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馬鈴薯健康種薯生產輔導成果

農糧署 劉紹國

壹 . 前言

  馬鈴薯以無性繁殖為主,利用種薯行無性繁殖, 病毒病或疫病容易透過種薯傳播, 因此種薯之良莠,攸關後續生產食用薯的質與量。國內馬鈴薯種薯之來源主要有三,一為從國外進口,二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健康種薯三級繁殖制度供應體系 ,三係由民間自行繁殖或農友自行留種。然馬鈴薯之留種變異性大, 容易經由種薯將病原傳染給其它健康植株,造成交叉感染 多重病毒病,故種薯的生產與管理,直接影響我國馬鈴薯產業興衰,其重要性不容忽視。

貳 . 我國馬鈴薯產業發展概況

  馬鈴薯原產南美洲,為西方國家之主食,屬全球四大作物之一,僅次於小麥、水稻及玉米。台灣係於日據時代引進栽培,已有近 60 年之歷史,屬秋冬裡作作物。每年 9 月至 11 月間種植, 12 月至翌年 4 月採收,主要栽培於台中、雲林、嘉義及台南等縣。面積約 2,200 公頃,農戶約有 4,150 戶,年產量約 5 萬 2,000 公噸,產值約 6 億元。然國內馬鈴薯產量尚不敷國內消費,依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其中生鮮或冷藏馬鈴薯(種薯除外)近 3 年之年平均進口量為 1 萬 3,000 多公噸,主要從美國、澳大利亞(免關稅)、紐西蘭及日本等國進口;馬鈴薯及其製品進口量為 9 萬 1,000 多公噸,主要進口國家包括美國、德國、荷蘭、加拿大、丹麥等。雖也有出口新加坡及香港等地,但數量零星。另國內加工馬鈴薯也有廠農合作,計有 3 家廠商與 7 個農民團體契作生產,面積達 600 多公頃,年產量 3,000 公噸,收購價格穩定,國內市場佔有率達 55 ﹪,馬鈴薯儼然已為台灣重要產業之一。

參 . 國產馬鈴薯種薯生產供應情形

  早期台灣種薯之供應,長期依賴日本輸入,由於民國 61 年日本北海道種薯產區,發生黃金線蟲危害,被宣佈為疫區,致自民國 62 年起停止從日本進口。期間中央研究院以組織培養所得之基本種,經由原原種、原種及採種等階段實施量產,生產無病毒健康種薯供應農民種植。目前種薯來源除由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分配原原種給予農民團體行原種及採種薯之栽培繁殖,再交農民生產食用薯外,另一來源係限定自美國阿拉斯加地區進口。除上述外,也有農友自行留種或是向其他種苗業者購買,相對於前 2 個來源,其取得不良種薯的風險大大提高, 97 年發生黑心病癥的情形即是因為取得不良種薯,在沒有警覺性之下,以不良種薯生產食用薯,嚴重影響產量與品質。

肆 . 健康種薯對產業發展之重要性

  97 年台中縣后里、神岡及潭子等鄉鎮馬鈴薯主要種植地區,於 12 月中旬採收後,農友陸續發現馬鈴薯切開後,肉質部分有小黑點出現之情形,影響到拍賣市場及販運商收購意願,致其他馬鈴薯之銷售亦受到波及。經專家認定受害之馬鈴薯感染有瘡痂病及非生物性原因造成馬鈴薯薯球內部帶有小黑點,以及薯球畸型,致無市場商品價值。據調查有此現象的田區,農友皆使用特定種薯商自行繁殖供應之薯球,於分割切芽時雖發現種薯切面有黑點存在,在懷疑種薯不健康的情形下,仍然繼續種植,因而導致嚴重之後果,也讓農友學習到要種出優質馬鈴薯,務必要使用來源清楚的健康種源。

伍 . 因應措施

  從馬鈴薯黑心病癥的發生,種苗商以及農友都驚覺到健康種薯的重要性,為防範農友使用不健康種薯,生產出不良食用薯之情形再次發生,經採取下列措施:

