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總統致辭

總統 馬英九

  英九今天應邀來參加「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一方面覺得相當榮幸,二方面也覺得這次會議非常具有意義。
  

  上個月某一天我收到一個包裹,是高雄縣那瑪夏鄉兩位原住民朋友寄來的水蜜桃及感謝函;因為政府災後重建,使他們的水蜜桃收成如常,心中相當感謝,特別寄來分享。我吃了,甜在嘴裡、暖在心裡,心裡的感受就像水蜜桃滋味一般,十分甜蜜。但是想到當地人民因為風災影響仍有部分道路還沒有開通,目前還是使用便道,使得農產品運輸不便的困境,我全數買下 200 多盒水蜜桃,送給弱勢團體,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災區農產品的美味。
  

  這個小插曲,跟今天的議題有密切關係,因為我們的農業雖然在整個經濟所占產值不大,但卻是許多人的生計,同時,農業對於台灣生態保育及其他各方面都有無法以其他產業取代的優勢及重要性。

   1992 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在巴西舉行,全球開始正視氣候問題, 1997 年聯合國通過「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但是引起的關注及警惕仍然不足; 2005 年「京都議定書」出爐,世界各國開始警覺,但台灣的反應仍然不夠快。陳主委(武雄)提到,在過去一個世紀,全世界的溫度上升 0.74 度,可是台灣平地溫度卻上升了 1.2 度,超過世界平均的 60% ,光看數字是沒有感覺的,如果看過去十幾年的氣候變遷,就會深刻地感覺到其嚴重性。我個人剛好有機會在 1996 年參與賀伯颱風的災害救助工作,親身深入數個災區,看到阿里山幾天內累積 1,900 多毫米雨量,造成土石流及巨大傷害; 5 年後,納莉颱風在台北肆虐,造成台北市 12% 面積淹水,整個火車站跟台北市政府地下停車場各蓄積 64 萬立方公尺的洪水,造成莫大的傷害,納莉颱風期間一共落下 2,300 毫米的雨,比賀伯颱風降雨更多;而這次莫拉克颱風,帶來將近 3,000 毫米雨量,令人驚異。

  在農業方面,阿里山的茶農因為颱風導致茶業本身受損,而且交通中斷無法運輸而叫苦連天;屏東石斑魚的養殖受創甚重,在農委會的協助下,到現在逐漸恢復了 8 成;同樣的,台南的蘭花也受到曾文水庫洩洪淹水的影響,蘭花植株泡水,但業者以其進步的技術並發揮強韌的生命力,挽救蘭花產業。但政府必須提出政策,使這些產業在面對大幅度、劇烈的氣候變遷之情形下,可以適當因應。

  政府整體的節能減碳政策已經出爐,行政院院會也已經通過,在英九競選及上任時所訂節能減碳的標準,是在 202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 2008 年水準, 2025 年降到 2000 年水準;經過 2 年執政,個人感到欣慰的是 2008 年溫室氣體排放減少 4.4% , 2009 年減少 5% ,因此我們已經有能力把 2020 年排放量降到 2005 年,而不是 2008 年。各位都知道,去 (2009) 年 12 月 7 號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並未達成具體協議,但各國形成共識,就是溫度上升到本世紀末不能超過 2 度;依據標準推算,我們可以訂出在 2020 年 BAU 至少可以減少 30% 的目標,這是一個重大承諾,不見得都能做得到,但是我們必須勇敢踏出這一步。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也不是「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更沒有機會參加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但我們要以世界公民的立場,表達節能減碳的決心,因此我們勇敢地片面宣布,願意接受這些約束;一方面,我們宣誓了目標,大家努力來達成,二方面,讓全世界知道,儘管我們因為政治因素,無法有效的、有意義的參與這些重要的國際活動,但是,我們並不置身其外。大家都知道憲法第 141 條,外交部分明文規定,中華民國的外交要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所以對聯合國這些有意義的宣誓,在能力範圍內,我們一定全力配合。

  實際上,農委會在這方面也有具體做法,今天農委會會詳細提出來。我要強調的是,這一份工作是政府各部門的工作,很高興農委會能夠踏出重要的一步,就農業部分,提出因應策略,其實每一個單位都會受到氣候變遷、整個全球暖化的影響,我們都應該分別訂定相關的計畫。

  今年我們經濟復甦的前景,據估計表現不錯,第 1 季 GDP 成長 13.27% ,主計處對全年經濟成長的預估,從 3.39% 上修到 4.72% ,再上修到 6.15% ,顯示相對樂觀;從第 1 季之後, 4 月、 5 月外銷接單跟進出口的表現大致也不錯,因為出現一個跟過去不一樣的趨勢,就是進口成長超過出口成長,這代表著國內廠商對機器設備的進口,應該有助於下半年及以後的出口。同時我們經濟景氣燈號也是連續 4 個月紅燈,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必須要非常謹慎,不能夠掉以輕心,每個部門都要予以加強;積極方面,我們增加民間投資、增加民間消費,配合政府計畫,帶動經濟成長。所以我在去年提出希望看到具有台灣特色的經濟復甦;特色是,第一、高就業成長,第二、創新,第三、節能減碳,第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其中,高就業成長要靠民間投資、民間消費,這部分已經看到一些正面跡象;第二點創新,政府通過「產業創新條例」,不但降低營利事業所得稅,並且提供許多創新誘因,希望各界都能夠投入,因為最終目標,是希望把台灣打造成全球創新中心;最後,我們希望大家能真正落實節能減碳,做為我們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跟中國大陸洽署「兩岸經濟協議」 (ECFA) ,這跟農業單位也有關係,這次,我們沒有增加開放任何農產品的進口,換句話說,還是維持目前 1,415 項;另一方面,大陸已經開放台灣外銷項目基本上不變,同時應該會陸續增加,讓台灣的農產品有更多的機會能夠銷往大陸。整體來看,消極方面是做好各種防護工作;積極方面,讓農業創造更多商機,基本上,我覺得台灣的農業是很有前途的。

  今天很高興大家願意來關心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並且提出適時、正確的政策,我感到非常欣慰,在這裡預祝會議成功,各位先進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