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1. 巴黎香榭麗舍從時尚大道化身為農場

  法國農民 2010 年 5 月 23 日在香榭麗舍( Champs Elysees )大道上放滿植物、樹木、花卉和牲畜,讓這裡搖身一變成為大型農場,希望大家能關注法國的農業危機。

  把香榭麗舍大道變身的計畫叫做「自然資本」,從凱旋門到協和廣場間超過 1.2 公里範圍的香榭麗舍大道上,佈滿了 100 多種不同的穀物、水果和蔬菜;乳牛、豬、山羊和綿羊也都走上香榭麗舍大道,以展示著名的法國牲畜品種,其中包括富含脂肪的黑臀利穆贊( Limousin )豬,這種豬肉因品質優良而價位高昂。

  根據警方統計,這場活動在 5 月 23 日首日就吸引 80 萬人前往參觀。主辦單位「青年農民」聯盟和法國森林業期望這項活動總共能吸引 200 萬人。青年農民聯盟負責人威爾諾夫表示:「舉辦這項活動是要展示農業成果,而不是要抱怨自己的處境」。

2. 中國工人短缺問題可能常態化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官員表示, 2009 年珠三角地區農民工比 2008 年減少 22.5% ,長三角農民工也減少 7.8% ,加上農民工正逐步從東南沿海轉向中西部地區,未來「用工荒」問題可能經常發生。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農村調查司司長張淑英在北京一場論壇中指出,中國大陸現有 2 億多農民工,其中外出就業的農民工 1.5 億人,就業地仍以東部地區為主,但比重逐漸下降,在中西部地區就業的農民工則大幅增加。統計顯示, 2009 年中國外出農民工中,在中部地區就業佔 17% ,在西部地區就業佔 20.2% ,而東部省份的比重是 62.5% ,比 2005 年降低近 13 個百分點。

  目前,「新生代農民工」已成為大陸農民工的主體, 2009 年中國 1 億農民中,新生代農民工佔 61.6% 。

  張淑英指出,經過 20 多年的持續向外轉移,在中國大陸多數地方,農村勞動力的剩餘程度已發生很大改變,農業勞動力已不再是「無限供給」,而是從數量的「無限供給」轉向「結構性剩餘」。他說,由於戶籍制度改革落後,農民工不能分享城市的公共服務、社會保障以及社會福利,不能成為城市社會的一員,直接影響未來農民工轉移的規模和速度,制約城市勞動力的供應。

3. 氣候變熱  300 年後地球不適宜人類居住

  一份在 2010 年 5 月 11 日公布的科學研究報告顯示,氣候變遷可能造成全球氣溫過熱,不到 300 年,地球絕大部分地區將不再適宜人類居住。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和美國普度大學的科學家發現,若干地區溫度升高,意味著人類將無法適應或生存。他們在報告中說:「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 7 度,若干地區的居住環境將成問題,當氣溫上升攝氏 11-12 度,這類地區將會擴大到目前人類居住的絕大部份區域。」研究員薛伍德表示,地球氣溫在本世紀還不致上升攝氏 7 度,但存在嚴重風險,持續不斷的燃燒化石燃料,可能會在 2300 年之前產生問題。他說:「就長期論,這有 50/50 的可能。」

  這項觀察氣候變遷較其他多數實驗更為長久的研究,是以綜合溫度和濕度升高產生的「熱壓力」( heatstress )作為觀察依據。薛伍德表示,過去研究氣候變遷一直「短視」,並未研究造成地球暖化溫室氣體衝擊可能衍生的長期後果。今後 20 年間,我們對氣候變遷做不了什麼,但對長期變化效應,我們仍有許多能做。

   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學者針對這項研究發表評論說,氣候變遷到 2100 年仍不會停止。馬麥克( Tony McMichael )教授指出:在務實的情景下,到 2300 年時,我們可能面對氣溫上升攝氏 12 度或更高。如果真的發生,我們目前關切的問題,包括海平面上升、熱浪侵襲、火燒山、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農業艱困等,都變得毫無意義,因為我們將面臨一項重大威脅,就是人類目前居住的地區,有一半可能因為過熱而無法居住。

