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企劃處 林文傑 編輯

1. 蜜蜂不見了! 英國撥款展開大調查

  英國境內蜜蜂數量逐漸減少,造成英國相關農業損失一年達 4.4 億英鎊,約合 台幣 211 億元,英國政府已決定撥款 1,000 萬英鎊找出元凶。 2010 年 倫敦 市藝術節將活動主題與大自然結合,主辦單位特地選在市區內知名建築物的屋頂上放置蜂巢,使民眾體會蜜蜂數量減少以及所面臨的困境。其中包括聖保羅大教堂與倫敦博物館的屋頂都會有蜂巢,現場並由志工人員看護,倫敦大主教也將以聖經記載的「流奶與蜜之地」為題發表演講,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作曲的《大黃蜂飛行》輕快旋律,也將會在市區內飛揚。

  英國「與環境變遷共存」( Living with Environmental Change )專案執行長沃金森表示,「授粉昆蟲減少的原因很複雜,不過昆蟲授粉佔全球農作物生產 1/3 以上,假使授粉昆蟲數量減少,預估一年對英國農業損失將達 4.4 億英鎊。」

  為了尋找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英國政府決定撥款 1,000 萬英鎊研究,包括布里斯托爾大學也將研究如何提供蜜蜂可繼續生存的環境,同時發展 DNA 技術來確認蜜蜂遷徙與築巢的距離。目前英國境內蜜蜂數量減少速度居歐洲之冠,過去 20 年來,一半以上的蜂巢命運多舛,許多昆蟲受氣候變遷影響造成棲息地減少,甚至連蝴蝶數量也開始減少。

2. 中國大陸新增兩處聯合國農業文化遺產

  中國大陸雲南省的紅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統」和 江西省 「萬年稻作文化系統」 2010 年 6 月 14 日被 聯合國 糧農組織指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GIAHS )保護項目,使得中國大陸被批准的 GIAHS 達到 3 個。

  雲南哈尼梯田分布於哀牢山脈中、下段的紅河流域,距今約 1,300 年的歷史,具有森林、村寨、梯田、河流等「四度共構」的獨特生態景觀,已於 2006 年列入中國大陸的「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2007 年成功申報為國家級溼地公園。在長期耕作過程中,紅河哈尼族產生大量與稻穀有關的禮儀、祭祀和節慶活動,如梯田農事曆法、三大農耕節日、「哈尼多聲部音樂」、「哈尼族四季生產調」等古老歌曲和眾多口傳民間知識。

  江西萬年位於鄱陽湖東南岸,被測定為世界上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遺蹟之一。距萬年縣不遠的地方仍存有目前發現分布最北的東鄉野生稻,而原產於萬年縣的萬年貢米,也是帶有顯著野生稻特性的原始栽培稻品種,在當地形成「野生稻─人工馴化─過渡到萬年貢米─發展為目前栽培稻」的水稻形成與發展的歷史過程。

   聯合國 糧農組織於 2002 年發起實施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目的在建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和相關景觀、生物多樣性、知識和文化的保護體系,並在世界範圍內獲得認可與保護,讓此成為傳統農業系統可永續管理的基礎。

  浙江青田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獲得 聯合國 糧農組織核准,成為首批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地點的地區。

3. 泰缺水 農業告急

   泰國 電力局 2010 年 6 月 4 日指出,泰國許多主要水庫水位過低,現在的水量只夠民生用水,已無法供應農業,若接下來的雨季沒有帶來足夠雨量,民生用水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泰國電力發展局局長薩塔斯表示,華富里( Lop Buri )、來興( Tai )、孔敬( Khon Khaen )、程逸( Uttaradit )等地的水庫水位都嚴重偏低,已降到新低紀錄。薩塔斯進一步指出,現在水量只夠民生用水,無法供應農業,若水位再低,今年的水供應恐怕會出現問題。

  由於水庫水量減少,部分靠某些水庫的發電廠也受到衝擊,因為水量低無法為發電過程進行冷卻。

  薩塔斯表示,過去 5 個月的工業用電比去年同期增加 15% ,這個情況若持續下去,將影響未來 2 到 3 年的發電量。為此,泰國政府準備成立工作小組密切注意水源供應的狀況,也建議農民將種稻時間延後至 2010 年 7 月中。

