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亞洲多國積極研發及推展高產量的稻米

企劃處 林文傑

  2007/08 年國際稻米價格曾暴漲到每公噸超過 1,000 美元的歷史性世界新高紀錄。亞洲有許多國家近幾年已開始積極研發及推展高產量的稻米,其相關訊息要點及發展趨勢如下:

一. 長期以來,中國大陸為解決稻米需求的壓力,積極進行研究提高稻米單位面積產量的各種方法,其中以培育出高產量稻米的成就,最受世人注目。由中國大陸農科院等相關資料得知,中國大陸所培育出的超高收稻米,曾在湖北地區創下每公頃一期作稻穀產量約 20 公噸的世界紀錄(一般情況下,中國大陸的高產量稻米,每公頃稻穀產量約 11~13 公噸)。因此,中國大陸積極推展高產量稻米的成就,及其對於中國大陸糧食安全供給的貢獻,成為亞洲稻米供給不足諸國關注的焦點,並成為渠等學習或模仿的對象。但因高產量稻米,在食用時的口感欠佳,擴大推展還有待突破空間。

二. 由 IRRI ( 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國際稻米研究所)等單位的相關資料得知,世界高產量稻米的主要產銷動向為:

1. 印度

  印度選擇其國內單位面積產量較高的稻米品種為育種的母株,進行培育適合印度種植的高產量稻米品種達 35 品種,並以印度中部為推廣種植高產量稻米的主產地。原因是,長期以來印度中部為接受印度政府提供低價的公共配給米的主要地區,因此選擇在此推廣;換句話說,該地區居民對稻米量的需求大於對稻米品質的要求。因此,在此地區推廣高產量的稻米生產,對於穩定該地區糧食供需頗有助益。由於印度所育成的高產量稻米的口感,頗受印度國民肯定,進而使印度的主要糧商開始積極投入生產高產量稻米的產銷行列。依 IRRI 估計, 2008 年印度種植高產量稻米的種植面積超過 140 萬公頃,且近 2 年來之種植面積仍呈增加趨勢。此外,由印度稻米產銷趨勢得知,印度所生產的高產量稻米中,約有 80% 供印度國內需求使用, 20% 則外銷到世界各地。

2. 孟加拉

  孟加拉長期以來稻米等糧食供給不足,尤其是 2007/08 年國際稻米價格屢創新高紀錄的威脅下,孟加拉當局開始積極辦理研發及推展生產高產量稻米相關事宜。目前已知,孟加拉的高產量稻米的品種有 53 個,已推廣的種植面積超過 73 萬公頃。在全球氣候異常常態化、國際糧食量價劇烈波動等趨勢下,孟加拉將持續積極辦理擴增高產量稻米產銷相關事宜。

3. 日本

  提高飼料用稻米的政策措施為日本提高糧食自給率相關政策的措施之一,未來日本是否朝向自行培育並積極推展日本適合生產的高產量稻米的方向發展,值得關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6-2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