一. 加強教育農友使用健康種薯

  農糧署透過「 98/99 年期馬鈴薯栽培管理說明會」計畫,於馬鈴薯種植前在台中、雲林及嘉義等主要產地辦理 7 場教育訓練,教導農民如何選用健康種薯種植及栽培管理,以防範類似病害發生。

二. 加強生產供應健康優良種薯

  依據統計資料國內馬鈴薯近 3 年之種植年平均面積約 2,200 公頃,農糧署據此訂定 98/99 年期之生產目標,請種苗改良繁殖場規劃健康種薯需求量,設置健康種薯採種圃及提升產品安全衛生以符合國際規範,加速選育新的品種,以滿足農友需要,且種植無虞。

三. 訂定「馬鈴薯種薯病害檢定驗證作業須知」

  為防止病毒、真菌性及細菌性病害藉由馬鈴薯種薯傳播蔓延,並提升種薯及其產品品質,防檢局依植物種苗疫病蟲害驗證輔導要點第三點規定訂定「馬鈴薯種薯病害檢定驗證作業須知」,種薯生產者可依該要點規定申請馬鈴薯種薯病害檢定驗證,取得種薯無列舉病蟲害之證明,使農友安心購買種植。

  該要點之實施,係以種苗改良繁殖場為受理機關,負責申請案之受理及發證;國立中興大學為檢查機關(構),負責種薯各階段繁殖圃之操作管理等檢查工作;農業試驗所為檢定機關,負責各階段繁殖圃之病害檢定工作。在各研究機關、學術單位及專家共同配合監督下,生產優良種薯,期待長期保護馬鈴薯產業的永續發展。

陸 . 輔導成果

一 . 97 年台中縣后里等鄉鎮因馬鈴薯農使用不健康種薯,而致有 200 公頃發生馬鈴薯薯球內部帶有小黑點以及薯球畸型等情形,經輔導農民選用健康種薯種植及栽培管理後,有效阻隔馬鈴薯黑心病癥的發生,並提升了食用薯之品質。以平均每公頃產量 23 公噸及今年平均價格每公斤 15 元估算,可增加農友之收入約 6,900 萬元。

二 . 在種苗改良繁殖場審慎規劃,嚴格篩選及把關之下,輔導專業農民及農民團體繁殖馬鈴薯種薯,穩定供貨給農友種植,滿足農友種植需求,預估可由往年的 4 至 5 成,提升至 6 成,確保所用種薯健康無虞,也降低農民向種苗業者購買到不健康種薯之風險。

三 . 「馬鈴薯種薯病害檢定驗證作業須知」之訂定,提供了種苗業者遵循的作業平台,也鼓勵生產健康優良種薯的意願,目前已有 1 家民間種苗業者及種苗改良繁殖場等 2 個單位申請驗證,並有 2 個產銷班及 1 個合作社場積極規劃設置驗證所需之設施,以符申請驗證資格,對長期健康種薯的繁殖與供應深具正面之意義。

柒 . 結語

  種薯的優劣攸關馬鈴薯生產的成敗,為確保種薯品質,除由農糧署加強把關及輔導之外,種薯供應商是否依規定生產供應健康種薯,農友在選購及種植時有無選用健康種薯知識與觀念等,每一環節在在都要面面俱到,不容稍有疏忽。 97 年台中縣后里地區發生之馬鈴薯黑心病癥事件,經農委會各相關機關配合共同採取適當防範措施, 98/99 年期所生產之馬鈴薯已無類此情事的發生,值得欣慰。惟長期而言,往後健康種薯的生產仍須有賴各相關機關分工合作嚴格把關與輔導、種薯供應商的積極防範,以及農友們正確的使用種薯觀念等的共同努力,才能確保我國馬鈴薯產業的永續發展。

表一 近 3 年台灣馬鈴薯產銷概況表

表一 近3年台灣馬鈴薯產銷概況表

*資料來源:進出口數值由海關資料整理統計而得。

圖 1  近 10 年國產馬鈴薯栽培面積
圖1 近10年國產馬鈴薯栽培面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6-21:2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