畫而落實,而且得到各方面完整的輔導支援。 記者會中陳主任委員期許,今年度能吸引更多社會菁英踏入農業,為台灣農業找到更多優秀的「後起之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6-2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