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特輯

  近年來全球發生長期乾旱、嚴重低溫或狂風暴雨等異常天候的頻率與強度均增高,氣候變遷已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核心問題。去 (98) 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造成生命及財產重大損失,農業災損亦創歷史新高,引發各界對農業永續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育的高度重視。

  農業是生物性及依賴自然資源的產業,對氣候與環境變化極其敏感,農業區塊、可耕地面積與農畜生產的穩定性均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而水域溫度的變化,亦將造成沿近海漁業資源結構性的改變。基於風險管理的考量,以及農業部門做為我國因應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整體政策的一環,有必要及早進行相關的政策規劃,本會爰於 99 年 6 月 15 日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積極尋求紓緩或解決的無悔策略與措施。

本會自去年 11 月開始籌備召開本項會議,規劃 4 個核心議題:

一 . 因應氣候變遷台灣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之策略調適:內容涵括農業用水、農地資源、森林及山坡地、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環境等議題。

二 . 因應氣候變遷台灣農業產業之策略調適:分別從農糧、畜牧、漁業與林業及動植物防疫檢疫的調適策略,以及兼顧糧食安全與各產業永續發展策略進行研討。

三 . 農業部門因應極端天氣加強天然災害防救之策略規劃:就風險管理及防救災因應策略、緊急糧食供應調適及建立農村安全防護體系等議題進行研討。

四 . 氣候變遷下農業部門節能減碳之策略規劃:從農業部門的節能措施、溫室氣體減量,以至藉由農業部門的碳管理來緩解暖化等課題進行研討。

  並自本 (99) 年 2 月起,分別就所規劃 4 項核心議題及子議題,召開分組會議,期間並於本( 99 )年 3 月 29 日邀請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進行初步的研討與研究成果分享。各核心議題及子議題之分組會議,針對政策措施、科技研發方向及相關法令,共計召開 45 次會議,獲致 43 項擬採策略,每項擬採策略下並各有其相應之擬採行措施。提出 6 月 15 日召開之跨領域大會進行討論,以形成共識。本次會議幸蒙 總統於開幕蒞臨訓勉,並由院長於閉幕典禮中提示重要結論。

  本次會議經近 300 位與會者熱烈討論,提出農業因應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將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之農業施政方針,以「低風險、低碳排、新商機」為願景,並歸納出: ( 一 ) 依風險程度建構糧食安全體系; ( 二 ) 整合科技提升產業抗逆境能力; ( 三 ) 推動低碳農業; ( 四 ) 發揮邊際土地的生態及滯洪功能; ( 五 ) 強化農村自主防災體系; ( 六 ) 開創低耗能、低碳排的綠金新商機; ( 七 ) 建立生物多樣性風險管理策略等 7 項關鍵策略。

  本會將依會議結論進一步整理歸納,併同 7 項關鍵策略,配合本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規劃之「我國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及節能減碳推動會之節能減碳工作,研擬行動計畫,落實執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1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