4.FAO 及 OECD 報告指出未來 10 年糧價將上升四成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 2010 年 6 月 16 日發表最新全球糧食報告,警告未來 10 年全球糧價將有可能上升 40% ,糧食安全狀況令人擔憂。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急速發展是「高價格時代」的主要因素之一,並預計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四國」,將面臨糧食生產增長潮。

  FAO 和 OECD 在名為《 2010-19 年農業展望》的年度聯合報告中指出,儘管全球未來 10 年糧食價格不會回升至兩年前的歷史最高價格,但也不太可能降至 1996 至 2007 年間的平均價格。報告預測,未來 10 年內,小麥和粗糧的平均價格,將比 1997-2006 年間的平均價格提高 15% 及 40% (經通脹調整後)。植物油的實際價格預計將上漲 40% 。乳製品價格的平均漲幅將在 16%-45% 之間。

  報告指出,在一些新興經濟體中,部分人口日益富足,導致飲食習慣變化,世界肉類需求的增長速度超過其他農產品,但由於生產力的提升,可減緩肉類價格上漲趨勢,基於中國和巴西產能增加和供應量提升的預期,豬肉價格更將較 1997-2006 年平均水準要低。

5. 國際組織預測 未來 10 年國際糧食價格將趨漲

  2010 年 6 月 15 日 FAO 及 OECD 共同發表未來 10 年國際糧食價格預測,認為世界包括稻米、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價格將朝上揚的方向推進,其相關要點如下:

( 1 )由於受到全球氣候異常、世界人口增加等因素影響,未來 10 年( 2010 至 2019 年)全球穀物(特別是玉米等飼料用粗穀物),或起司、乳酪等乳製品的價格,將比 1997 至 2006 年的 10 年間平均價格上揚 15 至 40% ,植物性油脂則可能超過 40% 。此趨勢,將對落後地區或貧窮老百姓的生計,形成雪上加霜的困境。

( 2 )由於 2010 年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國家的經濟展望,呈現脫離金融海嘯的趨勢,更因渠等國民所得的增加,進而產生魚肉等較高價的食品需求殷切,在此些畜牧類及水產類產品對於飼料用穀物需求增加的壓力下,今後 10 年國際粗穀物價格的波動幅度及速度,可能比食用稻米、小麥等激烈。

( 3 )由於未來的 10 年,人類尚未能大量生產足以取代石油的新能源,且石油的副產品,為現今許多化學肥料及農藥的原料來源;以及世界石油儲存量漸減、全球石油產能沒有顯著提升等因素影響下,國際油價上升的機會比下跌的可能性高,為未來世界農業的永續發展、農產品的產銷變化帶來更多的不確定因素,致使今後 10 年的世界糧食價格將呈現易漲難跌的走勢。

6. 日本積極推展籌設東亞品種保護組織

  日本積極透過外交等方式,積極鼓吹籌設「東亞品種保護組織」(此名稱為日本暫訂之名稱),其相關要點如下:

( 1 )由於日本所育成的優良品種種原,常遭逢其他國家或有心人士無償或非法盜用,致使日本育種相關單位及人員常蒙受相當大的損失。日本鑒於優良種原為農林牧業發展的重要資產,且日本將於 2012 年成為「東協 10+3 」的會員國,為使日本的農業科技未來能在此國際組織發揮影響力,進而達到保護日本種原等智慧財產的目的,所以將透過外交等方式,採取積極的態度鼓吹東協會員國籌設「東亞品種保護組織」。

( 2 )日本現今鼓勵「東協 10+3 」籌設「東亞品種保護組織」的基本構想,是以歐盟的 CPVO (歐洲品種組織)為藍本,希望未來在「東協 10+3 」境內的登記程序,可以簡化成只要在會員國中之任何一地完成品種登記相關事宜,得視為已在該境內各國完成登記程序;「東協 10+3 」境內有關優良品種的使用與互惠;非會員國盜用會員國品種之防患與懲處等相關事宜,希望能以明文的方式訂定等,為日本現今積極爭取訂定的主要訴求。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8,613