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

文、圖/企劃處

  本會於 6 月 15 日 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針對農業之資源與生態、產業發展、防災救災及節能減碳等議題進行跨領域研討。總統與行政院吳院長敦義分別於開幕與閉幕時蒞臨致詞,提示政策方向。經過熱烈的討論,確立台灣農業面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將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農業施政方針,研擬以「低風險、低碳排、新商機」為願景的調適策略。 本次會議 共獲致 43 項策略,計有相應之 208 項措施,對於農業未來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已有更明確的方向與更周延的作法。

  未來氣候變遷對台灣農業所造成的風險程度將降低至可因應之範圍內,農業產銷也將逐步調整為省能源、低污染,並擴大農業的碳匯功能;更重要的是,藉由發展新興生質能源、供應環保綠色消費及整合推動創新節能、健康安全的綠金農業,將可創造農業新商機、增加就業。

  氣候變遷是一個全球性的考驗與動態挑戰,除減緩與調適因應外,需改變思維創造利基,建構與時俱進的滾動式調整策略及擴大全民的共同參與。鑒於氣候變遷影響之規模與頻率等不確定性,資源投入必須體認抉擇之無悔性,考慮整體發展正向需求與經費最適運用,將本次會議結論依優先次序擬定短、中、長程具體行動方案,推動實施,持續創新與追求動態平衡,化危機為新契機,發展低風險、低碳排及新興綠金農業,以確保糧食安全與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08:1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