4. 防口蹄疫 菲禁日韓豬牛肉進口

  日本和南韓近來接連爆發嚴重口蹄疫疫情,菲律賓農業部在 2010 年 5 月 27 日宣布,暫時禁止進口來自這兩國的豬、牛肉產品和副產品,以防範病毒侵入菲律賓。

  菲律賓農業部次長薩拉庫普在一份通告中表示,針對日韓豬牛肉產品的暫時性禁令,將持續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宣佈該兩國口蹄疫疫情消除為止。該國農業部牲畜局將暫停為日韓肉品簽發牲畜檢疫清單和進口准許證,各港口如果發現日韓兩國肉品,將整批銷毀。

  菲律賓分為 3 大區域,中部的維沙雅群島和南部的民答那峨島已獲 OIE 證明為無口蹄疫淨土,但北部的呂宋島( Luzon )尚在確認中。

5. 大陸西南千萬人因大旱而加深貧困

  受到嚴重乾旱影響,中國大陸西南地區因災返貧人口高達 200 多萬人,另有 1,600 多萬人貧困程度加深,扶貧形勢嚴峻。

  大陸西南 5 省區市因乾旱造成經濟損失持續增加。中國大陸扶貧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西南 5 省區市除四川外,至少有 218 萬人返貧,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 350 億元。中國大陸國務院扶貧辦主任范小建表示,大陸西南個別地區旱情至今沒有完全解除,最近又遭遇洪澇災害,雪上加霜,對西南地區廣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造成巨大損失,扶貧形勢十分嚴峻。

  目前,因旱返貧的絕大多數是山區農業人口。以雲南為例,秋冬季節乾旱,導致雲南作物大面積歉收,可能影響當地農民 15% 的年收入。

  中國大陸扶貧基金會執行副會長何道峰表示,雲南漁業、農業損失共計 170 億人民幣,貴州 132 億人民幣,這個損失是根據貧困人口數估算出來的,像雲南人均減少收入 676 元,導致 100 萬人返到貧困線下,貧困人口從 500 多萬上升到 600 多萬。

6. 種牛淪陷 日口蹄疫情擴大

  日本 10 年來首度爆發的口蹄疫疫情在九州宮崎縣持續擴大,由宮崎縣家畜改良所飼養、稍早已移往安全地區避難的 6 頭特優級種牛,其中一頭經兩度檢查,被發現對口蹄疫呈陽性反應,隨即遭到撲殺;至於另外 5 頭則暫時留置觀察一週,但當局仍擔心知名的宮崎牛恐將成絕響。

  宮崎縣政府 2010 年 5 月 22 日宣布,在目前碩果僅存的 6 頭宮崎種牛中,精液供應量最豐富的「忠富士」,已因在口蹄疫檢驗呈陽性反應而遭到撲殺,其餘 5 頭種牛則因呈陰性反應逃過一劫。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表示,該縣已採取生物安全措施防堵口蹄疫,但不幸我們失敗了。與遭感染口蹄疫的牲畜一起被豢養的豬牛,通常也會遭到撲殺,但官方決定暫時觀察剩下的 5 頭種牛一週,盼能為珍貴的宮崎牛保留一絲血脈。

  目前庫存的宮崎牛種牛冷凍精液還有約 15 萬支,但一旦用罄,宮崎牛恐將斷絕。東國原知事表示,倘情況繼續惡化,宮崎出產的種牛恐將成絕響。宮崎縣經濟農業合作社聯合會長羽田正治則說:「花了 100 年改良品種以及培育出全日本最佳的種牛。撲殺牠們形同抹殺過去多年來的努力,希望剩下的這 5 頭牛能活下來。」

  此一疫情發展使得日本名牌牛面臨重大危機。這 6 頭特優級種牛是宮崎牛的種牛,而宮崎縣每年對日本知名品牌牛如松阪牛、近江牛與佐賀牛的產地,供應約 3 萬頭宮崎牛的子牛;宮崎種牛一旦滅絕,勢必嚴重影響仔牛的出貨,進而對日本畜牧業造成嚴重打擊。

  宮崎縣家畜改良所原本飼養 55 頭宮崎種牛,其中 49 頭稍早已因疑似感染口蹄疫而遭到撲殺;剩下的這 6 頭種牛在 2010 年 5 月 13 日被移出疫區,改安置於一處特殊設施,以避免遭到感染,然而其中一頭還是被發現感染口蹄疫。宮崎縣目前有超過 100 家農場遭口蹄疫攻陷,該縣已準備撲殺,包括 5 萬頭牛與 15 萬 5,000 頭豬。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6-2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