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行政院長致辭

行政院長 吳敦義

  陳主任委員、梁政務委員、李校長,各位學者,各位專家,各位產業界的負責人,各機關單位的同仁:

  今天是非常重要的研討會, 總統親自參與上午開幕式,總統自 2 年多前就任以來,親自帶領台灣經歷全球性金融海嘯的侵襲,因為推出適時而正確的金融及財政政策,使得台灣金融及社會體系穩定,並且這 2 年來,帶領台灣逐步恢復元氣。但是八八水災使國人遭遇非常大的衝擊,光是農業損失方面,據估計金額高達 194 億,可說是台灣歷經多次災害中,農業損失最龐大的一次,尤其許多寶貴的性命因而喪失;很多土地遭遇土石流、水災的殘害。歸根究底, 2005 年世界銀行年鑑提到,台灣的地理環境在全球 3 大天然災害,地震、颱風和水災當中,是 3 項災害複合發生機率,就是可能性發生最高的國家。各界都認為,全球性的氣候急遽變遷是加速天然災害發生很重要的因素,所以 總統特別把今年訂為節能減碳年;同時,也是促進就業年,促進就業是以人為本的重大政策,人說「先顧肚子再顧佛祖」,透過充分就業,民眾才能感受到 GDP 的成長及國際競爭力。基本上除了要促進就業,也要落實節能減碳,才能降低溫室效應及減少全球性災害的發生。

  許多人提到新加坡全球競爭力第 1 名,台灣是第 8 名,是因為新加坡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沒有地震、颱風,但每天下午降雨,不但可以及時充裕土壤含水量,並且沖刷街道樹木、花草,每一朵花都鮮豔地像初綻放的狀態,這就是新加坡,加上後天努力,使其成為全球競爭力最高的地方,台灣排名第 8 是靠大家的努力。節能減碳仍要持續推動,節能減碳不只對地球好,大家如果身體力行還會節能減胖,一個受益者是地球,一個受益者是我們自己。當推動節能減碳的時候,國家省錢,社會節省很多耗費,不管「正負 2 度 C 」會不會完全實現,終究可以減輕地球暖化。因此,陳主委(武雄)所提的總結,有 43 項策略、 208 項具體做法,應該要努力推動,行政院全力支持。

  因應氣候變遷的農業發展策略仍然歸究 3 個基本準則,就是生產、生活跟生態,要確保 3 者的平衡。生產方面,要生產人類維護生命健康所必須的營養及食物,所以要生產無毒、有機的農產品;同時也要兼顧生產、運銷、消費者 3 端,生產、運銷獲得合理利潤,消費者付出適當的金額,一旦生產平衡,生活就會改善。生態也一定要保護好,才能永續發展。這是政府、產業界及學界共同的責任。所以生產需要在適當的地方產出適當的產物,又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標準,讓生產者、消費者及中間運輸者都能同蒙其利,生產平衡,生活就會獲得適度的改善,政府必須照顧農民的生活。農業、漁業是在供應我們人類的生存,民以食為天,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要靠生產才能維持生活跟生命,因此生態一定要保持好,不能一次耗盡。例如:田地品質需要維護,如果含有重金屬,生產物會受到汙染,所以必須保護生態。追根究底,就是要確保生產、生活、生態的合理、富足還有平衡,這是制訂農漁業政策一定要考量的因素。基於以上概念,提出 2 點實務上建議,給大家參考。例如:屏東縣林邊、佳冬等濱海地區比海平面低,是因為漁民要生活的原因,這個狀況也包括東石、雲林縣海豐村等臨海地區,未來農漁業的發展就需要再加以考量。又如:養殖漁業有沒有可能不要抽地下水而用海水或海水、淡水並用,避免地層下陷,又能確保漁產量不會減少,這就是在追求維持生產、生活及生態的平衡。這樣的規劃不只是農業、漁業專家參與,還要有水資源、土壤、地質及工程的專家一起來思考。

  政府推動的 6 大新興產業中,農業與「精緻農業」、「觀光旅遊」、「綠色能源」、「生物科技」及「文化創意」都有關,可以結合這些新興產業來做農村規劃,打造低風險、低碳排的新興綠基農業。我也是農家子弟,生長在南投縣農村,家父從日本早稻田大學讀書回來以後,創辦當時大台中縣農會,後來分縣以後到南投縣擔任第 1 任總幹事,推動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不遺餘力。我覺得在農村裡,如果能夠尋找到適當的位置,又是精緻農業、又能跟中醫藥相結合,又是可食用的,配合適度的規劃,就是休閒農莊;配合植物、花卉或中草藥的種植,同時又可具備教育功能;如果搭配花木扶疏、窗明几淨的布置、親切的服務,再輔以詳細的解說,就是精緻農業的範疇;如果某些農作物可以萃取特殊成分,用以防癌或其他用途,就是新生物科技的範疇。

  以上的例子是要說明,因應氣候變遷可能海平面會上升,台灣有些環境遭受到的衝擊跟威脅會比之前更嚴重。八八水災造成巨大創傷,政府不能坐視年年上演悲劇,政府有責任集合產官學界的智慧,找出一個既可以讓民眾有生產、生活的空間,又能確保生態安全的辦法,這要靠大家集中智慧共同思索好的辦法。也就是把 6 大新興產業中的精緻農業跟休閒、旅遊、生物科技還有綠色能源,說不定也有文化創意的產業,也就是結合了 6 分之 5 的新興產業。在座的梁政務委員(啟源)、陳主任委員(武雄)及很多學界的先進、好朋友一定都能夠理解,我們今後要走的路,也就是總結報告中的策略,我們要找低風險、低碳排,及新興的綠金農業,這就是我們的總體目標。

  各位平常的學識經驗及努力,在今天把最高的智慧貢獻出來,形成了 43 項很好的策略, 208 個具體可行的方案,會議的結束其實就是行動的開始,我們過去最害怕的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久,不能夠徹底,半途而廢。這是一個經過討論的會議,我們一定要貫徹結論,行政院所最需要的是把好的結論、好的策略化為具體政策及目標,然後具體落實與執行。這需要在座各位一起來監督我們、鞭策我們,也需要從中央到地方、從學界到政府,還有產業界的領袖大家一起來,讓我們把因應氣候的變遷,農業發展的策略及政策能夠推展到更好的程度,才不負國民對我們的付託,也才能毫無愧色地說「因應氣候變遷,我們準備好了」。這是我們會議最重要的目標。

  再一次謝謝大家的辛苦,也謝謝大家共同奉獻智慧跟經驗,我代表行政院謝謝你們的辛勞,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